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原料进口关税下调为纺企减负
2012-12-25
分享至: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下发通知称,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填充用羽毛、羽绒进口关税税率将由10%降至5%,亚麻短纤及废麻由4%降到1%。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一直站在行业整体利益的角度,呼吁下调填充用羽毛、羽绒的进口关税,目前,我国进口羽毛原料的国家及地区有美国、韩国、越南、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地区。这些国家及地区对羽毛原料的进口都实行零关税待遇,成为造成我国羽绒行业不公平竞争的主要因素。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羽绒及制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我国羽绒制品已占国际市场80%的份额。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出口创汇达31.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居世界第一。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羽绒制品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

    随着羽绒及制品出口量的增加及内销市场的扩大,国内羽绒原料已无法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需要大量进口羽毛原料以补充生产缺口。国内羽毛价格也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而不断攀升。目前,我国进口羽毛原料需征收10%的进口关税和13%的增值税。这些税负导致我国进口羽毛原料成本提高,造成羽绒制品出口竞争力下降,订单和利润减少,行业正常运行及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姚小蔓认为,这次下调羽毛原料进口关税的政策,有利于提高我国羽绒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抑制羽绒原料价格的高位波动,有利于增强产品出口的信心。在降低进口关税的良机下,中国企业应加强企业品牌意识的塑造,积极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除此之外,还应加强产品推广及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实现销量增长。

    姚小蔓强调,我国进口关税的总水平与发展中国家相比较低,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高一些,今后还有继续降低的空间和潜力,羽绒业更期待进口零关税。

    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说,为减轻亚麻纺织企业负担、增加效益,近年来,中国麻纺行业协会积极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财政部和农业部等争取降低亚麻纺织原料进口关税事宜。我国是亚麻纤维加工大国,然而国产亚麻在品质和数量上均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加工需求。因此,我国加工亚麻原料的80%需要从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进口。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进口亚麻14万吨。今年1~10月,进口亚麻原料8.2万吨,其中,打成麻6.3万吨,短纤及废麻1.9万吨。

    过去,由于亚麻进口关税税率较高,为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从2010年起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希望进一步降低关税。此次降低亚麻短纤关税至1%,也是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和麻纺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进口关税实现了从高到低的调整过程:亚麻长纤进口关税从2010年的6%降到3%,从2012年的3%降到1%;亚麻短纤进口关税从2010年的6%降到4%,从2013年的4%降到1%。

    哈尔滨亚麻厂总经理王玉铁表示,降税对亚麻纺织企业而言是件好事。在去年对亚麻长纤降税至1%的基础上,明年对短纤再次降税,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作为购买亚麻纱的企业,爱嘉亚麻针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俊杰表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亚麻纱价格已经有所下降,相信随着亚麻短纤关税的下调,将有利于亚麻纱价格的稳定,更有利于拓展亚麻纺织产品内销市场。(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