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印染业2012年专利“清零”行动收官
2012-12-31
分享至:

    今年来,石狮市印染行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建设,加速技术创新专利申报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2012年的最后几天里,石狮宏利染织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以此为界,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2012年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圆满收官。

    今年来,福建省政府鼓励开展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知识产权局对发明专利“清零”均有奖励。据统计,2012年,石狮印染行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有5项,另外,全行业申报并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有10项。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态,2013年,将再接再厉继续组织会员企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建设的技术创新专利申报工作。

    一项发明救了一家濒临绝境企业。专利权人石狮市宏利染织制衣有限公司,是全市最小的染厂,曾在3年前的国际金融风暴之中摇摇欲坠。该厂背水一战,果断开展升级转型,企业升级转型极具破釜沉舟的勇气。该厂原来的染整设备固定资产原值有近3000万元,当破铜烂铁卖掉时,折旧后的残值还有约800万元,却只卖了60万元。技术人员放弃春节休假,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市场空白的经编针织锦氨服装面料的研究开发,经过半年数不清的失败后,最终起死回生取得了突破性成功,成为石狮印染行业“二次创业”最富有创新成果的企业。

    此后,全年订单络绎不绝,迄今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每天都有一批焦急的客户在企业等待排单生产。在石狮印染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下,能够全年发挥出全部生产能力的仅此一家,别无分店。该厂的专利产品锦氨服装高档面料,打破了原来针织弹力内衣面料的局限性,成为高档服装的外衣面料,国内市场尚无该类服装流行。现有2-3家国际大品牌服装公司,专门指定宏利为其面料提供商,其代工企业不得采购其他染厂生产的该类面料。该厂将该类面料染整方法申报了发明专利并获正式授权;该高档服装面料于2011年4月荣获“中国优秀印染面料二等奖”。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科技创新专利成果产业化最为经典的案例。

    此外,该厂成功开发的锦氨新型服装面料附加值,大约是石狮针织染整企业生产的普通面料的20倍,不仅受到了服装行业的广泛青睐,也吸引了不少针织染厂羡慕的目光,并欲在锦氨面料市场盛宴中切一块蛋糕。(石狮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