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保证棉花品质要看重的几个“关系”
2013-02-05
分享至:

  棉花生产与品质的关系
棉花品质,既它的长度、水杂、物理性能各项指标。这些指标的高低,决定着棉花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作为一个以棉花生产为主的农场,不仅要重视棉花生产的发展,而且要重视棉花的品质。这些品质指标的高低,有些是在其生产发育过程中形成的,有些则是受采摘和加工的影响。
1.品种的影响。棉花的品种很多,我们在选择品种时,应遵循的原则是优质、高产、抗病虫害,适合本地种植,也就是说,我们选择的品种,品质要好、产量要高,抵抗病虫害的能力要强,能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
2.不同品种具有不同的品质特征,如细绒棉外观上具有棉瓣肥大,纤维柔软,弹性好,色洁白,乳白、有丝光,手扯纤维时直顺,以内在质量上具有长度22`~33毫米,细度4500~6000公制支数,单强3~4.5克等特性。长绒棉从外观上看具有棉瓣稍长,有波纹,色白、乳白、淡黄、纤维细软,内在质量上具有长度31~37毫米,细度7500~8500公制支数,单强4.5克的特性。
由于其种类不同,外观形态和内在质量上都有明显的差异,即使是同类型的棉花,也还分若干个品种,同属长绒棉,“新海一号、七号、八号、十号等品种很多。不同品种也各有特性,有的色泽好,但强力差;有的则强力好,但色泽次;有的品质较优,产量偏底;有的产量可观,但品质欠佳。总之,任何一个品种都有它的优势,也有不足之处,从生产的角度出发,要选适应性强;产量高的品种。

  田间管理与品质的关系
棉花生长期是比较长,细绒棉需要135天至165天。按棉花生育周期分,棉花要经历苗期 蕾期、开花、结铃吐絮成熟四个时期。从纤维的发育过程来说,要经历生长期、加厚期、和转曲期三个阶段。风调雨顺的年景,棉花产量和品质就会好些。除自然条件外,管理水平与棉花的品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棉花的整个生长发育期,我们不仅要借助天势地理,更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精耕细作,适时灌水、施肥和打顶,以及预防根治病虫害等,促使棉花正常生长,早发早育,提高霜前花的比例。

  分级采摘与品级的关系
棉花的分级采摘就是“五分 ”的最后工序,也是棉花品质好坏的基础。分级是把成熟的籽棉分拾、分轧,按不同的成熟层次采摘回来,达到好次分明、“优质优价,优棉优用”的目的。

  加工与品质的关系
棉花加工时其使用价值有直接影响,好的籽棉通过正常的加工,可以保持其原有的自然特性和物理性能,使其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做到物尽其用。但如果忽视棉花加工过程的质量管理,不能正确认识加工与品质的关系,必将带来严重后果。由于配车不当或其它因素,通过加工会降低棉花色泽(皮辊棉),增加皮棉中的疵点和纤维性杂质,有时甚至轧断纤维,影响棉花长度,增加皮棉中的短纤维含量,这些都能直接影响棉花品质和使用价值。
(作者单位:新疆农一师八团加工厂)

 

(中国纤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