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品如何变天然空调
2013-05-14
分享至:

——凉感纤维带来清凉感受

  进入夏天,人们都想穿得清爽一点儿。吸湿速干、凉爽透气的衣服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如果商家告诉消费者,衣服面料是由带玉石的纤维加工而成的,消费者就会本能地感受到一股清凉之感。中国人的玉石文化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

  这种纤维近年来成为了夏季热销产品,它正是凉感纤维。基于夏凉的需求研发的该种纤维符合低碳环保的流行趋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员的制服采用Flycool凉爽面料就是由凉感纤维制成的。穿着这种面料的服装,可以将空调适度调高,据统计,每调高1度电,可减少约0.62千克排碳量。

  凉感纤维是以天然生态功能材料如云母片、玉石粉等为原料,结合纤维亲水及异形化技术,有效实现了瞬间凉感与持续凉感的统一,使衣服成为人体天然的贴身空调,减少环境空调的使用,使人们在炎热夏天增加丝丝般清凉,更多的感受清爽美好的世界。

  玉石带来凉感体验 

  凉感纤维利用萃取和纳米技术,优选与修饰天然玉石粉与贝壳粉、云母粉等天然矿物质材料,并加工到纳米级颗粒,然后与亲水性切片经纺丝加工而成。并通过纤维截面的设计,使纤维具有“毛细效应”,强化散热速度。用这种纤维制成的面料接触肌肤后会产生降低体表温度1℃~2℃的瞬间凉感,太阳光长时间照射会产生降低体表温度5℃~6℃的凉感温差。凉感涤纶短纤维、凉感涤纶低弹丝、凉感锦纶6弹力丝、凉感锦纶6高取向丝是其中的主要代表。

  目前消费市场上有很多的凉爽纤维,大多是改性后的涤纶纤维。凉感纤维与一般的凉爽纤维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它加入了天然玉石粉与贝壳粉、云母粉等天然矿物质材料。一个“感”字,更好地突出了玉石粉带给人们切身的凉爽感受,也符合当下追求用户体验的消费潮流。运用萃取和纳米技术,玉石和其他矿物质材料达到亚纳米级粒径,然后熔入纺丝熔体之中,经纺丝加工,玉石和其他矿物质粒子就永久进入了纤维体内,而且这些材质的加入赋予了纤维很多独特的功能,如抗菌等。

  我国凉感纤维开发较晚,近一两年由于市场兴起导湿快干纤维开发和应用的热潮加上后道织物产品开发,对导湿快干纤维需求的增加,引起内地一些研究机构和纤维生产商的极大关注。江苏盛虹化纤有限公司于2007年发明了微元生化玉石纤维,并申请了专利。此外,河北天纶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玉石纤维的商业化生产,北京蒙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生命动力纤维,山东基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了玉石纤维混纺纱线,浙江上虞弘强彩色涤纶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了凉爽型玉石纤维以及与抗紫外线纤维的混纺纱线。上海德福伦化纤公司研发生产了库思玛凉感(凉爽玉)纤维等。

  应用领域广 认可度高 

  目前凉感纤维主要用于制作工作服、衬衫、外套、夹克、背心、休闲服、时装、套装、内衣、胸罩、帽子、手套、袜子、护膝、毛巾和运动衣裤等,用途十分广泛,是高技术与传统的纺织技术有效结合的产物,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需求。凉感纤维纺织品将促进纺织品的升级换代,未来的凉感纤维纺织品将向更具凉爽性,低成本化,易穿着,美观,绿色环保方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爽丽丝是一款凉感纤维,该纤维含有天然玉石材料,其纤维截面具有“十”和“一”字两种形态,该系列面料具有亲水速干、清爽舒适、抑菌、抗紫外线等特点。企业负责介绍说,该纤维可广泛应用于运动、休闲、牛仔等领域面料,目前市场销售情况很好。随着凉感纤维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与认可,它的销量还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采用无机纳米超爽凉感聚酯母粒与聚酯切片混合,经聚酯纤维生产工艺制作成了超爽凉感保健聚酯纤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纤维与普通聚酯纤维相比能提高凉爽感20%以上,并赋予产品极佳的防紫外、吸湿排汗、抗菌和保健功能。目前该产品已经广泛用于内衣、T恤、外衣、运动服、袜子、鞋纺织品时及床上用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德福伦采用废旧塑料瓶片等原料来加工凉感纤维,产品既是凉感纤维,又是再生纤维,堪称强强联合的“超级”环保产品。

  锦纶凉感纤维也受到了下游市场的关注。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迅速反应,研发出了锦纶凉感纤维。记者了解到,福建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较短,是集锦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研发的Coolny lon 吸湿排汗锦纶6纤维能够将肌肤表面的汗水和湿气迅速吸收、传输至织物的表面并散发掉,使皮肤时刻保持干爽。主要应用于运动服、休闲服、贴身内衣、袜子、巾被、衬衫、卫生医疗等用品中,具有蓬松透气性、吸湿快干性、不贴身柔软弹性佳、易护理等优点。

  配合组织发挥效能 

  凉感纤维大多用于针织,而且是薄形面料,网络节点的密度和牢度十分重要,过紧影响织物风格,过松则影响生产效率。要针对针织、机织不同特点进行选择合适的网络器与网络压力。

  为了体现产品的轻薄干爽及适于夏季服用等特点,保证织物的透气性与面料风格,应提高纱线支数和捻度。凉感纤维可与普通涤纶、棉、粘胶等混纺,通过纺纱技术将凉感纤维定位于纱线表层,充分发挥其效能。同时采用异原料、异支,异捻、异结构纱线交替使用可提高纺织品的凉爽性能。为了提高舒适散热性,也可将不同膨润性的纱线或者是相同膨润性不同纱支的纱线相互交织。

  凉感纺织品可选取平纹、平纹变化组织、透孔等小花纹组织结构,采用较小的经纬密度。另外,可通过织物组织的选择来构造内层具有疏水性、外层具有亲水性的双侧结构织物强化凉爽效果。

  台湾Lifeway公司推出的轻盈透气衣时设计出特别的凸面与凹面,使接触皮肤的凸面能迅速发挥排汗功效,凹面则可以让清爽的空气不受阻碍的流通,凹凸面的交互应用下达到令人舒爽的效果。而且,外层的织法使触感较为平滑。凉感纤维面料可以借鉴此种组织设计。(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