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四川宜宾:罗场镇春蚕茧喜获丰 42元一公斤
2013-06-18
分享至:

  “这一季"喂"了六张蚕种,忙活了一个月,摘了200多公斤蚕茧,今年春茧市场效益好,42元/公斤,听说是最高价了,除去成本投入,赚了8000多元,划算得来哟!以后我还要多养点,争取今年收入达到3万元。”6月13日上午,在高县罗场镇马店村办公室,村民项光宗兴奋对笔者说道。”

  川南蚕桑大镇高县罗场镇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和谐繁荣美丽高县”主题教育和“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天创新”大讨论活动中,把活动着力点放在抓产业惠民生上,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依靠科技,狠抓蚕桑产业发展,治理收购秩序,今年春季发种4926张,春茧收购达16.2万公斤,比上年同期增长近50%,单产达32.88公斤,蚕农收入超过700万元,实现了蚕桑产业开门红。

  蚕业是该镇农业产业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抓蚕桑生产,走产业化的道路,有川南产茧第一镇的美誉。该镇现有桑园面积2.2万亩,去年实现产茧1万余担,产值突破1000万元,养蚕户户均收入5000多元。在发展蚕桑产业中,走“公司+合作社+农户”道路,依靠龙头企业高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的带动发展,在全镇14个养蚕村建立了14个蚕业合作社,入会成员达3000多户;同时,建立科学养蚕示范区,打造近4000亩核心示范区,推行良种良育,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

  今年,该镇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桑园面积,推广科技养蚕,提升科技含量,提高单张产茧量,逐村组召开培训会,讲授科技养蚕和桑病虫害防治知识,推广方格簇上茧17000余张、推行小蚕共育、新建标准化蚕房6间,推行订单蚕业660户。全力维护收购秩序,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维护蚕茧收购秩序领导小组,建立维护蚕茧收购秩序工作组,镇、村干部全力维护收购秩序,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自觉维护收购秩序。加强专业合作社管理,清理参与收购蚕茧的不规范专业合作社3家,责令其停止收购。设立巡查流动收茧点,对无证流动收茧行为进行有力制止,维护了正常收茧秩序。同时镇人大组织部份人大代表对四个村65户蚕农春茧生产情况开展调查,依法组织了《专业合作社法》专项检查,依法维护了收购秩序。同时深入推进桑园立体开发,实施桑园林下养鸡、林下种蘑菇、林下套种菊花、紫薯、生姜等项目,让亩桑产值上万元,努力实现桑园综合效益最大化,蚕农增收最大化,再创蚕业发展新辉煌。(四川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