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 出口企业遇寒流
2013-09-02
分享至:

  今年上半年,华舍街道一家纺织企业对印尼市场的出口已超过600万美元,7月份却突遭“寒流”,出口额一下子骤降为零。

  在短时间内,同样市场,何以反差如此之大?“印尼汇率大跌,客户都在观望,此前下单的不少客户纷纷要求延迟发货,有的甚至取消了订单。”该企业负责人道出原由。

  华舍这家出口企业的遭遇,也是绍兴县不少开拓印尼、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企业的遭遇。

  近年来,随着欧美市场疲软,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绍兴县不少出口企业加快东南亚新兴市场的开拓步伐,其中印度、印尼、土耳其已成为绍兴县出口上亿美元的主要市场。然而,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持续等影响,印度、印尼、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同时还引发了汇率大跌,其中印度卢比、印尼盾等货币贬值超过了10%。

  往日拉动绍兴县出口增长的东南亚市场如今却“拖了后退”。记者从全县外贸出口市场国统计报表发现:今年以来,绍兴县对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国家的出口增速已明显放缓,其中对印度出口同比下降约4%。

  柯桥开发区的一家家纺企业,近年来一直把重点放在开拓印度、土耳其市场上。“但最近来自这些新兴市场的客户都变成了‘砍价高手’。”该企业外贸部一位姓章的经理告诉记者,原先售价50美元的真丝四件套,印度客户却只肯出价40美元。“因为印度卢比汇率下跌,客户即使用40美元购买真丝四件套,也赚不到多少钱。”

  新兴市场的货币,要考虑到采购成本问题,不少客商延缓了下单或减少了下单量。章经理表示,对于汇率市场突如其来的变动,他们目前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转向开拓其他新市场,以弥补印度市场的不足。

  “多年开拓的国际市场,不可轻言放弃。”位于齐贤的凯明纺织有限公司主营纺织面料,这些年成功开拓了印尼等新兴市场。今年以来,仅印尼市场每个月的出口额都超过百万美元。多年与印尼市场打交道,其经营者罗海明提前洞察到了印尼市场因汇率问题所带来的变化。两个月前,他便派出外贸部负责人对其市场进行调查,并及时调整了出口产品结构,即改出口服装面料为出口白坯布。“印尼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税收政策都很有优势,白坯布不仅可以在印尼出售,也可转售到其他国家。”罗海明介绍,出口产品调整后,该公司对印尼出口有望保持200万米白坯布的出口量。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对采用外币汇率结算的出口企业可采用远期结汇、申请出口信保等多种方式,规避汇率风险。(绍兴县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