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服产业应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2013-09-05
分享至:

    在纺织服装产业构建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价值链上的诸多环节应各自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社会责任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制造商、销售商和生态标准机构的代表共同参与了主题为“纺织价值链与生态文明”的论坛。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纺织产业价值链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为了实现生态文明,价值链上各方需要共同努力,互利共荣,使生态文明成为纺织价值链的核心特征和价值追求。

  “要建设美丽中国,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不可回避。从设计、制造到销售,纺织服装产业价值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承担有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指出。具体来说,就是要从生态文明的角度选择原材料、创新生产工艺、指导设计理念,把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打通,联系在一起。

  技术创新设计引导 

  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要解决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问题,提升技术水平是首选途径。阿迪达斯亚太区社会和环境事务副总裁威廉·安德森强调,技术创新对于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只有真实的创新才能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才能构建和谐的生态环境,”安德森说,“阿迪达斯一直遵守创新的承诺,我们希望能把化学品排放降至零水平。”

  安德森介绍道,阿迪达斯正在努力引进有助于保护环境和控制污染的快干技术,以帮助服装生产企业有效降低排放。同时,阿迪达斯也在引进新技术使水的消耗量降低一半,以克服纺织服装行业耗水量大的障碍。“企业使用这些创新技术通常面临着高成本的挑战,因此也需要争取政府的支持,阿迪达斯希望能给孩子留下美好的未来。”安德森说。

  除技术创新外,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明提出了参与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角度——消费。“消费的理念和态度都和纺服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张荣明发言称,“因为不正确的消费越多,就会让生产过程中所有环节的资源投入和消耗越多。”因此,张荣明建议服装生产商推广正确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者关注行业生态文明建设。

  要对消费者进行引导,企业需要在设计环节下功夫。张荣明指出,当下时尚界设计师对于消费趋势的影响力很大,因此有必要加强设计师生态文明理念的学习和培训,这样才能保证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正确设计”。

  改变观念全球合作 

  在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国际工作组主席HerbertLadwig看来,要在纺织价值链上建设生态文明,使可持续生产梦想成为现实,需要“基本的改变”。

  传统上,“高质量”的纺织品指的是指漂亮的颜色和时尚的图案等等。但是,Ladwig呼吁,“这种对美丽的诠释非常肤浅,必须全面改变人们的看法。”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提倡,如果产品的生产过程不可持续,即便产品很美观,也不能称之为高质量的产品。“总之,可持续的生产必须成为产品DNA的一部分,”Ladwig说。

  纺织服装品牌企业一致同意Ladwig的观点。他们认为,作为具有行业、产业影响力的市场参与者,大企业不仅要对自己的产品和生产活动负起责任,还有义务督促供应商和消费者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改变他们对于高质量产品的看法。

  论坛上,参会人士还提出,作为全球性的行业,纺织服装行业要建立全球性的标准,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来确保这些标准在全球被接受,促进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效生产和自由流通。

  由沃尔玛、Tesco等零售商组成的可持续发展倡议机构——可持续发展联盟(TSC)成衣和纺织品工作组总监SarahLewis强调,要推动纺织价值链上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统一的衡量标准。“可持续发展联盟的使命之一是创建统一标准,基于产品的生命周期在整个供应链打造可持续性,以帮助更多的成员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