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榆林市成全国最大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
2014-01-25
分享至:
  去年9月,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审,榆林市获得“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称号。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羊毛防寒服正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潜在的增长点,也必将对我市产业转型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去年,预计全市羊毛防寒服实际生产近900万件,总产值近10亿元,带动从业人员15000人左右。 新起点——打造第三代主流御寒产品
  2014年1月15日,当记者见到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晓时,他正在为公司2014春夏产品订货会做准备。他介绍,去年,为了突破羊毛防寒服的季节性限制,寻找新的经济增值点,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于夏季推出了羊毛家居用品,该产品全年实现产值约2000万元。
  “随着‘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命名,全市羊毛绒防寒服产业迎来很好的发展前景。”白晓说,但作为单季产品,使得代理商春夏季无东西可卖。这次订货会公司尝试推出春夏产品,目的是为保证品牌的连贯性,使终端和传播具有延续性。
  去年是全市羊毛防寒服产业划时代的一年,羊毛防寒服产业被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抓。而且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冬装的时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渴望“暖而美”,而羊毛防寒服因其超强的保暖性、优越的时尚可塑性、纯天然的质感等特点,正在逐步提升其在冬装市场中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陕西省羊毛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大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投入,让羊毛、羊绒制品从中老年人的最爱逐渐演变成年轻人衣柜中必不可少的冬季单品,使纯羊毛防寒服成为人类第三代主流御寒产品。”白晓说。 新动力——创政府主导型的区域品牌
  大力振兴和发展轻纺织业,不仅能够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农业劳动力,而且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目前,我市大约有150多家毛纺织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东北、华北、西北及南方部分地区,市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额占到全国的75%左右,是我国最大的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在做大市场的同时,我市还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全市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级著名商标11件、省著名品牌4件。
  为了鼓励纺织产业发展壮大,陕西省、榆林市“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发展羊毛防寒服产业,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使羊毛防寒服产业进入政府主导型的区域品牌发展阶段。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2012—2020年)》,也都提出要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促发展,将榆林列入全国羊绒羊毛加工基地,为我市建设羊毛防寒服产业基地创建了良好发展机遇。
  我市还建立统筹城乡发展,以工补农、重工业反哺轻工业的机制,并出台园区建设扶持、征地优惠、技改补助、贷款贴息、品牌建设奖励、高端人才引进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进而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羊毛防寒服产业知名度及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纺织产业园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打造全市羊毛防寒集散基地。”市工信局轻纺建材科科长高晓红说。 新契机——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闻名全国的能源大市,能源资源对榆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从长远来看,能源产业一业独大很可能会使我市经济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而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羊绒毛资源,我市羊毛防寒服产业成长迅猛,也成为我国最大的羊毛防寒服产销基地,其中轻工产品以皮革、纺织、毛毯最为出名。
  我市发展毛纺织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封山禁牧、舍饲养羊,有效推动了以陕北白绒山羊为主的羊产业快速发展。与榆林毗邻的乌审旗等地有丰富的羊毛、羊绒资源,也为榆林羊毛防寒服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原料保障。另外,随着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城市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显现,为轻纺产品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
  “羊毛防寒服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同时也是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羊毛防寒服保暖、时尚、环保,符合大众消费需求,市场前景广阔。”高晓红说,当前,羊毛防寒服产业已经成为我市资源型城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接续性产业,再加之市委、市政府对重振纺织行业的决心以及企业家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创业精神,都为发展羊毛防寒服产业注入强大的力量。
(来源:榆林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