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冬寒话围巾
2014-02-20
分享至:

  春节那几天短暂的艳阳暖日,就像稍纵即逝的梦境一般,随着长假的结束消失得无影无踪。阴冷的天气,纷飞的雪花,还有迎面而来的阵阵凉风,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冬天还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在这样的冬寒时节,正适合说说关于围巾的话题吧。冬天的衣帽间里,我的围巾数量总是超过了大衣和外套,以纯色素色为多,时不时的也会夹杂着一些有图案花色的。

  回想起来,自己很少在固定的品牌购买围巾,也不会特意去寻找某一种颜色某一种材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随着心意,也或多或少受些时尚氛围的影响,在当季众多的款色里选择一条有眼缘的。但如果要说有哪一个品牌改变了之前的“围巾观”,让我对围巾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一定当数Faliero Sarti。这个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意大利纺织厂,为包括Chanel、Prada、Armani、Jean Paul Gaultier、Ann Demeulemeester等在内的众多奢侈品牌提供高级布料,深受顶级时装设计师们的信赖和厚爱。1992年,从小在厂里耳闻目染、熟识各种质料的厂长女儿开启了全新的围巾系列。

  现在提起Faliero Sarti,大家都早已不再陌生。但八九年前,当我在国外一家买手店第一次看到触摸到它的时候,却实实在在地被那种随性、轻逸,再加少许慵懒气质的氛围惊艳到了。尽管那时,我对这个并没有进行太多商业宣传的工厂品牌一无所知。

  当时感受到的独特之处,在于跟一般的高级质地的围巾不同,从线捻的粗细到编织的纹密,Faliero Sarti的围巾都不太过平整均齐。纯羊绒、真丝、毛、棉、麻等等天然材质和各类现代高科技纤维,单独或以不同搭配、比例混合,通过多种独创的编织技法,被加工得块块纤柔松软,像饱含着空气一般。与大多数围巾整齐规矩的收边、端穗不同,Faliero Sarti的产品总是更像顺手剪下、还没有经过处理的原始布料。它的最大魅力,也正是打破了有关质感的传统概念,把最高级的质料和随意自然的休闲气质结合在一起,尽可能展现织物本身的生动与丰富的层次感。很多纯色款式,近看都能发现非常细密、少见的编织花纹,加上纤维散发出优雅自然的光泽,浓淡相错的微妙色晕,看似不经意的地方,却处处透着设计感和品牌的独特美学。款式简洁的衬衣、上装,只要松松地围上一抹Faliero Sarti,仿佛一下子就增添了风格气韵。

  不知道是Faliero Sarti带给了我“灵感”,还是身边随意放松的时尚潮流已经若隐若现,自己不知不觉中受了影响。用了Faliero Sarti之后,选择围巾时不再像以前一样执着于围巾本身的颜色和图案,更不会只凭眼睛看着就做决定。围巾的作用,除了保暖御寒,更成为一种营造一方气氛的小道具。重叠交错后所呈现出来的造型、皱褶的质感、生出的立体明暗等等,才是最需要确认和讲究的。

  那些年我还在国外做着广告监制的工作。拍片现场,不止一次地看到服装造型师在镜头前为艺人和模特们做造型,简单随意的一缠一绕,围巾就由一块平坦直白的布料变得生动起来。忍不住向一位熟悉的造型师请教,怎样才能把围巾围得既自然,又有美感有层次呢?他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平时多观察,在脑子里积累一些自己喜欢的造型,然后就是对着镜子多多练习。”

  仔细一想觉得非常有道理。和天下所有“技巧”一样,“围围巾”这样一个看似随意的动作,想必也是越练习越熟练,围的次数越多越能找到感觉吧。造型师们看似不经意的“几下”,背后少不了无数的思考和无数次尝试。可惜,尽管得到了专业人士的指导,至今我仍然没能把这门“手艺”练得娴熟自如,早晨出门前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总要在镜子前摆弄上大半天。

  过去看中一条围巾,常常是被“望过去”的颜色或图案吸引。而现在,包括质感、厚薄、宽窄尺寸在内,选择的标准都是围在自己颈上、肩头时的那个“状态”。曾经听说过“人的整体形象很大程度上是由发型决定的”,因为头发在脸部周围,离脸的距离最近。这样讲来,同样距离我们容颜最近的围巾,也在全身装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吧。

  冬日里的围巾,既能保暖御寒,也能为同一件大衣、外套带来变化,增添新鲜感。比起本身的颜色和图案,上身之后的那份“姿态神情”,或许才是围巾真正的魅力所在吧。(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