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狮印染业首次参与制定的国标5月正式实施
2014-02-24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市染整公会了解到,石狮印染行业参与起草与制定的一项纺织品国家标准,将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石狮印染行业参与制定并将正式实施的第一个纺织品国家标准,充分说明石狮印染行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迈上了历史新台阶。

  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11月12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9865—2013《纺织品 色牢度试验 耐摩擦色牢度 小面积法》,将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冠宏股份有限公司等四个单位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陈新民(冠宏)等四人为主要起草人。纺织品国家标准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产品标准,即针对产品具体品种不同指定的标准;另一类是方法标准,即各种检测的具体操作方法,本标准是针对纺织品重要指标色牢度测定方法的标准。

  纺织品色牢度是指纺织品的颜色对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各种作用的抵抗力,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色牢度好与差,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因此,纺织品色牢度是强制性的检测指标。石狮纺织服装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因色牢度问题,多次被国内质量管理和监督部门曝光和处罚,在国外市场上被查、退货甚至销毁的事件屡有发生,教训十分深刻。

  本标准包括两种色牢度试验,一种是干摩擦,另一种是湿摩擦色牢度试验,耐干摩擦色牢度和耐湿摩擦色牢度是纺织服装产品贸易和销售中,最为强调的色牢度指标,一般要求3~4级。石狮印染行业参与制定纺织品国家标准,逐步掌握标准话语权,对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石狮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近年来,石狮企业越来越重视标准化工作。自己不能掌握标准的话语权,只能亦步亦趋地跟着别人后面走,在发展上十分被动。建立起有效的标准体系,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石狮印染行业也较为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现已参与起草、制(修)定了1项纺织品国家标准和2项纺织行业标准,市染整公会吴秘书长说,这只是起步阶段,公会要通过培育石狮印染行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作,营造标准创新的行业环境,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体系中获得话语权,掌握参与竞争的主动权,增强石狮纺织印染服装产业的综合竞争力。(石狮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