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家纺出口:提升附加值谋突围
2014-05-08
分享至:

  第115届广交会日前落下帷幕。尽管再现了到会客商及成交额“双降”的不利局面,但仍有不少亮点值得称道。面对压力,纺织服装企业正努力修炼内功,谋求突围。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地成长。

  纺织服装是第115届广交会三期的重头戏,其中,家纺企业的展位占据了展馆中C区的半壁江山,人潮涌动的家纺区让记者着实有了震撼的感觉。但是,谁曾想到,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的家纺企业却面临着残酷的竞争。

  提高产品附加值

  “家纺是附加值较低的行业。以往,出口企业都以贴牌为主,虽然走量比较大,但是利润往往不理想。”一位中型家纺企业的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这一点,并开始考虑未来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家纺企业越来越不好做,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相比已经没有价格优势了。”上海孚日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外贸科业务经理台道宁坦言,“对于一些大型家纺企业来说,这反而是值得抓住的机遇。未来家纺产品出口的要点在于技术含量,企业应加强自身内功的修炼。”

  绍兴佳艺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的展台在广交会上并不起眼,但是来往的采购客商却络绎不绝,四名工作人员忙里忙外不亦乐乎。马小芳是展台的负责人,也是该公司的业务经理,在她看来,家纺企业要想从国际市场的夹缝中突围,必须在产品上独辟蹊径。“比如说毛巾,一般价格较低的毛巾可能在面料的选择上不会有什么讲究,而对我们来讲,功能性毛巾就是主打产品,比如抗菌性毛巾、防紫外线毛巾等都是科研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研发出来的。当然,相对而言,产品附加值高了,价格可能也会略高一些。”马小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据我们多年在国际市场上打拼的经验来看,仅仅靠内部竞价而获得单子的企业一般都走不远,因为国外采购商真正看中的还是产品的质量,价格虽然是考虑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当记者向台道宁问及中国企业怎样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主动话语权时,他说,中国家纺行业高速发展,家纺设计也不仅仅是满足于基本的需求,一些个性化的家纺设计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而国际市场上,正是这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才是跟国外采购商谈判的资本。针对家纺企业能否在出口中抱团的问题,台道宁表示虽然很有好处,但难度较大,主要是不同的企业在成本、技术、渠道等方面不尽相同,定价则很难在整体上达成一致。

  缺乏定价权

  “正如之前所说,目前我国家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已经大不如前,一小部分企业为了吸引订单无底线地压低价格,使得绝大部分企业丧失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台道宁告诉本报记者。

  据台道宁介绍,目前国内很多大型家纺出口企业更大的挑战来自一些质量相对较差、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的厂商的竞争,其由于在研发、生产、原料方面质量相对较差,价格较低,因此在竞争中就会以较低的价格进行报价,这就使一些质量较好、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企业败下阵来。“其实,在国际竞争中,家纺企业最重要的是‘以质服人’,仅仅靠低价、低成本在国际市场上竞争,除了使‘Made in China’在国际市场上的名声越来越差,也逐渐把定价的主动权让给了国外采购商。”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也感同身受。她告诉本报记者:“在国际竞争中,企业还需提升自身素质,一旦国内企业在出口时无底线地拉低价格来竞争,面对国外厂商定价时就会处于劣势,这对于本身附加值就相对较低的家纺行业来讲是很严重的打击。”(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