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苎麻产业“钱”景广阔
2014-06-26
分享至:

  6月20日~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中国麻纺协会会长许吉祥率中纺联企业技术进步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等四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湖南华升、东信、华升雪松、华升洞麻、广源麻业、瑞亚高科等6家企业。调研组考察了企业的技术装备、工艺流程、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了企业工作汇报并与企业领导一起座谈,共同探讨振兴苎麻产业发展大计。

  调研组认为,湖南是苎麻之乡,全国苎麻主产区,发展苎麻特色产业大有可为。老国有苎麻企业正在焕发青春,通过改革改制和从老城区搬迁,实现资源整合、转型升级;民营苎麻企业焕发生机和活力,特别是瑞亚和广源,通过创新驱动,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徐文英深有感触地说:“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湖南苎麻行业还有这么好的企业,出乎我的意料,看了瑞亚、广源,我看到了苎麻产业的希望,发展苎麻特色产业大有可为。”许吉祥指出:“国有麻纺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存在一定的困难,但通过改革改制和搬迁再造,一定会焕发生机。”四位专家也就苎麻装备升级、技术改造、产品创新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企业进行广泛的交流,对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徐文英指出,近年来苎麻纺织服装成为发达国家高端时尚消费人士的首选,目前这种麻时尚消费逐渐东移,特别是韩国、日本,去年仅广源出口韩国的麻织品就达1500万美元。今年1~3月,全国含麻服装进出口总额62.86亿美元,同比增长85.99%,其中含麻服装出口60.42亿美元,同比增长86.16%。这反映了外部市场对含麻服装需求旺盛,特别是高端麻服市场潜力巨大。由此可以看出,苎麻是“钱”景广阔的“软黄金”产业。

  徐文英指出,但目前苎麻产业存在诸多发展瓶颈需要突破。一是装备陈旧老化,20年前来湖南看到的设备如今没有多大变化,存在生产效率低和用人多的问题,平均万锭用工500人以上,是棉纺织的10倍以上。农民剥麻还是手工原始方法,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费时又费力,严重挫伤农民种麻的积极性。二是生物脱胶还没完全过关,没实现产业化。脱胶大多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很低,还没完全摆脱用酸用碱,因此真正意义上的生物脱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原料种植面积萎缩,苎麻产量和品质下降。

  针对以上问题,徐文英指出,振兴苎麻产业关键在于装备现代化和自动化,在于生物脱胶技术的全面突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物脱胶技术产业化。徐文英建议以湖南华升、广源、瑞亚为龙头,组建全国苎麻产业联盟,整合全国优势资源,发挥企业、政府、协会、科研院校的积极性,破解难题。只有实现苎麻产业全流程的装备现代化,才能把苎麻产业做强做大,真正做成“软黄金”产业。(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