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羊绒产业转型升级——从质量开始
2014-07-13
分享至:

  羊绒由于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又被称作“软黄金”。世界上有70%的羊绒产自中国,但我国羊绒产业链条短、结构简单,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显得不足。
  近年来,羊绒产业在国内略显疲态,我国羊绒企业的生产经营普遍遇到巨大挑战,这就使转型升级显得迫在眉睫。我国羊绒产业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又该从何处着手进行产业升级呢?辉煌不再,羊绒产业遇挑战一直以来,我国出产的羊绒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世界之最。在数量上,我国羊绒产量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质量方面,我国内蒙古出产的白山羊绒是世界最高品级,羊绒制品深受各国消费者喜爱。
  2012年以来,我国羊绒产品出口受阻,羊绒价格也一度出现大幅下跌。究其原因,有全球金融危机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羊绒质量正在不断下降。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的检测结果显示,2000年前的内蒙古地区山羊绒平均直径在15微米之内,之后山羊绒细度逐年增粗,到2011年达15.71微米。绒质下滑明显拉低了“软黄金”的含金量。
  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只羊按出肉35斤算,仅此一项就能为牧民提供近2000元的收入,而每年每只羊的羊绒收入只有几百元。因此牧民们多饲养肉用羊。
  除此之外,下游产业过于粗放也是原因之一。
  清河羊绒加工已发展了30余年,在原料领域占有全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走高端路线。
  记者在淘宝上看到,一件产于清河的羊绒衫只要1000多元,几乎是按照羊绒的成本价出售。而爱马仕的普通羊绒围巾价格近万元,由于没有有足够影响力的品牌,我国羊绒产业往往只挣了一个“加工费”。殊不知,爱马仕、香奈儿等奢侈品牌所用的原材料也是清河羊绒。同样的原材料不同的价格,值得企业深思。
  这还带来了更深层次的质量问题,由于羊绒产业集中度低,准入门槛低,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现象多,导致市场上的羊绒制品良莠不齐,更增加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2012年内蒙古对21个羊绒制品经销店的40个批次产品抽查时发现,仅有一家企业合格,更有不少企业“挂羊头卖狗肉”,标称服装为纯羊绒而实际为纯羊毛。
  河北清河的牛先生就遭遇过这样的欺诈:他在淘宝看到一款标称纯羊绒的服装正在促销,经过计算发现出售价格还不够羊绒的成本,在他的交涉下对方终于下架了商品,避免更多人上当。
  传统羊绒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而提升质量,加强监管,已经成为羊绒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的重中之重。
  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是关键今年的中国清河国际羊绒交易会上,记者看到清河羊绒为实现转型升级做出了许多努力。其根本就在于对羊绒制品品质的提升。
  2013年12月,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的厂房里,牵恋羊绒公司的冯新勇正在指挥吊车吊装电脑横机:“这次购买了20台双系统电脑横机,加上之前的30台,公司的电脑横机已经有50台了。”据了解,仅去年一年,清河全县的电脑横机数量增加了800台,总量超过2300台。如此急速扩张,会不会给企业带来资金链的问题呢?冯新勇告诉记者,从2012年以来,清河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新上深加工设备的优惠政策,企业纷纷对设备更新换代,短短两年时间,清河羊绒的装备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前列。
  随着深加工装备档次的提升和规模扩张,清河羊绒深加工企业在产量提升和快速反应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2013年全县羊绒企业羊绒衫产销量达到1400万件,较上年度增长15%。
  新技术不仅带来了产量的提升,也带来了质量的提升,清河羊绒企业通过新型设备,使梳出的无毛绒在含绒率、含杂率方面远低于国家标准。在制成品领域,低温染色技术和抗起球后整理技术及抗静电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使产品迈向了高端化、功能化。
  针对羊绒产业集中度低,准入门槛低,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现象,清河羊绒严把质量关,相继引进了“国家羊绒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等机构入驻,为当地企业提供严格的质量检测和技术服务。
  无独有偶,内蒙古自治区也于今年加强了对羊绒制品的监管,内蒙古工商局加强了对重点企业商户的监管,依法严厉查处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企业和商户。
  提升羊绒质量,加强市场监管对企业的影响几乎是立竿见影的。中汇羊绒是清河县规模较大的羊绒针织企业,受欧债危机影响,企业效益一度大幅滑坡,通过响应政府号召对产品质量进行提升后,迅速恢复了元气并开始自建品牌。
  看到产业转型升级后的优势,中汇羊绒董事长方中和信心十足地说:“明年要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争取把内销市场的业务份额做到50%以上。”冯新勇则在厂房表示,目前公司的订单很多,估计未来还要上新的设备。
  对质量的提升直接提高了产品的销量,2013年“双十一”当天,清河羊绒企业的网络销售额超过一亿元,占淘宝网羊绒类近50%的市场份额,其中羊绒纱线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商家中,清河商户占据8席。清河去年新增电子商务网店2000多家,总数达到了7000多家,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
  随着羊绒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深化,羊绒制品出口额也开始转暖。据了解,2013年我国无毛绒,精、粗山羊绒纱线及羊绒衫出口总额达到了14亿美元,同比增长21%。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提出,羊绒产业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创新,提高竞争力。企业要利用资源和品质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羊绒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清河羊绒也在加强创新和竞争力方面进行了尝试。
  “中国羊绒时尚馆”于今年正式建成并开馆。这一场馆不仅有展示的功能,还专门设置了“设计师入驻空间”。中国著名设计师熊怡与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中国羊绒时尚馆设计师入驻协议》。这一场馆日后将为全县羊绒企业提供色彩指导和服务。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拉长和对质量的重视,清河羊绒今年的交易会成交量相比往年又有稳定的提升。从清河羊绒产业可以看出,当羊绒产品质量提升后,羊绒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