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棉所:9月中国棉花生长指数分析
苗情长势转好,秋桃大部增加,僵瓣花比例高;黄河早熟,长江和西北大部晚熟;及时采收,搞好“四分”,控制“三丝”。
2014-09-29
分享至:

  中棉所、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组,于2014年9月中旬定点监测湘、鄂、皖、赣、苏、豫、冀、鲁、晋、陕、新、甘、辽等16省130个县(团、场)3600户的棉花长势情况,结合对长江、黄河和西北的考察,发布长势监测报告,供决策参考。

  一、棉花长势大部转好,秋桃增加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9月为106(表1),成铃数15.7个/株,比去年同期多1.1个/株,好于常年。至9月中旬,长江与北疆大部转好,南疆转化慢,晚熟普遍。黄河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一个丰收年景,在大旱之年棉花抗旱耐盐碱的生物学特性得到充分发挥,表现成铃多,产量高,吐絮早,采收早,品质好。

  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天气以间晴间阴间雨为主。长江秋桃增加,虽多雨日少阳光仍明显好于2013年同期的高温热浪干旱。9月黄河则由前中期大旱转多雨转多湿,僵瓣花比例提高但烂铃程度轻,丰收早熟未被改变。西北受前期灾害和热量偏低综合影响普遍晚熟,吐絮期推后7天以上,9月南疆气温仍偏低长期连作棉田“两萎病”再次发生,北疆秋桃增加较多整体呈丰收走向,后期天气对成熟和吐絮还有影响。

  长江CCGI9月为105,为常年的107,成铃数33.2个/株,比去年同期多1.3个/株,比历年多1.7个/株。本流域“八月天气似深秋”在延续,虽然成铃增加但铃小铃重普遍偏轻,黄萎病再次发生。9月中旬气温回升有利吐絮和采收。

  黄河CCGI9月为111,为常年的107,成铃数18.7个/株,比去年同期多1.9个/株。比历年多0.8个/株。本流域9月中旬降水量100~150┨,棉田由旱转湿,僵瓣花大幅增加但腐烂程度轻,对晚茬棉影响大——早衰,熟相差;因华西秋雨黄土高原减产。

  西北CCGI9月为103,为常年的110。成铃数5.7个/株,比去年同期多0.2个/株,表明秋桃增加。其中南疆、北疆成铃5.7个/株,分别比去年同期多0.3个/株和持平;河西走廊6.8个/株,少于去年同期0.5个/株。至9月中旬南疆气温仍偏低,昼夜温差大,叶片发红、叶斑病发生普遍;连作老棉田黄萎病再次发生,黄叶多,熟像差,铃重减轻,吐絮不畅。北疆在灾年整体呈丰收走向,成铃加快,吐絮畅,一些干旱严重棉田8月下旬即采收。9月中旬有弱冷空气侵袭但高温较高影响较小。

  辽河CCGI 9月为94,为常年的82,成铃数9.4个/株,比去年同期少0.6个/株,主要干旱影响成铃。

  二.及时收获,搞好“四分”,晚熟棉田适时催熟采收

  9月是棉花的收获季节,及时收获,搞好“四分”是主要工作。今年是实行色泽品质标准的第二年,要落实好“四分”,不混入“三丝”有害杂物污染籽棉。针对长江和西北晚熟,长江和黄河秋雨秋适,采收季节分区管理措施如下:

  1.长江流域棉区。因本流域全生育期气温低,后期要抓好防旺长和防贪青晚熟。一是打中下部老叶,剪除空枝,增加通风透光。二是防治棉铃虫、盲蝽蟓等害虫。三是抢摘黄熟成铃,减少烂铃损失。

  2.黄河流域棉区。在及时收获基础上,晚茬棉仍要及时防治病虫害。黄淮平原套作棉田拔柴期在10月20日霜降节气,小麦播种量按每晚播5日增加500克/亩计,可实现晚播高产效果。

  3、西北内陆棉区。对迟播旺长棉田再用缩节胺再控制;采用推株并行可增加通风透光,加快吐絮。采收前揭膜,清理田间残膜。机采棉要科学使用脱叶剂和乙烯利,杜绝滥用。

  4、搞好内地机采棉示范。脱叶之前清除田间大科杂草,揭净地膜和残膜。二是每亩60kg水+200~250ml乙烯利+40~50克噻苯隆,叶片多浓度略加大,喷施喷透。喷施时间吐絮超过70%,采收前20天脱叶完成。三是喷后要求气温达到25℃,时间7~10天,脱叶效果好。四是喷施时间9月下旬-10月初日,机采棉时间10月中下旬。

   

 

(中棉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