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产地的“阵痛”
2014-12-17
分享至:

  随着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政策的实施,棉花价格走上了市场化的道路,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新疆棉农和轧花企业的反应如何呢?面对2014年棉价下跌局面,他们的实际感受是什么?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棉农心焦等补贴

  对于新疆库尔勒市普惠农场棉农孙江来说,2014年种棉花让他有些难受,300亩棉花,出苗时遇上两次大风,补种了2遍,种子、地膜等成本一下子上去了。补种耽误了农时,而且由于缺水,棉花只滴了三次滴灌,所以产量很低,才200公斤左右。到了棉花该开桃的时候,霜冻又提前来临,有些桃子开不了,品质下降,价格也下降了。棉花开得不好,拾花工也不好找,拾花的价格要得也高,达到2.3元/公斤。

  他算了一下,交售的棉花平均价格是6.3元左右,国家定的目标价格是19800元/吨,换算下来每公斤籽棉目标价格大概是8.4元每公斤,算下来国家每公斤得补2元左右。

  这样算来,他的300亩棉花大概赔掉10万元。

  让他更着急的是,听说补贴款要到2015年2月份才能拿上,可是现在要储备农资,资金正紧张。他现在在犹豫,2015年还要不要种棉花?

  “国家给农民补贴是好事儿,但是这个钱什么时候能到我们手里,还不知道。”这是棉农共同的焦虑。

  棉花减产,棉花收购企业也受到影响。巴州锦华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成宇说,2013年公司收了7万吨籽棉,2014年到目前为止才收了1.4万吨。据他所了解,2014年棉花产量平均也就在250公斤左右,减产达40%以上。棉花收购企业一方面收不上棉花,另一方面,因为霜打花多,品质也不好,但是价格却降不下来,因为棉花少了,有些棉农还有惜售心理。棉花收购企业面临着不收不行,收却是收得多,亏得多。

  棉花收购企业最担心的是今年棉农亏损面较大,会影响2015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再就是补贴款发放,早发晚发结果大不一样,早发,农民能还上贷款,可以早点储备低价的化肥等生产资料,下一年的种植不受影响;而晚发,农民还不上贷款,直接影响到2015年的贷款,他们种不种棉花,就更难说了。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市场化影响初显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是植棉大县,对于棉花直补政策农民有何反响?“忐忑不安”。说起棉农对2014年棉花直补政策的感受,玛纳斯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春林用这四个字来概括。由于补贴还没下来,棉农还处于等待观望阶段。虽然2014年棉花价格不算高,由于政策宣传到位,棉农大都已将棉花交售出去。截至目前,玛纳斯县共收购棉花25万吨,占全县棉花收获量的95%以上。

  “由于补贴还没下来,能挣多少心里没底,现在还处于等待观望阶段。”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红柳坑村棉农李学新说,往年一公斤棉花卖到八九元,一亩地能挣七八百元,2014年棉花一公斤只有6元左右,这个价格是往年没有的,虽然有补贴,但现在棉花价格市场说了算,为了规避风险,2015年他准备调整种植业结构,减少棉花种植面积,改种春小麦、打瓜、玉米等作物。他的这一想法代表了当地不少农民的心思。

  玛纳斯县共有23家获得认定的棉花收购企业,谈起2014年的棉花直补政策时,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心里很茫然和不安:之前,国家实施棉花收储政策,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而如今,再次实行棉花直补政策,企业将要主动去寻求市场,面临的风险更大。

  “国家针对棉花直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方向是对的,但有个阵痛期,棉农、企业、政府及金融部门都需要主动适应,并且拿出积极应对的措施。”李春林强调。

  2014年人工采摘的棉花均价在5.8元左右,机采棉5.1元左右。虽然机采棉价格略低,但由于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所以总体算下来,机采棉比人工采摘棉花每亩多收入近350元,走优质高产、高效、集约化之路,才能提高棉花的整体效益。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15年种什么?

  11月5日,新疆博州亚东有限责任公司棉花收购点棉农正在交售棉花,手采和机采的棉花几乎堆满了整个场地,收购点检测室的棉检师们正在严格测水分、衣分等,按照一试六定的方法对棉花质量进行棉花等级检测,棉花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棉花的价格。

  31岁的公司轧花厂厂长孙辉从事棉花收购工作已经有5年了,对于棉花新政的实施,体会最为深刻。他说:“2014年是国家第一年实施棉花直补,很多老百姓不了解这个直补政策,导致前期的收购价格比较低,老百姓存在惜售心理,接受不了这种低的价格。当政府、村队对政策宣传到位后,大家了解到,国家会给予棉花差价补贴,然后老百姓开始大量交售棉花。”

  据了解,目前该收购点已经收购8000多吨籽棉,贝林哈日莫墩乡整个的棉花收购工作已经进入后期。由于天气原因,下霜较早,现在的后期花霜花较多,为四级花。机采棉的头遍花已经全部结束,进入二采阶段。

  在问道新政策对轧花企业有什么影响时,孙辉说:“2014年国家要求棉花入库公检,导致我们的棉花交储、交货和检验都比较慢,销售也比较滞后,所以拖的时间长,影响我们的销售,这也是一个问题。”

  新政策实行第一年,面对2014年棉花价格下跌的态势,2015年种什么?棉农普遍观望情绪较浓。贝林哈日莫墩乡托森哈夏西村棉农刘兴舸说:“2015年到底是种棉花还是种粮食,我现在还在犹豫,国家的补贴到底能补多少,我们也不知道,对2015年种什么还在观望,不能决定。”(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