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企业叫好
2015-01-07
分享至:

  2015年,出口企业收获政策“红包”。国务院决定,从1月1日起,提高血管支架等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限,实施分类管理。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刚一开年,出口企业就有新消息传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12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会议决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从2015年1月1日起,提高血管支架、电动自行车、喷涂机器人等产品退税率,对生产过程存在污染的含硼钢类产品取消退税。

  除去通过税率调整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外,此次会议决定的重点还在于对出口退税管理方式的调整,目的在于降低企业退税成本,提高退税效率,进一步减轻出口企业的负担。

  加快流程缩短退税周期 

  目前,我国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周期较长。为了便于管理,每年11月份,各地国税局会要求当地外贸企业上报第二年的出口计划,税务局根据计划安排退税的专项金额拨款。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的出口数额常常与计划偏差较大。“如果税务局的拨款充足,我们的退税一个月就能到账,但如果税务局拨款暂时不够,可能就要等很久了。”安徽合肥一家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决定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限,并对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采取网络申报和自助申报等方式,都是为了便利企业,缩短流程,最终使企业加快资金周转。

  武汉一家汽车配件生产和销售企业财务人员小刘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规模较小或者融资有困难的企业,每一笔退税都可能影响到企业资金周转,所以审批周期缩短对它们的影响会比较大”。

  兰州世联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曾经体验过网上申报出口退税的便捷。该公司郭女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此前有一段时间,她和她的同事们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办理出口退税,由区局进行网上审核,但后来网络系统出现故障,网上申报被取消了。“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要带上各种单据直接到区局,如果现场审核不合格,还要多跑好几趟,相比起来要多花很多时间。”郭女士说,“所以新政策的核心还是要让企业更便捷,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分类管理要便捷更要安全 

  国务院会议决定,对出口退税实施分类管理,对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实行“先退后审”,对信用差的企业则从严审核。

  近年来,受部分行业高退税率的刺激,部分不法分子通过“配货配票”来“炒单”,骗取出口退税的案件时有发生,不仅让国家财政遭受损失,还在市场上掀起恶性竞争,驱逐合规经营的货代、报关行。每年国税、公安和海关等部门也会合作查获一批骗税案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骗税最后的损失还是要让国家和企业承担,所以稽查和处罚的力度还是要加大。”小刘说,“如果审批层级降低,流程也简便了,反而让骗税的钻政策空子更加容易,那肯定不是国家政策制定的初衷。”

  郭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兰州根据纳税信用将出口企业分为A类和B类企业,B类企业办理退税时,要求准备的单证种类远远高于A类企业,而且审核也更加严格。不过,“先退后审”能否很快落实,郭女士还是有些疑虑。“现在不管是A类还是B类都是‘先审后退’,如果以后A类都可以‘先退后审’了,审核过程中再出现问题怎么办?追缴税款恐怕会更麻烦,建议把信用分级再做细一些,或者国家在一些地方做一些试点,然后再慢慢推广。”郭女士说。

  一位常年关注出口退税具体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的态度则更为谨慎:“事实上,企业最头疼的是出口退税风险防范机制中的缺陷,如果这些缺陷不能从根源上弥补,出口退税越便利,不法分子可钻的空子就越大。”(中国商务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