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长丝织造须突破“成长天花板”
2015-01-26
分享至:

  编者按:如今,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呈现出缓增长的趋势,长丝织造产业也表露出发展速度下降、市场需求不旺、缺乏亮点产品、经营质量下滑、环保压力增加、产能结构不合理矛盾凸显等多方面问题。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对长丝织造企业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希望引领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带领行业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 

  要向“三化”转型提升    

  今年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在强调要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的新时期。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点,将着力推进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体系、金融体系、价格机制、科技创新、宏观调控等六个关键环节改革,更好地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体制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无疑将改善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而深化改革也必将为长丝织造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在这样的形势下,纺织行业和广大企业要正确认识产业新常态,积极应对竞争新格局,及时把握发展新机遇,运用创新型思维,推进纺织制造业向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化转型。

  高端化。纺织行业高端化就是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也包括高话语权,提高我国在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我国出口纺织产品单价只有意大利的1/3到1/4,长丝织物每米出口单价平均只有1美元,是进口的1/2,我们的差距主要在于品质,在差异化和精细化上的提升潜力很大,这也是我们产品竞争提升的新空间。同时,要注重发展高性能、差异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纺织装备,功能性纺织面料、服装等。在产业链上,要注重研发设计,支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发展特色的营销渠道,提高纺织产品整体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低碳化。“十二五”期间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0%,污染物总量减排10%是约束性指标。在新环保法实施后,国家对源头控制污染、环境排放标准以及环境执法将更加严格要求。制造低碳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纺织企业要主动应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发推广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技术,加大污染治理,注重资源循环利用。

  服务化。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从产品制造延伸到客户服务是创造新商机、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如在去年的国际面料展上,大部分面料商展示的并不是面料而是终端制品,这些企业已经开始从单一的产品开发向为客户提供服务转型发展。杜邦公司高技术纤维能一直保持高额的利润,就在于杜邦公司能为后道用户提供完整的产品生产方案,让所有参与的企业都能享受到参与的价值。产业用纺织品市场拓展的难点也在于我们的企业对后道用户的指导服务不足。纺织制造向服务化转型,重点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由生产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及消费服务延伸,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系统化解决方案和差异化服务。

  不难看出,对于纺织行业而言,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对于长丝织造行业而言,转型升级工作该如何去做?我认为一是注重创新能力建设;二是加快技术改造;三是促进质量品牌提升;四是加强节能减排;五是支持产业集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

  长丝织造是纺织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希望在协会的指导下,长丝织造企业在促进新纤维开发应用、新面料设计与功能改善、新产品应用拓展以及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在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加毅:  

    四大问题不容小觑 

  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相对较稳地走过了2014年,面对已经到来的2015年,我认为行业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形势的改变,情况仍会同2014年相似。在此种情况下,我国的长丝织造行业和企业到底应该如何发展,我认为还是需要苦练内功。要在新常态下,以产品为核心,走出个性化、专业化、细分化、定向化的道路,与此同时做好各项节能减排工作。企业只有自己救自己,才是王道。

  中国长丝织造行业在2014年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行业问题。

  问题之一,长丝织造行业产品开发不得要领。现在有不少的长丝织造企业在重视产品开发,但是这种开发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处理。企业基础相对较差,对市场如何发展相对迷惘,人才储备匮乏,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为行业的瓶颈,在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也需要行业去重视。

  问题之二,不少长丝织造企业还未脱离家庭作坊运转的模式,面对市场风险缺乏抵抗的能力。尤其是在江浙等地,不少企业还处于从家庭作坊向现代企业转变的过渡期。面对着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现在出现的新常态,这些企业还缺乏自主应对的能力。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有单就接、没单就歇成为普遍现象,已经成为行业落后的尾巴,有待行业积极调整和解决。

  问题之三,一批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已经成为行业继续发展前行的短板。长丝织造行业的这批企业在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方面投入较少,而此种情况的延续则会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循环反复,有百害而无一利。

  问题之四,长丝织造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存在。目前,虽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整个纺织行业都比较突出,但是在长丝织造行业尤为明显。融资难、融资贵使得一部分长丝织造企业走上了民间借贷、联贷联保的不归路,一旦一个环节资金链出现问题,将影响到一个企业、甚至一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在此种情况下,政府也已经开始介入进来,协调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甚至拿出部分资金供企业周转,但是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题。对于这些问题,企业应加以重视,以求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在新的一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将会继续做好分内的各项工作。联手各个地方集群政府,进行定制化的服务,做好长丝织造企业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制订和推行各种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向管理要效益,提升行业和企业的管理水平,让市场去选择,实现优胜劣汰;帮助企业同下游更好的对接,尤其是在服装企业和设计师的对接方面下工夫,创造对接平台,形成产业联盟;表彰企业的产品开发工作,对优秀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树立行业典型;联合各方力量,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进行企业家以及企业中各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帮助企业打好发展基础。

  行业的2014年已经平稳度过,希望行业和企业都可以坚定信心,加快调整的步伐,以产品创新来构建长丝织造企业的竞争优势,使企业快速走出发展困境,实现稳健发展。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