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海纺织博物馆计划用10年系统展示55个少数民族服饰文化
2015-03-20
分享至:

  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最直接、最显著的标志,它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生产生活、审美情趣、宗教观念等种种文化心态。如今在申城,市民不用走遍大江南北,就能鉴赏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服饰精品。

  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华东地区唯一副主任单位,上海纺织博物馆计划用10年时间,系统、完整地展示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

  展示上海纺织业发展历史

  上海地区纺织业发展的历史文脉源远流长,苏州河畔的普陀区则是上海著名的以纺织工业为主体的老工业区。上海纺织博物馆位于苏州河南岸、澳门路北侧、昌化路东面、长寿路桥西北翼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户外展示面积1500平方米,室内展示面积4480平方米,是一家地域性行业博物馆。2009年1月7日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上海纺织博物馆通过实物、资料、场景、图文、模型、多媒体等,展示上海地区纺织业发展的历史文脉,集中展示上海纺织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发压迫斗争的悲壮历史,展示了上海纺织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辉业绩。

  自开馆以来,上海纺织博物馆已经成为全国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全国职工教育示范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中小学“二期课改”基地,连续两届上海市文明单位。2013年,被选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华东地区唯一副主任单位。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近百万人次。

  系统展示民族服饰文化

  走进上海纺织博物馆,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专题馆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在此驻足。最近,这里展出了绚丽的蒙古族服饰,呈现出独特的蒙古族传统文化。

  事实上,从2013年6月起,上海纺织博物馆以平均每两个半月展示一个民族服饰的节奏,已经展出了包括苗族、彝族、瑶族、畲族、侗族、哈尼族、白族等7个西南和华东地区少数民族的服饰。目前的展览计划已经排到2016年。去年12月初,通过推出中国穆斯林民族服饰展,集中展示了中国10个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服饰。

  上海纺织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蒋昌宁介绍,以《绚彩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系列展》为主题的展览,是上海纺织博物馆充分利用全国民族题材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利用馆内项目策划、展示设计、服饰研究的特长而开展的系统工程,至今已经投入数百万元。博物馆计划用10年时间,系统、完整地展示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让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市民和海外游客,能够近距离了解中国各民族的服饰样式、文化符号、民族特质;能够体现上海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底蕴;能够藉此传播中华民族和谐共存、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

  关注、支持文化遗产保护

  每次民族服饰展,均获得包括中央媒体在内的各大载体各类型媒体的关注,已经有海量报道。一支人数达上千人的民族服饰“粉丝”队伍已悄然形成,“粉丝”中既有退休市民,也有商务楼白领、教师、公务员和专业设计人员。展出让大家看到和接触到了不同的民族文化,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带给参观者美的欣赏的同时,更能引起大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共同携手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上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