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互联网+纺织” 知识产权保护亟需升级
2015-04-27
分享至:

  随着电子商务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投诉呈现爆炸式增长。昨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聚焦杭州湾地区的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从被动应战国际投诉,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再到质押贷款获得回报之旅。

  “注册商标1807件,较6年前增长682%;国际注册商标60件,较6年前增长650%。然而,这与拥有2.4万多布商的中国轻纺城的规模相比,却远远不够。”日前,柯桥的布商们围坐在一起共同研讨未来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出台全国专业市场首个系统性知识产权保护文件和首个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保护规范性文件,创设全省首个专业市场花样版权保护综合性机构……柯桥区通过一系列改革和保护举措,推动中国轻纺城从仿冒重灾区成为版权保护示范基地。

  但在“互联网+纺织”的新背景下,怎样助力轻纺城布商打开国际市场,在跨境贸易中更大力度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还是个亟待解决的新难题。

 

  来自捷克的“告知书”

  罗进是轻纺城柯北贸易中心一名布商,尽管入驻轻纺城才短短五六年时间,但在棉布、绒布经营领域,却已小有名气,他的机棉织系列织物尤其受到国际高端市场青睐。

  去年夏天,正是绒布类产品的销售旺季。罗进收到了一封来自捷克的特殊电邮,邮件内容不是询问产品信息,而是告知他,他在国际站上推介的产品,用到一个关键词“维尔维特”,这是其早年注册的商标,要求罗进停止侵权。

  “维尔维特”在中国是通用名,代表“天鹅绒”,谁都可以用,轻纺城内很多布商都在用这个词。在罗进看来,自己经营的产品绒布,如果不用到“维尔维特”这个单词,国际站的推广就等于作废,客户也不可能搜索到自己的产品。更令他不解的是,绒布是通用名词,他人怎么可能注册成商标,自己又怎么侵权呢?

  考虑之后,他觉得这事可能是误会,因此没有放在心上,仍然定期把新产品往上传。

  不久,罗进收到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强制下线令。阿里巴巴不但强制把罗进的产品信息清零,而且还对他进行关店、扣分处理。对方告诉他,国外有企业对他进行投诉,告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还出示了大量证据,据查情况属实。

 

  布商抱团维权“阿里”

  轻纺城布商做的不少是国际贸易,绒布是其中最常规的产品,数以千计的布商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把绒布销往全球各地。停一天,就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在轻纺城,约90%的外贸布商都会在阿里巴巴诚信通上设点经营,而每天被不断下线的棉布贸易商中,约有一半是轻纺城的布商。“保守估计,应该有七八百家,其中大部分是柯桥及周边地区的布商。”罗进说。

  罗进联合同样处境的几名布商,不断地联系阿里巴巴总部,提交申诉,据理力争。幸运的是,在经历近两个月的交涉后,阿里巴巴有了答复:所有当时被强制下线的绒布贸易商,可以恢复上线了。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在知识产权争议中胜出,是依据了《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简称《马德里协定》)。

  该协议是关于简化商标在其他成员国(含适用的国家组成同盟国家)内注册手续的国际协定,仅提供一种统一的国际注册途径,就可在多个成员国取得商品或服务商标的保护。

  与《马德里议定书》的缔约方一起,我国1989年加入时曾作出声明:“通过国际注册取得的保护,只有经商标所有人专门申请时,才能扩大到中国;本议定书仅适用于中国加入生效之后注册的商标……”

  意思是申请人如果没有指定延伸到中国,也未直接在中国提交注册申请,其商标使用权在中国一般不受保护,个别特殊情况例外(如经过中国认定的驰名商标)。

 

  品牌促进会应运而生

  虽然诉讼暂获胜,但是布商们开始警觉。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必须遵守国际法则,而国际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远强于中国,以后类似这方面的纠纷必将越来越多。

  轻纺城的布商痛定思痛,共同商量:“互联网战争已经打响,我们得学会自我保护,团结起来,共同去面对一些事情。”

  柯桥几个布商找到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轻纺城分局,向主管部门提出,希望能帮助成立品牌促进会,这样可以团结更多商户,开展更多关于知识产权的宣传和保护工作。

  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轻纺城分局局长薛白,在获悉这一席卷轻纺城的阿里巴巴风云后,很快陷入了深思。互联网是轻纺城布商打开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要想更好地推进“互联网+纺织”,帮助企业实践跨境贸易,一定要加大力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前几年,中国轻纺城深入推进花样版权保护工作,虽然商户的意识已有所提升,但知识产权保护主要还停留于柯桥及江苏、山东、广州等范围。而要真正实施“互联网+纺织”,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要着眼长远、转变意识,具备国际思维。

  今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轻纺城分局将建立针对国际市场的品牌发展保护机制,由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参与,树牌、创牌、管牌为一体,摆脱单干的弊端,冲破制约,实现优势互补,提升轻纺城的产品附加值,确保中国纺织品出口利益最大化。

  3月上旬,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下,中国轻纺城企业品牌发展促进会如愿成立,并推举罗进担任会长。40家当初遭遇阿里巴巴下架的外贸企业,因共同的愿望走到一起,成为第一批会员。

 

  “知识产权”变“流动资金”嘉兴企业专利权可以质押贷款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别,企业的专利数量代表这个企业创新能力的大小。日前,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外墙体防裂抗震构件”等专利为质押,从杭州银行桐乡支行获得授信贷款1000万元,把“知识产权”换成了金钱。

  近年来,嘉兴企业家越来越意识到专利等“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嘉兴市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2014年嘉兴市年度专利分析报告》显示,嘉兴企业共申请专利17386件,占专利申请总量的73.0%,是其他类型申请人申请专利总和的2.7倍。

  桐乡市、海宁市及嘉善县三个地区的申请量位于嘉兴市前三位,桐乡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吴海国表示,这几年,企业对专利越来越重视,申报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去年,桐乡市修订出台《桐乡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调整了对发明专利的奖励条件,规定对国内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奖励4000元,授权后再奖励6000元,同时增加了对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的奖励。2014年,桐乡市共有2777项专利获得奖励,奖励金额达643万元。

  然而,由于嘉兴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纺织、印染、造纸、箱包、皮具、木业等传统产业,“高科技尖端行业领域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发明专利授权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嘉兴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嘉兴市只有专利代理事务所的分支机构5家,专利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数量明显不足,专利代理人较为短缺。“目前嘉兴仍没有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审批成立的专利代理事务所。”嘉兴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嘉兴市将针对高新园区内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集中培训。日前,桐乡市科创园出资聘请了斯可睿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作为园区企业的“专利顾问”。“科创园里都是科技型小企业,他们的市场竞争都是靠技术竞争,需要用专利来保护技术,因此,企业对专利服务有很高的需求。”斯可睿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新学表示。 (浙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