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受关注 工业4.0料重回风口
2015-05-08
分享至:

  日前“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方案提出了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三步走”的战略,预计很快将对外发布。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大幕即将开启,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概念料将重回资金风口,其中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中国制造2025”受关注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第一个十年进入世界强国之列;第二个十年要进入世界强国的中位;第三个十年即2045年,进入世界强国的领先地位,在建国一百周年成为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对第一个十年的目标和任务做了具体部署。实现目标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来推进。具体措施包括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1+X”的实施方案和规划体系。

  工信部人士此前表示,“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以顶层设计、重点行业等结合的“1+10”模式出现,内容除转型升级之外,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也被重点提及。据了解,规划提出了九大任务、十大重点领域和五项重大工程。其中,九大任务包括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等;十大重点领域包括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领域;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等。

  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或者工业4.0,是实现互联网和传统工业行业的融合的制高点。考虑到中国制造业目前的状况发展不平衡,尚处在没有总体完成工业2.0和工业3.0的形势下。我国今后工业发展的路径应该是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以及工业4.0示范。“中国制造2025”所引发的主题投资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工业4.0有望重回风口

  推进工业4.0必须满足恰当的自动化水平、大数据互联模式、充分的盈利空间。工业4.0本质不是硬件创新而是系统集成,因此其与工业3.0的本质差异在于其依托大数据互联,通过信息流双向反馈带来的模式变革。这种模式的变革将重整产业链格局,柔性环节市场空间。从目前来看,我国工业4.0的推进路径必然从优势产业入手,在“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工业4.0料将重回资金风口,产业链包含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传感物流、自动化工厂等,其中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对应到A股的投资上,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模式创新驱动估值提升,需求空间打开确认盈利是工业4.0投资的主逻辑。首先,关注模式变革预期带动的估值提升,三类企业将优先受益:第一类是直接受益于模式变革的传统行业排头兵;第二类是工业制造转型工业服务;第三类是模式变革预期打开上游市场空间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龙头。

  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工业3.0向工业4.0过度中的两类细分领域龙头标的:第一类是工业4.0与热门需求行业相结合的公司;第二类未来有望成为行业集成标准制定者的传统自动化行业龙头。(中国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