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汉服,需要回归衣服本身
2015-07-01
分享至:
 

 

 

 
 

 

 

  

 

 

 

  周立波的“毒舌”又惹祸了。在某档电视节目,他调侃穿着汉服表演的年轻人“漂亮是漂亮的,但是人家还是会问你哪个洗浴中心的”。这番说辞饱受抨击,除了一些人不懂他的“幽默”,还因为背后是严肃的汉服复兴之争。

  ◎主持人:路治欧章衡

  东方今报评论员

  ◎嘉宾:

  黄晓峰洛阳太学与汉服促进会会长

  曾磊大学教师、传统文化爱好者

  龚弈鸣中国传媒大学2011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博士生

  周立波让我大为光火

  主持人:周立波调侃穿汉服的年轮人是“哪个洗浴中心的”,你们怎么看?

  曾磊:这种表达,体现了周氏一贯调侃的非庄重作风。

  黄晓峰:我是大为光火,也觉得比较悲哀。汉服是民族精神的衣冠、风骨的衣冠。这反映出周立波传统文化素养的缺失,少了基本的敬畏之心,也说明社会对于华夏文化复兴的认知还处于缺失状态。

  龚弈鸣:周立波的观点太浅薄、专业性知识欠缺。主持人的不当言论引发了一群持有汉服情结的人的不满,击中了他们的“痛点”。

  黄晓峰:汉服代表着一个古老民族厚重的根基、远去的风骨和信仰的力量,是华夏民族对天地万物的感怀、对理想与人格的追求。我们在中国率先穿起这件衣服,就是要在中国重建这种精神、这种理想。

  何谓汉服是严肃命题

  主持人:实事求是地说,服务行业着装的汉服元素好像确实比较多。

  黄晓峰:这是汉服在回归生活,应该提倡。

  曾磊:不存在这样的元素。洗浴、茶艺、餐饮等行业中那些所谓的汉服,到底是不是汉服复兴人士界定的汉服,那很难说。不过,一些人倡导汉服复兴的核心不是服饰本身,而是汉民族意识。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我所认为的汉服并不一定是汉服?

  曾磊:是的。按照汉服运动的界定,汉服是从炎黄时代到明朝末年,除了一些胡族色彩极为浓厚的服饰以外的所有服饰的总称。这个定义具有政治敏感性。在一些学者和评论者看来,这个定义和我国的主流价值观是相冲突的。

  有人借汉服复兴做文章

  主持人:为什么你们要把汉服复兴和华夏文化复兴联系在一起?

  黄晓峰:文化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这是汉服复兴之初就提出来的一句话。

  主持人:没有衣冠复兴,就没有文化复兴吗?

  黄晓峰:衣冠之于华夏,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

  曾磊:对于一些人来说,汉服不是服饰本身,而是汉民族意识,是兴起于网络的文化民族主义思潮的一种载体。他们复兴的是极端民族意识、民族分裂性意识形态和与中华民族对立的历史观。

  黄晓峰:我们倡导汉服复兴,是倡导重建一种真正的大国风范和君子精神。不是去搞对立,不是去伤害别的民族感情。

  让衣服回归衣服本身

  主持人:曾磊,如果让衣服回归衣服本身,你认同复兴汉服吗?

  曾磊:不反对单纯地推行汉服,但是反对贩卖极端民族意识。汉服承担不起华夏文化的复兴,更承担不起华夏文明的复兴。踏踏实实地建设我们这个多民族的现代中国,才是华夏文明真正的复兴,不是说套上这件衣服就复兴了。

  黄晓峰:华夏文化的复兴当然包括很多内容,汉服复兴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回归到服装本身。

  主持人:汉服就是中国某个历史时期人们的着装而已,服饰随着历史而变迁没什么可惜的。如果你觉得哪朝哪代的衣服漂亮,大可以自己穿起来。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继承和发扬传统,但不代表也不能回到过去。一些汉服复兴者的错误言论,应当警惕并严厉批判。(今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