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鞋服行业外贸市场萧条 订单明显下降
2015-09-19
分享至:

  虽然当前酷暑炎热,但不少外贸企业却感到了阵阵寒意。

  “今年4月份和5月份的销售情况还不错,但到了6月底市场就开始转淡了。现在,还剩下不多的订单做完就要停产了。”在记者的采访中,众多企业老板们纷纷感叹,当前的外贸市场真的有些糟糕。

  订单明显下降

  “现在的外贸市场十分萧条。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下来了,之前按6.2元报价,现在又回到了6.17元左右;再加上员工工资又涨了。”说起自己的出口生意,宁波龙巍电器有限公司老板何水兵可谓满腹苦水。

  其实,今年上半年,何水兵的企业也曾经迎来过一次市场小高潮。“今年4月份和5月份的销售情况还不错,订单多,出口产品的价格也可以。当时,大家还以为今年的形势会很好,没想到6月份开始市场就开始转淡,7月份则更淡了。”何水兵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因为订单少,现在员工都开始双休了,再过几天就快没生意做了,剩下的订单做完以后就要停产了。

  何水兵说,按规律来看,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净水器行业的淡季,但今年的淡季比往年还要淡,往年还有点生意做,今年没有生意。“往后的市场,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何水兵心里一点儿底也没有。

  华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照奇是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他告诉本报记者,其所在企业成立了18年,公司产品以家电为主,其中出口占92%,内销占8%,产品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主要分布在北美、南美、中东以及东南亚国家。

  “今年的出口情况有所不同,6月份出口形势不错,市场出现了小高潮,卖得好的产品的市场销售量增长了25%,其他产品也有10%—15%左右的增长。但好景不长,6月底订单开始下降,7月与往年相比,订单出现明显下降。”黄照奇说。

  据了解,最近几个月,家电行业的出口形势不是很好,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大部分职业经理人都反映出口形势不乐观。

  “我们在与同行、学者沟通后发现,大家普遍认为这种低迷的状态最快也要一年半的时间才可能复苏。”黄照奇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形势比较好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国外商家库存补货。

  黄照奇说,在正常情况下,每年7月份开始,订单就会慢慢增多,但今年7月份订单量非常少,感觉形势有点不太好。

  在采访中,江苏一位做汽车配件贸易的老总告诉本报记者,外贸企业现在面临的困难不仅仅是市场萧条,行业门槛低、小厂多、价格竞争激烈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都成为抑制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要投资引进自动化设备以应对员工工资持续上涨的影响。”这位老总表示,外贸企业现在确实面临困境。

  需求乏力是主因

  “市场形势不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需市场乏力、购买力不强。”黄照奇认为,虽然汇率变化也会对企业销售、利润有一定影响,但真正购买力上去了生意才会好做。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黄照奇的这一判断得到了不少外贸企业的印证。

  “欧美市场原本竞争就很激烈,现在市场需求不足,竞争更激烈;而非洲等新兴市场虽然增速较快,但进入的企业和产品很多,利润空间也在收窄。”广东东莞一位服装业老板刘康对本报记者表示,大环境不景气,企业就算再怎么开拓,市场也是有限的。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外贸形势复杂严峻,5、6月份进出口数据虽有回升,但外需增长乏力、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尚未根本缓解。

  任泽平告诉记者,外需乏力意味着国外市场的大环境不好,这是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问题之一;贸易摩擦问题则一直以来都令外贸企业非常头疼,多年来难以避免,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地学习国际游戏规则,更多地适应国际贸易规则。

  对于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任泽平认为这反而是最重要,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国很多出口企业困难与我们的一些政策失当有关。比如没有把房地产泡沫控制住,使得整个土地成本飙升;资金价格过高,致使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扩大生产规模面临很大困难。”任泽平认为,这几年国家出台了不少稳外贸的政策措施,但最核心的还是应该把不合理的生产成本降下来,才能真正帮到企业。

  黄照奇说,这几年,外贸企业日子一直不好过,为了应对这种困局,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广东东莞佑明鞋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有能力的制鞋企业都在研发新产品。比如鞋子可以充气,充好气可以穿,放掉气可以随身携带,非常方便实用,这些时尚新兴的产品,市场更欢迎,利润点也更高。

  同时,还不断开拓新的营销渠道,比如紧跟时代发展,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向国内、国外市场展示和销售产品。

  佑明鞋业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种形势对外贸企业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市场不好时,会迫使企业寻找新的市场、新的渠道去发展。他说,有时候危机和机遇并存。比如现在身边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转做国内市场,打自己的品牌,用微淘的方式做国内市场,也会用类似淘宝的方式开拓国外市场。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电商平台,对传统型企业来说,电商平台是把双刃剑。”黄照奇告诉记者,传统企业在此之前拥有自己完整的地面经销商销售渠道,现在建立电商平台以后,从区域市场到销售价格,对原有的经销商渠道冲击非常大,而生产企业又不可能完全脱离传统渠道。“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很困惑。”黄照奇说。

  市场能否回暖喜剧参半

  当前,对于国内很多以规模取胜的外贸企业来说,外需市场究竟何时回暖是它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目前企业最关心的是下半年外贸形势究竟会怎么走。”黄照奇说,这主要还要看9月份以后的市场表现。参照以往的规律来看,外贸企业下半年的市场形势要更好,因为从9月份开始,国外买家将为12月密集的各种节日消费下单订货。所以,如果9月订单量继续低迷,意味着市场真的出现大问题了。

  广东中山宏明灯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对下半年外贸市场走势也表示不太乐观。他告诉记者,在欧美市场需求疲软的同时,他发现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汇率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部分新兴市场出口明显放缓。

  “所以,下半年市场还得观望,如果9月、10月、11月三个月的订单量保持稳中有升,这一年就算不白干了。”周宏说,至于明年或更长远的市场,就更无法确定了。

  与企业老板对未来市场的担忧不同,分析人士则认为下半年外贸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今年下半年出口市场会略好于上半年。”任泽平判断表示,因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处于换挡期,企业的出口增速相应也处于换挡阶段。在任泽平看来,目前我国出口产品中大(中大专卖店)部分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制造业,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其调整速度也非常快,正逐渐从之前年均15%以上的增速进入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就是未来的外贸增长应该在5%-10%之间波动。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这种复苏对我国的外贸发展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虽然去年的世界经济已经在缓慢复苏,但其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力比较弱,原因是人民币的升值削弱了其对我国经济的带动性作用。”任泽平告诉记者,而且,近期的企业出口交货值数据从5%左右回升到了8%左右,再加上工业生产领域的出口导向型行业,比如服装、家电、信息电子等的生产恢复情况会比今年上半年更好。因此,预计下半年出口应该会进一步改善,但是不会回到高增长。

  之所以不能回到高增长,首先是因为当前国内的劳动力成本上去了,其次是中低端制造环节转移出去了,因为越南等地的劳动力综合成本要比国内低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虽然低端的生产环节会转移出去,但是高端的生产环节还会留在中国。”在任泽平看来,中国的各种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企业配置能力要比东南亚等国家更好一些;另外,中国产业工人的素质也更高一些。实际上,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能转移的制造业环节大部分都已经转移走了,留在国内的会逐渐稳定下来,且呈现出口好转的迹象。

  虽然形势有所好转,但任泽平认为,要实现2014年外贸增长7.5%的目标则难度很大。

  因为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

  记者计算了一下,今年上半年出口下降了1.2%,如果要实现全年增长7.5%的目标,下半年每个月的出口增速都要保持在15%以上,接近16%,但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我觉得不一定非得要完成7.5%这个目标,这只是一个预期目标,更为主要的是,我们的外贸通(贸通专卖店)过积极的结构调整,提升制造业的创新水平,适当地降低成本,汇率保持一定的稳定,再出台一些便利通关的措施,我认为下半年出口好转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不能指望外贸再回到高增长轨道。”任泽平表示。

  (中国经济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