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专家谈TPP对中国最大影响在于重构产业链
2015-10-07
分享至: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

 

  中评社北京10月6日电/美国力推TPP的重要目的是要延续美国为主导的全球贸易规则。TPP意味贸易规则的升级,其主要作用是通过自由贸易谈判来重构全球产业链,这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也是有可能对中国未来在全球产业链地位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

  有中国学者认为,以中国的制造和贸易实力,任何国家建立任何类似TPP这样的自贸区,都无法撼动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这是基于现有产业链做出的判断,而全球经济正在进入产业链重构。TPP开始运行,产业转移就会出现,有可能形成对一部分“中国制造”的蚕食局面。有的行业会逐步被边缘化,国内产业的全链条外移还会带来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对就业和国家全面的产业和行业布局形成冲击。

  通常情况下,一个自贸区的建立,都会导致区内国家产业链重构。自贸区建立后,在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区内贸易的关税会逐步下降,一些商品的贸易会达到零关税。关税下降后,一些企业就会把原来在自贸区外的生产转移到自贸区内,而自贸区内的成员国也会将未来投资的重点转向自贸区内。同时,自贸区对从区外国家的进口会采取高关税等多种限制,并采取严格的原产地原则。自贸区内的一些产品的生产将逐步形成完整链条,对外部依赖将减少。

  TPP对全球产业链产生的影响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显现,但由于有这么多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参加,分别具有很多产品的原料、配件和核心部件的生产能力,10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它们的重新组合就会导致全球产业链出现变化,届时中国的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必然会受较大影响。

  比如,越南纺织品对TPP各成员国的出口关税如果降为零,其竞争力在这些市场上将超过同类中国产品。中国企业如果想在越南设厂,用中国的面料辅料来生产服装出口美国或其他TPP成员国,会因原产地规则而不再可能。最终,这将导致中国企业将纺织品生产的整个产业链全部转移到越南。目前,已经有中国纺织企业开始将纺纱和面料生产线转移到越南了。

  目前,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主要是靠全方位、多层次的配套能力,美国着力推动TPP也是要建立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配套的产业链。如果我们一直呆在TPP的外面,我们部分行业全部转移到TPP的成员国,TPP中已经有了亚洲经济体,未来很可能会有更多亚洲经济体参加。

  TPP还将影响到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的计划。与TPP相比较,“一带一路”没有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设计,也不带有贸易或投资规则,即使它可能会有对全球产业链重新安排的作用,但由于没有原料、加工、出口、关税和市场等整套链条运行规则的设计,一些国家在提升了产业生产能力后可能还会考虑加入到TPP之中去。

  中国这些年发展快,一个原因是中国借助于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到了全球产业链中,并占据了重要地位。但是,中国制造的地位并非是永久而不可动摇的,在新一轮产业链重组的过程中,中国制造将面临TPP的挑战。(环球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