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普宁5年内打造出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两大集群
2015-11-06
分享至:

  记者近日从普宁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争取用5年时间,打造出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两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托产业园区和专业镇

  打造两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普宁市提出至2020年,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打造出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两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出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了解到,普宁市将依托产业园区和专业镇,打造3至5个产业创新孵化平台、创新型产业集群引领行业潮流。支持和培育100家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依托创新型企业和社会机构,推动培育20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专利申请量逐年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风尚。盘活教育资源和积极引进人才相结合,围绕产业创新发展,每年引进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培养符合产业创新发展技术人才超过3000名,为产业升级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产学研结合

  打造产业创新孵化平台

  为发挥产业聚集优势,普宁将依托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划建设纺织印染研发设计机构;联合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普宁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谋划建设服装电商青年创业孵化器;依托高埔、广太镇和青梅科技协会、花卉苗木协会,探讨建设青梅种植、加工研发设计联合体和花卉苗木种植开发机构。继续发挥纺织服装科技研究院、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服务分中心的作用,利用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设计领域的带动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普宁产业创新能力建设。

  围绕普宁市纺织服装、生物医药、青梅加工等产业集群,普宁将与国内相关领域8至10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支持200家企业单位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研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创新资源新高地”。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业发展,帮助企业制定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示范带动,促进行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速度提高。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

  引进培养产业创新技术人才

  进一步落实完善引进人才措施,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普宁提出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挖掘教育资源,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支持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鼓励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服装学院(系)、做大做强电商学院,依托上述两所学校的专业教师队伍,建立普宁产业转型升级智库,为产业发展出谋献策。同时,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搭建科研院校与企业合作的桥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宁将实施“互联网 产业 知识产权”计划,与行业内权威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这些机构人才、资源网络优势,克服人才瓶颈,帮助企业在全国各地寻求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的合作伙伴,并通过该平台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帮助企业获得较低租用成本的检验、实验设备。

  (揭阳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