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人民币入篮SDR 大大刺激纺织服装行业
2015-12-03
分享至:

  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表示,人民币入篮子意味中国货币的出口,如同2001年加入WTO一样,将迎来中国的又一轮黄金发展期,2016年上证将再次站上5000点。对于资本市场来讲,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也就是说全球主要的机构认同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地位。MSCI也会很快的把中国的资本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的框架里,这样就引发全球的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助推中国蓝筹股估值的进一步提升,相应的把指数进一步抬起来。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影响不确定,但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入篮"成功的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的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利好五大行业

  纺织服装业:金元证券夏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业绩增长。相关概念股有希努尔、七匹狼、报喜鸟、美邦服饰、罗莱家纺、富安娜、鲁泰A、探路者等。

  钢铁业:“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钢铁下游行业机械、家电等其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如果上升,或能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好转。相关概念股有三钢闽光、本钢板材、广钢股份、西宁特钢、八一钢铁、沙钢股份、酒钢宏兴、大冶特钢、抚顺特钢、柳钢股份、凌钢股份等。

  航运业:一些业内人士人称,人民币加入SDR或刺激国内纺织业等行业的出口,从而给集装箱航运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相关概念股有SST天酣、中海集运、长航凤凰、中国远洋、长航油运、宁波海运等。

  化工业: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加大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但对出口型化工企业或是利好。相关概念股有国风塑业、氯碱化工、皖维高新、山东海化、华西村、巨化股份、英力特、奥克股份、新都化工、三友化工、安纳达、时代新材、荣盛石化等。

  汽车业:业内预计,人民币加入SDR或使进口汽车价格吸引力将下降,或抑制进口汽车销量进一步扩大局面。相关概念股有浙江富润、江苏三友、鲁泰A等。

 

  “沪港通”迎重要转变

  更重要的转变来自于沪港通,由于加入SDR的其中一个要求便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机构投资者将可以不受额度限制交易香港股票。当A股股价高于H股时,便减持A股,同时买入H股股票;反之,当H股股价高于A股时,机构投资者也可以抛售H股同时买入A股,这其中的套利操作几乎没有风险,投资者只是选择在哪个市场买入股票而已。

  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看到未来A、H股大融合的趋势,在买入股票的时候,要对比一下各个市场的报价,选择股价最低的市场买入,因为这更符合价值投资理念,投资风险也相对更小。

  此外,股票交易佣金也有了更低的选择。现在内地券商收取的股票交易佣金最低为0.025%,据了解香港的券商佣金约为0.015%,即投资者把人民币换成港币,然后再通过香港市场的沪股通买入A股股票,能够节约最少万分之一的交易佣金,这对于短线高手来说可是不小的诱惑。假如投资者每天更换一次股票,那么每天就能节约万分之二的手续费,一年250个交易日就能节约5%的交易成本,省出来的都是利润。

 

  什么是SDR

  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SDR),亦称“纸黄金”(PaperGold),最早发行于1970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最初发行时每一单位等于0.888克黄金,与当时的美元等值。发行特别提款权旨在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2016年10月1日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这五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

 

  (中国服装工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