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纺产业石狮论剑
2015-12-08
分享至:

  日前,一场由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携手石狮市大帝(企业)集团·瑞锜金服所主办的“2015棉纺企业高峰论坛”在石狮举办。活动现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林金忠、郑商所王磊博士以及弘业期货农产品研究所专家王晓蓓的现场讲解令与会人员如沐春风,吸引来自福建省各区域的包括纺织、服装、皮革、印染、期货、金融等在内的绵纺企业相关产业链企业及部门的参与。

 

  棉纺产业“有冷冬”

  当国内棉花价格难有较大起色,或将随着新棉上市量的变动而小幅波动时,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棉花作为纺织业的重要原料,目前的行情走向对于纺织业、服装业可谓是影响甚重。弘业期货农产品研究所专家王晓蓓以数据说话,为现场企业展示了目前国内外棉花的行情走向。

  据悉, 2015年-2016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量在连增五年之后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3.6%;同时期末库存消化比升至92%,仅次于2013年-2014年度的库消比水平。2015/2016年度中国棉花期末库存在连续4年增加之后终于回落。同时,棉花由于进口配额的限制进口量大减,但棉纱进口量依然保持高位。但仅从供需面上讲,国内棉花价格难有较大起色,或将随着新棉上市量的变动而小幅波动。对此,在投资操作上,弘业期货农产品研究所专家王晓蓓认为:企业家要谨而慎之。

 

  把控风险 适时转型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寻找发展动力、坚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与提升企业经营竞争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林金忠对此以生动的讲解向到场企业家答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狮规模以上服装产业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5%,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2.0%;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产业的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均同比增长22.8%,服装产业和纺织产业的产销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但在出口交货值方面,服装产业却表现为1.2%的负增长。

  “转型有招、管理有道、发展有戏”,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林金忠认为,棉纺产业在“内外夹击”的双重因素下造成了“冷冬现象”。棉纺企业要进一步发展,还得以“产业战略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核心理念,且可通过如企业并购、产业空间转移以及品牌延伸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

 

  反响良好 各有收益

  “众多知名棉纺企业、产业链供应商应邀参会、悉数到场,深入交流座谈、互惠共赢,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盛会,而且也是一次无比珍贵的契机。”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副会长、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尔德表示。

  据悉,2015年,石狮市大帝集团于厦门自贸区成立福建省瑞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锜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其“瑞锜金服”平台金融以客户为中心、倒置式服务模式,在业务上体现“快、准、省”,提供符合中小微企业“短、快”需求的服务。

  据介绍,“2015年棉纺企业高峰论坛”是石狮首次举办,论坛的举行主要目的在于汇集与棉纺产业相关的各产业链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寻找发展动力、坚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与提升企业经营竞争力;企业应如何运用多种手段,防控风险、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管理与销售水平。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论坛将进一步为我市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促进从纺织、化纤、服装产业链到期货、租赁、银行等金融资本领域的互动和平台建设。(石狮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