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张家港:用好原产地证扶持服装纺织品出口
2015-12-17
分享至:

  为帮助企业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通过三项原产地证签证改革举措指导10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证这个政策“富矿”,应享尽享进口国关税优惠。今年1月至10月,该局共签发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以及亚太自贸协定等优惠性原产地证3527份,签证金额4.8亿美元,为企业争取进口国关税减免1亿元。

  首先,放宽资质管理,扩大申请范围。一是允许生产企业申领证书。按照改革前的规定,只有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企业才能够申请原产地证书。改革以后,原产地申请人资格准入降为“零门槛”,没有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生产者,包括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申请原产地证书。二是允许证书代申领。改革后,企业可自由选择委托在国内注册的法人,代为办理原产地证书申请手续。三是取消年审制度。签证企业只须在首次到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时进行一次备案,不再需要定期办理年审复核手续。据测算,全市1500余家企业每年可节省签证时长2000个工作日,节省相关费用100多万元。

  其次,简化申领手续,企业更加方便。一是开展原产地申报无纸化改革。按照常规做法,企业在申请原产地证书时,须提交商业发票、装箱单、提单等纸质资料。开展原产地申报无纸化改革后,信用等级B级以上、申报质量长期稳定的企业,均可申请凭电子数据直接办理证书,不再需要提交纸质资料。二是诚信企业享受更多优惠。对于最高信用等级的申请人,即信用等级AA级企业,凭其格式化的自我声明即可签发原产地证书,无须提交其它证明文件。

  第三,加快退证查询答复,减少境外通关障碍。退证查询是进口国海关对货物随附的原产地证书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查询的一种工作形式,近年来已逐步演变为一项贸易保护措施。在向我国签证机构发出退证查询函的同时,向企业收取保证金、扣留货物等,有些甚至收取数倍于关税的罚金,以达到增加我国出口产品成本的目的。

  

  (中国国门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