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普宁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2016-01-12
分享至:

  12日上午,第十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第二届普宁国际内衣博览会开幕式在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举行。本次活动为期5天,除了开幕式系列活动,品牌秀场和创意服装秀,纺织服装展示、展销活动,购物节、文艺汇演等四大类型活动外,普宁市政府还将与华南农业大学、环球市场集团签约。

  普宁作为国内知名的“服装名城”,引导了衬衣和内衣的流行趋势。有关专家表示,举办第十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暨第二届普宁国际内衣博览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拓纺织服装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该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崛起潮汕平原

  从普宁市区沿国道324线行走,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有着独特的经济景观:在长达15公里纺织服装工业走廊上,聚集了上千家纺织服装企业,涌现出占陇镇(纺织服装)、流沙东街道(内衣)、军埠镇(服装)3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以及池尾街道(衬衣)1个揭阳市市级技术创新专业镇。

  早在明、清农业经济时代,普宁就是经济作物主产区,以黄麻布、苎布、夏布为主的纺织品闻名遐迩;晚清时期,流沙墟(现今市区)出现布行、布街,当地人以织布、染布、卖布为生,并随着潮人“过番”,业务拓展到港澳、东南亚。

  上世纪初,侨胞将第一代缝纫机带回故乡,普宁始出现集剪、裁、缝于一体的手工作坊。上世纪中叶,随着与香港贸易关系的密切,流沙、军埠、洪阳三镇成为布料、成衣集散地,使普宁拥有“服装城”的美誉。

  但普宁纺织服装业的真正发展起步,开始于改革开放初期。彼时,普宁充分发挥侨乡优势,积极引进“三来一补”服装加工企业。

  随后,普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脉络更为清晰:

  80年代中后期,家庭作坊式服装加工企业在城乡各地迅速发展,同时,流沙布料专业市场迅速崛起;

  90年代初期开始,普宁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实力雄厚、技术领先、工艺精良、生产能力强大的服装生产企业,特别是普宁的衬衣生产企业和内衣生产企业,在国内同业中具有极大影响力,布料专业市场也迅猛发展,市场辐射力遍及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

  90年代后期至21世纪初,在保持原有衬衣、内衣生产优势的同时,普宁T恤生产企业、睡衣生产企业异军突起,迅速形成强大的产销能力;

  2007年开始,普宁市注重服装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建设中国·普宁国际服装城、中国·普宁国际商品城和布料城等专业市场,以市场的转型升级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至此,普宁先后赢得了“衬衣第一市”、“时尚衬衣的王国”、“衬衫制造专家”等美誉,成为国内有口皆碑的衬衣生产基地,“普宁衬衣”已与“虎门时装”、“南海内衣”、“沙溪休闲服”等并驾齐驱,成为光彩夺目的“经济名片”。

  2004年初,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普宁“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称号,2012年通过复审,再次被评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2008年,普宁被评为“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2011年荣获国家“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奖”。

 

  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成效明显

  近年来,普宁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产业“登高”和产业引进工程,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推进结构调整,建立创新体系,增加科研投入,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普宁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辅料、配件、设计、生产、销售环环相扣的产业链,特别是衬衣年产量4亿件,家居服销售额占阿里巴巴平台总销售额将近一半。

  据介绍,通过大力实施产业“登高”和产业引进工程,普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实施技术改造项目60多项,累计申报专利2112件,其中发明专利137件,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10项,荣获揭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4项。

  令人欣喜的是,普宁企业品牌意识大大增强,出现了争注商标、争创品牌的喜人局面。目前,全市共有纺织服装注册商标17339件,其中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11件,赢得了“衬衣第一市”、“时尚衬衣的王国”、“衬衫制造专家”等多项美誉。

  普宁还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扶持企业上市,现有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1家,完成股份制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纺织服装类企业5家。

  为打造服务体系,普宁初步构筑了研发设计、质量检测、技术培训、信息化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权保护、行业协会、融资担保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不断扩大对外合作,普宁连续举办九届普宁国际衬衣节,成功举办首届普宁国际内衣博览会,组织企业赴法国、意大利举办纺织服装推介会。2014年,全市纺织服装外贸出口8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85%,增长10%。普宁还建立了纵横交错的购销网络,拥有普宁国际服装城、国际商品城、轻纺城、布料城等专业市场。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普宁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据统计,目前普宁拥有纺织服装企业2530家,其中规模上企业280家,从业人员24.5万人。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辅料、配件、设计、生产、销售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年产化纤32万吨,针织(梭织)布1400万米,印染布3.62亿米,拉链2亿条,服装16亿件。

 

  加快建设高水平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普宁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市将按照集聚发展、集中治污、转型升级的思路,加快建设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

  近期,普宁将重点加快推进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推动印染、印花和洗水企业搬迁入园,实现集中生产、集中治污,并带动更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向园区集聚,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最终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技术水平先进,环境友好型产业园区。

  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工作要求,普宁提出,用3年时间,做强做大纺织服装产业链,实现2018年普宁由“服装产业大市”向“服装产业强市”转变,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划。

  据了解,普宁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出台《普宁市专利奖励办法》,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每年举办2期专利申请和保护培训班,每年举办专利发明大赛,继续开展“科技进步奖”系列评选。

  同时,建立纺织服装类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选定首批5家企业入库进行培育,培育内容包括政策引导、人才对接、技术指导等,每年新增2家企业入库。此外,争取市政府与3至5家纺织服装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一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支持鼓励企业运用科研成果,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普宁还将实施“互联网+服装产业+科技人才”,与专业机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克服普宁人才瓶颈,帮助服装企业在全国各地寻求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的合作伙伴。

  围绕揭阳“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商港”目标,普宁将建立服装电商创业孵化园,搭建“政府+专业人才+服装企业”的创业平台,鼓励支持服装企业上网触电;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环球市场等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打造普宁服装产业线上产业销售集群。

  令人期待的是,普宁提出,将借助侨乡优势、商贸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定期举办普宁“国际衬衣节”、“内衣博览会”,提高普宁纺织服装的知名度,吸引客户来普宁与企业合作。同时,出台《商标注册奖励办法》,支持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打造一批普宁服装品牌。 撰文:达海军 张选贤 高壮波

 

  数读发展

 

  普宁拥有纺织服装企业2530家

  从业人员24.5万人  

  年产化纤32万吨

  年产针织(梭织)布1400万米

  年产印染布3.62亿米

  年产拉链2亿条

  年产服装16亿件

  普宁纺织服装产业名片

 

  ●衬衣第一市

  ●时尚衬衣的王国

  ●衬衫制造专家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

  ●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奖

 

  (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