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用工缺口大,国内各地鞋企苦叹招工难
2016-03-02
分享至:

  伴随着新春开工,招工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管是各地区相关政府部门主办的招聘会、各街镇的招聘会,还是老牌招聘点均开启了新春招工。记者走访多个招聘点并深入企业采访获悉,从目前情况来看,出来找工作的求职者并不多,企业的招工情况并不乐观。

  招工难

  泉州:高峰期推迟老牌招聘点“有点冷”

  “今年招工形势比往年严峻啊!”日前,记者一走进锦兴(福建)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永滨便向记者感慨道,“以往每年招工的时间跨度一般为一个半月左右。去年从正月初五开始招工,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共计招了七八百人。今年从初六开始招工,前6天只招了100来个,跟去年比起来差距较大。此外,往年日均到厂应聘的人数有近50人,今年日均只有20人。”

  而陈埭一片的中小鞋厂、鞋材企业也纷纷表示,今年企业招聘的时间要晚于往年数日,招聘现场的情况也颇为冷清。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招聘相关负责人说,正月初七工厂开工后,按照惯例,招工组的负责人花两天转遍了晋江大大小小20多个招工点,像乌桥头、清蒙等热门招工点,特步年年都有上规模的招工摊位,过去人山人海,而如今人声鼎沸的场面不再。今年,很多招工点的人流量和摊位比往年少了1/2以上,车辆自由进出,少有人前来打探招工情况,有的招工企业的人员就聚在一起“斗地主”。

  匹克公关部的胃涸鹑私樯埽ツ杲诤蟮目ぢ蚀锏?90%,今年为了保证开工率,采取了红包奖励等措施。

  东莞:返岗率超过去年鞋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缺口大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日前通报了东莞节后企业招用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元宵节,全市累计回流员工201.27万人次,同比增长5.79%;企业员工返岗率达82.56%,同比略有上升。但薪酬待遇相对较低的鞋业、服装、塑胶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招工存在一定难度,仍有用工缺口,普工短缺现象仍然比较明显。

  据悉,在已走访的23家重点企业中,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为18家,需要补员5700人,社区抽样调查的164家企业中,有招工需求的为101家,需要补员15681人。全镇招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有绿洲鞋厂3000人、绿扬鞋厂2000人、创机电业厂1000人。

  东莞绿洲鞋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员工可以申请1个月假期,截至年初九员工返岗率近70%,由于制鞋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招工仍存在一定难度。

  温岭:工人难招,企业开工普遍推迟

  日前,记者到劳动力市场大厅了解到,节后开工,鞋企纷纷开始招兵买马,有不少鞋企开工比起往年来普遍推迟。“往年,我们元宵节左右就开工了,今年则推迟了几天,准备正月十八开工,如今正一边忙着接订单,一边忙着招工人。”天亿奇鞋业相关工作人员说。

  二十强企业大多初八开工“今年不少企业都推迟了开工时间。”市经信局副局长林新德告诉记者,尤其是鞋业,经信局在年后调查企业开工情况时发现,今年温岭不少鞋企都将开工时间定在正月廿四之后,“我们走访发现,用工缺口大,生产难以运行,很多鞋厂都冷冷清清的。”

  记者走访多个招工点,总体而言求职者并不多,招聘场面相对冷清。

 

  (中国皮革和制鞋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