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大学生体验时装秀 了解纺织“前世今生”
2016-04-18
分享至:

  在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技馆,大学生们对用鱼皮制作的衣服产生浓厚兴趣

 

  15日,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一批大学生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欣赏了该校时装周一场高水平的时装秀,并参观了纺织科技馆及湖北省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了解纺织的“前世今生”。

  看时装秀:感觉走在了时尚前沿

  2016年武汉纺织大学时装周以“灵动”为主题,从4月5日持续到15日。该校服装学院540名应届毕业生的近2000套毕业作品在时装周上展出。其中,15日下午是该校2012级卓越班的毕业作品展出,服装设计水平较高,吸引省外高校不少学子前来观摩。

  当日,动感的秀前视频播完后,高挑的模特们依次出场。“我是第一次看时装秀,感觉设计者们走在了时尚的前沿,把握了当下流行趋势。”来自华夏理工学院的学生杨芸笑着说。

  踩着动感的节奏,模特们穿着或前卫或唯美的衣衫走过T台,台下手机和相机拍照的声音此起彼伏。来自湖北大学的学生胡蝶说:“我觉得武汉纺大的同学们太棒了,今天表演的很多服装都可以作为成衣穿出门了。”近1个小时的时装秀结束,大家恋恋不舍地走出秀场,前往下一个参观点——纺织科技馆。

  逛科技馆:不只是做衣服那些事儿

  纺织科技馆本身不大,整个纺织产业链以顺时针顺序分为7个部分,展示了纺织产业发展的重点环节。从纺织原料、纺纱技术、技术纺织品、染整技术到后期的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设备、纺织经济与管理,所有展品几乎都能零距离接触。

  “这块黑色棉料是用‘如意纺’技术制成的。它看起来并不特别,但用手一摸便会感觉滑若凝脂。”工作人员现场解说。原来,“如意纺”是由该校教授徐卫林领衔开发的一项技术,它能将纱支极限从过去的200支提升到500支。纱支是度量纱的粗细程度的单位,我们平时所穿的全棉衣物用的基本是80支左右棉布。纱支的数字与其粗细成反比,数字越大,代表纱越细、越柔软。据介绍,“如意纺”技术专利已卖给世界知名品牌阿玛尼。

  纺织科技馆还展示了用特殊纤维材料制成的“人造血管”,据称已在狗的体内实验成功。有了“人造血管”技术后,心脏搭桥手术就可以不必再移用人体内部的血管。来自华中科大的学生刘灿说:“我原先以为纺织科技只是关于做衣服的那些事儿,来这里才知道这些原料、织物不只与服装制造有关,还渗透到医用、航空、安全防卫等高精尖领域。”

  访非遗中心:感受传统手工技艺

  湖北省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聚集了黄梅挑花、阳新布贴、红安大布、汉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中心老师介绍说:“红安大布历史上称为‘家机布’,是革命老区红安县民间手工制作的一种纯棉纺织珍品。抗战期间,由于日军侵入,一度打击了红安地区大布的生产。经历过历史冲刷的红安大布更显珍贵。”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忍不住在织机上体验了一把。

  省纺织非遗中心设有汉剧戏服展馆,收藏了清朝和民国时期近200件汉剧戏服。大学生们走在馆中颇有“穿越”之感。该展馆老师介绍,汉剧戏服种类多样,包括官蟒、打衣、箭衣、太监衣等。在汉剧戏服中,收了袖口的衣服一般是武官穿的,比如箭衣;有水袖的通常是文官穿的。大学生们连称“又长知识了”。

  “这些非遗技艺不知道有没有传承下来?如果能运用于日常生活就更好了。”现场有大学生发问。据介绍,武汉纺大学生团队正在设计一些日常使用的纺织品,糅入中国传统的服饰元素,比如红安大布做的手提包、蓝印花布系列家纺产品等,以弘扬中国传统手工技艺。

  (长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