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网传中国造牛仔裤毁灭未来 服装协会:不着边际
2016-05-05
分享至:

  近日,微信朋友圈被一篇叫做《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的文章刷屏。

  文章讲到,“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约有2500种化学物质会被使用在不同牛仔产品的染色和整理过程中”等,引发海量传播。

  事件回放

  4年前纪录片 被重新演绎

  《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一文开头,便开宗明义地指出:牛仔裤已经远远超出了“时尚”的范畴,成为了人们衣柜中最常见的基本款。接着抛出“毁灭论”的观点:无论是昂贵的还是便宜的牛仔裤,都意味着罪恶。

  文章从一部2012年推出的纪录片《牛仔裤的代价》展开,关注到牛仔服装加工产业上的消耗水资源、化学品使用和工人职业健康等问题,进而提出一系列质疑和建议。

  《牛仔裤的代价》是一个环保组织在广东新塘镇所做调查制作的德国纪录片。纪录片追溯一条售价9.9欧元的牛仔裤的历史,找到了这条牛仔裤出生的地方——广东新塘。在这个每年生产2.6亿条牛仔裤的小镇,他们看到了各种污染:变色的水流、疲惫的工人、充满粉尘的生产环境……调查者发现,牛仔裤生产存在的问题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

  总之,作者在告诉大家:购买牛仔裤,就是在伤害环境,就是毁灭地球的帮凶。

  文章细数中国代工厂N宗罪

  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每生产一吨牛仔产品,会污染200吨水。也就是3条牛仔裤,就需要200升的水。

  牛仔产品中约有2500种化学物质,隐藏在牛仔布料中的有毒致癌物质会和你的肌肤直接接触。

  生产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流。

  生产环境恶劣,喷砂工人容易患硅肺病。

  权威回应

  说严重点就是道德绑架

  200升水这个数据是不对的。即使它要这么多水,你不还得用吗。人每天都要吃喝洗澡,不洗澡也很无聊啊,逻辑上说不通。

  有毒有害物质,国家都有标准和规定。有个别企业违法,这涉及到监管的问题。

  化学物质并不代表是有害物质,但要说完全无害,好多事情都在权衡利弊,吃药还有副作用你能不吃吗。

  我到一些好的工厂去看过,工人穿得像生化武器那样,防护得很好。

  文章称牛仔裤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引起公众新一轮的关注。因缺乏权威信息,莫衷一是。经再三联系,中国服装业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服装协会,特别安排该协会副秘书长杜岩冰接受记者独家专访,回应此事。

  1 最大的污染在印染环节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篇关于牛仔裤的微信文章?

  杜岩冰:我觉得它纯粹在扯。这种事情环保组织隔几年都要做一下,其环保理念我是支持的,但用这种方式说话就是避重就轻、逻辑错乱、夸大其词、不着边际。说得通俗一点是哗众取宠,说得严重一点是道德绑架。

  记者:文中称,制作牛仔裤,需要用到丙烯酸树脂、粘合剂、漂白粉,酚类化合物,偶碳化合物,次氯酸盐,钾金属、偶氮染料,高锰酸钾,铬、镉等重金属原料;在皮肤出汗的时候,这些隐藏在牛仔布料中的有毒致癌物质便会被释放出来,和人的肌肤直接接触,导致人致癌。

  杜岩冰:化学物质并不代表是有害物质。它说牛仔裤致癌,牛仔裤有一百多年历史,这怎么可能。但要说完全无害,好多事情都在权衡利弊,吃中药还有副作用你能不吃吗。说得官方一点,有毒有害物质,国家都有标准和规定。服装方面,有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18401),以及刚发布的今年6月1日要执行的婴幼儿纺织服装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31701)。有个别企业违法,这涉及到监管的问题。

  记者:文中称,牛仔裤生产过程会造成水污染。德国记者的视频中,也确实拍到了水污染。

  杜岩冰:牛仔裤确实在后期的水洗等工艺有水污染,但其工艺是因为有消费需求,行业企业满足市场需求,这是整个市场格局所决定的。之前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做,后来转到中国、东南亚,生存是最重要的。如果就“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种消费观来说,牛仔裤是生活必需消费品,全服装印染环节都有污染,人都不穿衣服都像古代穿树叶能行吗。实质上从整个纺织产业链来说,最大的污染在印染环节。所有有颜色的布都得染颜色,这个环节用到大量的化学物质和水洗。

  记者:文中还称,生产牛仔裤需要反复水洗,大量浪费水资源,每生产1公斤,也就是3条牛仔裤,就需要200升的水。

  杜岩冰:从种棉花开始算到牛仔裤,也是不对的。即使它要这么多水,你不还得用吗。人每天都要吃喝洗澡,不洗澡也很无聊啊。逻辑上说不通。

  2 喷砂做旧不是个别现象

  记者:德国记者的视频中说,“比如喷砂这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被明令禁止列为非法的牛仔裤处理工艺,在中国的工厂里却可以明目张胆地进行。”而喷砂会导致工人得尘肺病。

  杜岩冰:牛仔裤的喷砂是为了仿旧、磨旧效果,现在也有很多技术进步、替代工艺,比如用激光雕刻的办法也能做旧,也少用水、少污染。喷砂的过程中对人有危害,这是劳工保护的范畴。我到一些好的工厂去看过,工人穿得像生化武器那样,防护得很好。劳工保护又牵扯到社会责任。中国纺织行业2005年就开始推社会责任标准,这是中国最早做社会责任的行业,后来转化为行标、国标。

  记者:喷砂技术是个别工厂的个别现象吗?

  杜岩冰:目前据我了解,喷砂在国内并不是个别现象,大部分工厂都在用。这是很复杂的问题,技术的进步是很漫长的过程,里面有性价比、生产成本等问题。不是一个技术成熟了,全球都用这种技术。我们这些年到美国、欧洲去看,很多工厂的设备和工艺也都是很传统的。服装这个东西,手工有时反而是更昂贵的,所以很难说。

  记者:而德国记者确实拍到了在广东新塘镇的牛仔裤代加工工厂里,工人们在给牛仔裤喷砂,甚至连口罩都不戴。

  杜岩冰:广东新塘镇是牛仔裤生产集群。一些工厂主迫于生计,出现一些环保、劳工保护等问题,但改变是个渐进的过程。法律标准、产业升级、监管到位也是有序的,不能一下把产品掐死。我记得我一个老领导说过一句话:“我们现在的标准和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前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是相配套的。”

  3 廉价并不代表有毒有害

  记者:是不是要拒绝廉价牛仔裤?

  杜岩冰:廉价并不代表是有毒有害。什么叫廉价很难说,即使号召也没有意义,没有人愿意多掏钱去买东西。如果大家都愿意掏最多的钱去买东西,全都用最好的染料、技术和工艺,那么污染一下就没有了,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但反过来说,不是还有物美价廉这个词吗。

  记者:德国记者在视频中批评了德国和欧美牛仔裤大品牌商的追逐利润,对中国的代加工厂的薄利加工表示同情。

  杜岩冰:理论上说,产业发展转移,肯定是往价值洼地走。牛仔裤的生产从欧美到亚洲到中国台湾香港到中国内地,现在慢慢到东南亚,其实中国的人力成本优势越来越弱化了。但产业转移也要和工人素质等很多其他的复杂因素相配套。为什么这篇牛仔裤的微信文章公众反应激烈,就是因为我们的环保意识已经很强了。但我这觉得它的表达方式不够友善。

  记者:有人称中国服装制造似乎仍处于产业链的下游。

  杜岩冰:服装产品有技术的因素,品牌的文化含量对其附加值影响很大。从文化软实力来说,我国品牌不强,但生产加工能力水平现在绝对是全世界一流的。这是市场竞争最后形成的结果。从总体来说,中国制造业所谓大而不强,整体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现在一直在提转型升级,这是现实,也是方向。

  (成都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