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锦纶行情不振靠非“营业外”补?
——两家锦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下滑
2016-05-25
分享至:

  锦纶行业的行情不振继续影响着企业的业绩。日前,两家锦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他们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从两家公司2015年的年报看,他们的营收均有所减少,虽然净利润均出现增长,但是华鼎股份主要是通过子公司转让产生收益,美达股份则主要是通过投资收益支撑赢利。

  在行情不振的情形下,锦纶行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呢?

  华鼎股份表示,未来锦纶行业要重点发展差别化、功能性锦纶产品。目前,国内民用锦纶长丝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中低档产品比例较高,对于一些高端差别化、功能性复合纤维,国内能够大批量生产的企业还很少,其中许多产品仍是技术空白。未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于高吸湿排汗、轻质保暖、抗菌、抗紫外线、超细轻柔、超亮闪光等功能性和差别化锦纶纤维产品的高端需求将会快速增长,生产高附加值的差别化、功能性锦纶,如着色纤维、高收缩纤维、高吸湿和高吸水纤维、抗静电和导电纤维及阻燃纤维等,将成为锦纶行业发展重点方向。

  营业外收入提高赢利

  今年一季度,美达股份实现营收约5.46亿元,同比减少17.99%;净利润约810.34万元,同比减少78.54%。华鼎股份实现营收约3.41亿元,同比减少2.22%;净利润亏损2107.70万元,同比减少2.70%。

  美达股份表示,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切片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锦纶丝销量略有增长,总销量变化不大,毛利率略有增长。一季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期内的投资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去年同期公司收到参股公司分红、取得二级市场出售交通银行股票股权收益。

  而锦纶上市公司营收的减少是从2015年延续而来。2015年,美达股份实现营收28.47亿元,同比减少15.36%;净利润为4880.75万元,同比增加121.38%。华鼎股份实现营收约15.92亿元,同比减少6.47%;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增加235.47%。

  企业营收的减少与2015年锦纶行业行情不振有关。2015年,国内锦纶丝价格整体呈现振荡下跌走势。一季度,因跌价较原料稍有延后,下跌行情一直延续到3月。春节后,在原料价格的持续推涨带动下,锦纶丝价格进入跟涨通道,但因终端需求乏力,涨幅有限,下半年,受原料价格下跌冲击、下游工厂春节提前减产等因素影响,使得锦纶丝价格一路下跌一直持续到12月底。

  这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美达股份表示,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下降主要受产品单价下跌影响。2015年,切片平均售价12172.42元/吨,同比下降24.72 %,锦纶丝平均售价18742.89元/吨,同比下降17.62%。华鼎股份表示,锦纶与切片产品实现营收约15.71亿元,同比减少6.73%;毛利率为8.04%,同比减少0.75%。

  同时,公司净利润增长也受原材料己内酰胺价格影响,己内酰胺价格自2015年年初从低位开始上升,到第三季度开始向下直降到年末低位,整体跌幅影响力度及价格波动幅度小于2014年同期,相比有所好转,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

  其次,营业外收入增加是企业在锦纶主业大幅承压背景下公司整体业绩仍能赢利的主要原因。

  华鼎股份表示,2015年,企业赢利原因主要是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杭州杭鼎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形成投资收益约1.6亿元,此外,闲置资金理财产生收益约1700万元。广东新会美达表示企业赢利原因还有以下两点,首先,参股公司通用数字分红以及处置其股权产生股权收益,出售交通银行股权产生股票溢利。其次,2015年的贷款总额比2014年减少,贷款利息支出同比下降;与2014年相比,由汇率变动影响的汇兑损失大幅下降,财务费用与2014年相比大幅减少。

  重视差别化新品研发

  越是在不振的行情下,公司越应重视差别化新产品的开发,夯实基础。

  美达股份表示,2015年,公司主要围绕功能性、差别化锦纶6纤维及高档面料、高性能锦纶6切片和工程塑料这5大方向进行研究开发,主攻原液着色锦纶6纤维、冰爽纤维、超细旦纤维、低粘高流动切片和PA66等。其中,原液着色纤维被认定为绿色纤维,随着社会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有色纤维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多色种原液着色纤维有助于拉动公司产品的个性化市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未来美达股份将开发复合功能的差别化原液着色系列产品,赋予产品更高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利润率。

  华鼎股份表示,2015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成功地开发了涤锦复合丝、彩丽丝、多F长丝、细旦长丝等特种丝,并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同时,公司还密切审核跟踪订单,减少在产产品的批号,减少滞销品,淘汰部分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优化产品销售结构。2015年,公司在高端产品市场特别是DTY市场份额竞争中保持了优势地位。

  2015年,华鼎股份开展各级研发项目17项,其“高品质聚酰胺6纤维高效率低能耗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会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公司获得“全国化纤行业‘十二五’最具技术创新突破奖”。

  行业“自救”积极应对赊销

  除了对差异化产品研发的重视,赊销问题也是锦纶企业关注的重点。

  近几年,我国锦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3年~2015年,锦纶纤维产量从235.1万吨增长至299.9万吨,增加27.58%。在产能、产量扩张的同时,国内锦纶6聚合、纺丝生产工艺长足进步,技术装备全球领先,使我国锦纶6质量基本能替代进口,满足国内高端市场需求。

  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部需求低迷,各种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锦纶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尤其是存在多年的行业赊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整个产业链的安全。

  为了解决赊销问题,2015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召开多次峰会,调研企业欠款情况,研究制定规范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已有12家锦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一致,于2015年9月起停止赊销行为,逐步回笼应收账款,并截止到2016年12月,应收账款回笼完毕。其中代表有锦江科技、长乐力恒、义乌华鼎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

  在今年4月11日,8家锦纶企业代表在杭州萧山召开了第七次规范赊销工作会议。会上公布,自规范赊销工作开始的7个月内,行业共清理欠款超过25亿元。同时,会议还决定继续加大清欠工作的力度,探讨尝试压缩欠款账期,利用供应链融资等创新手段来清理应收货款;此外,还决定将各企业进入司法程序的客户名单报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建立8家企业内部参考的审慎客户名单,以规避锦纶企业未来经营活动中的坏账风险。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