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乌鲁木齐特色纺织迎时尚革命 纺织业华丽升级
2016-06-07
分享至:

6月6日,在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对驼毛进行加工。

 

  “供给侧”如今已是高频热词。6月3日,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再次强调,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府在统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中,明确方向、加大力度、创新思路、细化举措……一幕幕风云激荡的“改革剧”正在上演。

  6月6日,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出口美国的驼绒披肩等特色纺织品正在加紧赶工……这是本土纺织行业生产场面的一个缩影。

  在纺织服装产业“寒冬”下,乌鲁木齐特色纺织却“精彩绽放”,企业不是忙着发布时尚新品,就是赶工期建项目,这不仅与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关,更是乌鲁木齐打造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在纺织行业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十二五”期间,纺织服装行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库存问题就已显露无遗。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有清醒的认识,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纺织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尤其是从要素、产品和业态3个方向推进:一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主要包括原料市场化、劳动力素质提升、技术装备与管理水平提高等;二是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三是转型提升业态,拥抱“互联网+”。

  玉泰驼绒就走的是“大研发、小生产”模式,高档产品均与内地纺织企业合作生产,将更多精力放在研发上。该公司总经理聂惠说,2009年起,公司发现欧美国家消费群体对驼色产品的偏爱后,便专程邀请法国、意大利知名设计师设计研发新产品。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两年,乌鲁木齐纺织企业在特色纺织品的研发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新疆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历时8年研发,攻克罗布麻皮脱胶技术,并申请发明专利,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生产高档罗布麻产品。

  除了研发新材料,首府发力“互联网+纺织”,新疆国际纺织品服装服饰商贸中心暨德汇万达广场项目被列为今年首府重点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展示、订单、交易、体验,全方位对接互联网,通过商场的虚拟试衣间与形象顾问APP,分析每位消费者的喜好,为其打造专属的虚拟服装柜及专业的形象装扮服务。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表示,特色纺织品企业一定要学会用科学“讲故事”,形成“小产品大市场”的格局,掀起时尚革命,使企业做优做强。

  乌鲁木齐纺织业华丽升级

  2014年,纺织业扭亏为盈;2015年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全年实现新增就业9.7万人;今年一季度,纺织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在纺织业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交出的这份答卷背后,是持续加码自身“含金量”的努力成果。

  十年前,乌鲁木齐提出打造中亚著名“服装之都”。近年,乌鲁木齐成为新疆“三城七园一中心”的“一中心”。去年更是确定了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总体布局。新疆社科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兹纲认为,首府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力得益于产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明显改善。

  市委、市政府为引导纺织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全力落实自治区今年3月出台的缩短补贴周期、降低融资成本、设立市场拓展专项资金等8项新举措。除对产业规划科学布局,还提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优惠、低电价以及员工培训补贴等特殊扶持政策。

  “十三五”期间,智能数字制造、纺织新材料及“三品”战略等方面内容将写入纺织行业规划。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乌鲁木齐纺织服装产业将华丽升级。

  

  (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