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6月棉纺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2016-08-01
分享至:

  根据对部分棉纺织产业集群2016年6月份累计经济运行数据的跟踪,对山东、新疆、河南、江苏、江西、湖北等省市十余家产业集群的有效数据汇总,通过与上年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合实地调研情况,总体上到2016年6月底,累计显示各棉纺织产业集群生产经营形势保持平稳,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1、集群地区企业开工正常

  从2016年6月累计报表和调研情况看,十余个地区集群全行业企业总数同比增长2.4%。其中,山东临清增幅较大,达到8.5%;集群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同比下降5.2%,减少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以纺纱为主的塘桥、高青、新野、夏津等产业集群。虽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略有减少,但集群开台率同比增长2.5%,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集群全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下降2.6%,其中,广饶地区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5.6%;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下降0.4%,从业人员增幅较大地区为新疆石河子,同比增长60.2%,分析主要原因为新疆地区新增产能逐步投入生产,大量吸纳就业人员所致。其他地区从业人员数量略有下降,主要原因为设备自动化水平提升,减少用工所致。

  跟踪集群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2.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达92.3%;集群全行业企业开台率同比增长3.5%。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同比增长2.5%。

  2、产能与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纺纱:2016年6月份,跟踪集群纺纱产能同比增长10.2%。各类纱线产量同比增长6.4%(规上企业同比增长4.9%)。其中,石河子、樊城、新野、奉新纱产量均有所增加,石河子增长尤为突出,同比增长131.5%。主要是2015年该地区同期纱产量基数低,承接产业转移后,投产初见成效,纱产量有大幅增长。樊城地区同比增长26.0%,其他地区纱产量持平。   织布:跟踪集群全行业织机总数同比下降12.9%,规模以上企业织机数量同比下降12.8%,虽然织机总数有所下降,但是其中无梭织机数量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企业无梭织机数量同比增长8.2%。其中,临清、樊城集群无梭织机分别同比增长43.8%、22.0%。说明集群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淘汰了较多的老旧织机,新型高速织机不断投入使用。在各类布(包括色织布、牛仔布)产量方面,集群全行业企业布产量同比持平,石河子当地企业新投产了部分色织布企业;湖塘在织布机数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色织布产量同比增长9.9%以上。

  3、调研地区顺应市场迎难而上

  7月底,中棉行协赴青岛、淄博、德州等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虽受到来自国内外同行业的竞争压力,但上述地区企业整体收益呈现小幅上升情况。各企业从节能减排、降低成本、产品竞争力等角度考虑,注重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管理精细化、产品特色化、质量品牌化;企业多为三班二运转工作制,员工基本以当地人为主,用工相对饱满;有企业反映,今年受到国家“二胎政策”的影响,公司28~35岁的中坚力量有50%女员工离职待产。

  通过走访了解到,各地区企业希望国家能够降低电费,减少企业电力成本;相关部门应尽快稳定原棉价格,加大国储棉投放量,增强国内纺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高国内棉花质量,满足纺织需求,实现行业上下游的可持续发展。

  (注:本文数据来源为各产业集群上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