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张家港农商行成功IPO 纺织业不良率3年上升10倍
2016-08-10
分享至:

  张家港农商行是江苏苏州3家IPO农商行之一,也是目前5家IPO农商行中,过会时间最晚的一家。截至2015年末,该行总资产823.54亿元,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余额分别为563.87亿元和385.04亿元。

  记者注意到,制造业是该行不良贷款的高发区,其中,纺织业是重灾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纺织业的不良贷款率为3.96%,而2013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0.27%。即短短三年,纺织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了13.67倍。

  此外,企业还款能力的恶化,也让张家港成为了众多诉讼或仲裁的原告。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张家港农商行作为原告的诉讼案件的涉诉金额为14.77亿元。

  其中,标的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合计15件,共计3.66亿元。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在被告之列。

  ●本地市场存贷款排第二

  张家港农商行成立于2001年11月,由张家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演变而来,是全国首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其前三大股东为张家港市直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沙钢集团、国泰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9.0965%、9.0873%、8.9674%。

  不过,在该行股东中,记者发现,持有该行1456.8660万股(总股本0.8956%)的华尔润集团已经于2015年12月31日,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港农商行是全国首批设立异地支行的农村商业银行之一,较早开始了跨区域发展。

  该行在全国共有机构网点总数96家,其中张家港本地27家支行、1家营业部、异地11家支行,57家分理处,同时主发起设立了2家控股村镇银行,参股5家农村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张家港农商与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一样,地处江苏苏南地区,主要业务和网络也集中在当地。截至2015年末,该行本外币存、贷款总额在张家港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排名中均居第2位。

  据了解,张家港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口岸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65个,是全国首个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县域口岸。近年来,在全国县域经济十强中,包括张家港在内的4个江苏省苏州市所属的市(县)基本都名列其中。

  ●债券投资收入增长45.83%

  与其他银行一样,利息净收入是张家港农商行收入的主要来源。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7.27%、88.75%以及83.12%。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公司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重为82.38%,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贴现)为267.29亿元,占公司贷款(不含贴现)的比重为94.07%。

  数据显示,2015年末该行在苏州地区发放的中小微公司贷款中,利率水平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88.42%,其中高于基准利率30%以上的贷款占比为68.56%。

  截至2015年末,该行的债券投资余额为202.64亿元,其中政府债券投资158.95亿元,政府支持债券8.43亿元,金融债5.66亿元,企业债29.60亿元。由此带来的利息收入为7.06亿元,同比增长45.83%。

  不过,张家港农商行表示,“企业债券投资占比为14.61%,相对而言,企业债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尽管企业债发行主体多为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大中型企业,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因债券主体的偿债能力发生变化,本行债券投资产生损失的可能。”

  此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该行非利息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度,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222.24万元,同比增长88.08%。对此,张家港农商行认为,主要是2015年理财业务规模增加,非保本理财业务手续费增加所致。

  ●纺织业不良贷款率为3.96%

  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该行利润总额分别为12.08亿元、8.14亿元及7.13亿元。同时,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以及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92亿元、5.77亿元及7.82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8%、1.51%及1.96%。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公司贷款投向前三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相关贷款占公司贷款比例分别为43.43%、16.43%和9.41%,共计69.27%。其中,占比最高的制造业,又以纺织业、金属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所占比例最多,分别占制造业贷款的14.29%、13.01%和7.56%。

  “本行制造业贷款比重较高,与本行所处的区域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张家港市制造业发达,不仅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亦不断涌现盈利能力强、成长性良好、运作规范的中小微型制造业企业。”张家港农商行表示。

  制造业也是该行不良贷款的高发区,截至2015年末,其不良率为3.02%。单就纺织业而言,截至2015年末,纺织业的不良贷款率为3.96%,而2013年末,其不良贷款率才0.27%。也就是说,短短三年时间,纺织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了13.67倍。

  对此,该行表示,在注意控制纺织业贷款的规模,纺织业贷款占制造业贷款的比重较低,近三年占制造业贷款的比重分别为16.49%、14.04%及14.29%。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