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智能制造助力新疆纺织工业发展
2016-11-21
分享至:

  在智能制造、绿色循环经济的当下,纺织工业如何在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日前,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首届“巴黎气候协定下纺织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乌鲁木齐论坛”上,近400名海内外顶尖的纺织行业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以及品牌商代表,共同探讨了纺织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以“绿色循环,智能制造,共纺未来”为主题,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金昇集团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共同承办,并且得到了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各项政策助力新疆纺织

  时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致辞中表示,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要适应巴黎协定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顺应国内气候治理政策、技术、市场的相应变革,尽快走出一条低碳、绿色和循环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而论坛举办城市——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核心城市,也将落实自治区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纺织企业规范发展,促进新疆经济稳定增长。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治疆、兴疆、稳疆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两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纺织服装业产业发展,在社保、电价、培训等各方面给予了特殊的优惠政策,成效显著,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强化。江苏金昇等一批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在新疆库尔勒、阿克苏、伊犁、喀什等地正在投资。

  同时,新疆自治区即将出台纺织服装产业的新30条具体措施,以进一步促进产业的集聚,加快拓展向西开放的市场,提升劳动生产率,解决融资难问题,创造更加有力的发展环境,确保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10年规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棉纺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同时发挥后发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内智能产业纺织中心,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中亚时尚之都,使新疆成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窗口、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

  会议期间,已经在新疆地区投资布局的金昇集团董事长潘雪平与国开行新疆分行行长饶国平签署了总额为200亿元的综合授信协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新疆区和乌鲁木齐市相关领导以及其他领导和嘉宾见证了签约仪式。

  绿色发展是主线

  在主题发言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介绍,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纺织工业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新增设备投入6100亿元,通过淘汰一些传统与落后产能,产业也可以通过附加值的提升和技术改造创造新的附加值。今后,纺织工业的总体发展方向就是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绿色循环。绿色制造主要以绿色制造体系来支撑,目前也在规范相关的途径,比如说通过产业各个环节来加强数字制造、推动智能化装备。另外,要推动分步骤地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线的研发和应用。

  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江苏金昇集团董事长潘雪平在发言中指出,环境的变化给产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窗口期,新疆是政策洼地,国务院在2015年6月25日对全球发布了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政策。作为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昇集团致力于绿色循环发展,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有48家工厂和42家公司。其中,在制造业最前端的德国有10多家工厂,拥有4000多名员工。“金昇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规划有“一中心、三园区”,其中在乌鲁木齐等地建装备制造园区,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要求,服务“一带一路”。

  据了解,金昇集团的智能制造从纺纱流程开始,每道工序的质量工艺都可以实现人机对话、机机对话。工人可在操作间里看工厂的运作情况,同时操作人员在车间里的工作完全可以避免粉尘和噪音,金昇集团最终会让消费者在家里看到真正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强调,未来在纺织工业要加强绿色制造基础管理、推广先进绿色制造技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整个产业要切实履行全行业社会责任,强化产品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建立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体系。

  (来源:中国工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