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纺车间里升起“中原云”
2016-11-25
分享至:

  倒退几年,郑治肯定不会想到今天会把一只脚跨到云计算这个圈子里。

  郑治是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润控股)的副总裁。在盛润控股的组织架构中,郑治兼任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该棉纺厂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不过这是郑治之前的身份。进入2015年,郑治的名片上又新添了一个职务:河南中原云大数据中心建设指挥部副组长,负责筹建中原云大数据中心。

  棉纺厂和大数据中心这两个完全不搭界的东西,就这样在郑治身上实现了统一,其背后的主要推手就是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反倾销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纺织行业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基本是微利运行,转型势在必行。

  “传统产业都在转型升级,我们看到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而且也发现在进入云计算行业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因此我们决定借此契机实现公司的转型。”郑治告诉记者。

 

  优势得天独厚

  郑治所说的独特优势包括厂地、电、水、带宽资源等各种天时地利的政策方面。

  河南中原云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在厂房、用电、用水以及带宽资源上都是现成的,这些都可以显著降低前期投入。比如,在场地方面,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有一个30000平方米厂房,可以用作数据中心建设厂房,可容纳7200台机柜,而且可以根据需求分期实施。用电方面,郑东热电公司可以提供两路电力供应,另加一路市电,该数据中心总计可以有三路供电。用水方面,项目所在地四棉园区就有4口自备深井。在带宽资源上,在项目所在园区原来就预留有移动3TB/s、电信100GB/s的通信线路。

  而占据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高达30%-40%的制冷,数据中心更是充分利用蒸汽余热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进行机房制冷,从而大大降低数据中心的用电成本。

  这些蒸汽来自于旁边同属于盛润控股集团的另一家公司——郑东热电公司。郑东热电公司在发电工程中会产生大量蒸汽,之前除了冬天少量蒸汽会用来为周边住户和企业供暖外,至少2/3以上的都白白浪费。而通过溴化锂制冷技术,热电厂的这些具有一定温度、压力的热化蒸汽可以作为溴化锂制冷机的动力,将多余的热负荷转换为数据中心的冷源,从而实现电力资源的节省。

  “而且该制冷方式电能消耗仅是电动制冷机用电量的2%~3%,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郑治表示。

  除了这些有利因素之外,促使河南正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数据中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原云)。中原云是河南省广电的独资公司,也是河南省指定的河南政务云平台的提供者,能与中原云实现合作,无疑助力加速了正东云的未来发展。

  双方在2015年7月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原云负责协调运营商、网络资源以及数据中心的市场和推广。

 

  万事俱备,还欠什么?

  中原云大数据中心还没有开建,就已经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但这些毕竟是纸上,如何来把这些纸面上的优势真正落实,对于一辈子和棉纱和纺织打交道的郑治是一个难题。

  “对于云计算、大数据我们是门外汉,幸好我们找到了施耐德电气来帮忙。对我们而言,施耐德电气是我们的启蒙者和领路人。“郑治说。

  郑治介绍说,最初提出用溴化锂制冷的时候也曾找过很多供应商,但都不了解这种技术。而当施耐德电气的相关人员来到项目所在地看到热电厂的冷却塔 ,立刻与我们不谋而合的提出溴化锂制冷的方案。他认为,没有施耐德电气的帮助和领路,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会这么顺利。

  “施耐德电气不仅是我们项目的咨询顾问方,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产品设备与系统,我们不仅是采购了施耐德电气的电力设备,施耐德电气还作为来充当了我们的专家后台提供,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支撑,包括项目的技术评审我们都交给施耐德电气来负责。”郑治表示。

  据郑治介绍,目前,中原云大数据中心第一期2000平方米已经完成建设,276个机柜已经安装妥当,包括中移动在内的第一批客户的服务器等IT设备已经开始安装。而整个数据中心全部完成后,达到20万服务器的规模。除此之外,园区外还有300亩的备用场地。如果全部建成,将成为是河南最大的IDC,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云”。(ZD至顶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