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贬值加剧,浪莎袜业订单比去年多了约三成!
2016-11-28
分享至:

  不过,虽然浪莎的订单量增加很明显,它的所在地义乌,外贸出口却暂时还没有迎来爆发,增长速度远不及去年。

  去年全年义乌出口额达到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42.82%,占浙江省出口额的12%,约占全国的1.48%。今年1-10月,义乌外贸出口总额则为1794.89亿人民币,同比只增长了2.98%。

 

  圣诞订单没有因为贬值增加

  还有一个月就是西方的圣诞节,作为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义乌依旧保持着销售旺季,800多家企业都在赶制订单。

  “最后一个月是内销的旺季,忙完这个月就暂时可以歇一歇了。”蔡勤亮是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十五六个年头,虽然产品6成要出口国外,但他对汇率却不怎么感冒。

  从业这么多年,蔡勤亮一直坚持用人民币结算,只认人民币,对客商报价也是人民币,每年货款里只有两三笔付的是美元,而且只有几万美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化,对他来说没有多大的直接影响。

  蔡勤亮说,这些天不少人来问过他,人民币贬值到底对圣诞礼品行业影响有多大,他也说了很多次,影响真的不大,这个行业比较稳定,基本上是刚需,需求量不会突然因为汇率的改变而发生很大的变化。

  “举个例子,过圣诞节,家里摆一棵圣诞树就够了,这是正常需求,客户不会因为美元升值了,就多买一棵放在家里,没有必要。”蔡勤亮觉得,汇率的升降是一种自然经济规律,有涨就有跌,要有平常心,涨不眼红,跌不心疼。

 

  外商下单更爽快

  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和蔡勤亮所处的行业一样,几乎不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很多经营户已经察觉到一系列变化正在发生。许红花是国际商贸城一期商户,从事玩具行业20多年,原本产品百分之百出口,从2013年开始也开始做内销,在别人觉得生意难做时,她还保持着比较稳定的状态。“玩具行业有旺季,大多集中在7、8、9三个月,主要是中东客商,10月份以后一般只有邻近国家下单,例如东南亚国家。”人民币加速贬值以来,虽然走进许红花家商铺的外商数量没有明显增加,可她能明显感觉到客商下单不像以前那样犹豫,要爽快得多。

  不过许红花算了算,客商虽然下单更爽快了,可订单总量暂时还没有增加,她觉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市场才能对贬值带来的利好作出反应。

  “如果贬值还会持续,明年外贸生意肯定会比今年好做,当然价格我们也会提高。”许红花解释,随着人民币快速贬值,很多原材料的价格开始上涨,同时国内的运价也在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贸商品不涨价,本来就已经很狭小的利润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

  与市场里的个体经营户相比,作为上市企业的浪莎,由于人民币贬值获得的利好要大多得,仅从公司股价看,从今年的8月份至今,浪莎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浪莎股份的股价已经从29.48元上涨到45元,不到四个月涨了50%多。

  “从6.3到6.9,美元升值了近10%,这就意味着对外商来说,我们的产品价格更便宜,因此外商下单更积极。”翁荣金介绍,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客户要下次年下半年的订单,今年在贬值的背景下,从11月份初开始,客户下单的速度明显加快,订单量也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

 

  提高整体出口竞争力

  陈铁军是义乌商务局出口科负责人,自从人民币持续贬值以来,她一直和企业保持密集联系,她发现,义乌多数出口企业没有实际感觉到贬值带来的利好。

  “整体好处有,但不明显。”陈铁军说,美元升值,对于用美元结算的国家来说肯定是好事,因为购买力增加了,可义乌外贸出口的对象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使用美元结算。

  数据显示,今年义乌对美国的出口不升反降,前10个月出口量为7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4.46%,美国人并没有因为手上的钱更值钱了而买买买。

  陈铁军说,美元不仅仅对人民币升值,也同样对其他新兴国家的货币升值,这样也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有的货币贬值幅度比人民币大得多,反而降低了购买力,捂紧钱包,不利于中国的外贸出口。从现有的数据看,那些货币比较坚挺的国家来义乌采购的情况稍微好一些。

  “贬值对企业是好是坏不能一刀切,而是双刃剑,这跟企业的具体情况息息相关,出口的国家不同,生产的产品层次不同,原材料的来源不一样,都可能影响到最终的出口结果。”陈铁军说,不过从全局来说,美元升值肯定会提高义乌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对整体外贸出口还是有好处。

 

  (来源:杭州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