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桐乡纺织产业集群卫冕“国”字荣誉
2016-12-22
分享至:

  12月20日,从人民大会堂传来一个好消息,在2016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议上,桐乡斩获多项“国”字号荣誉称号。纺织业这一桐乡优势产业,又一次在国家级行业平台上得到肯定,绽放光彩。

  这次会议上,桐乡获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濮院、洲泉、大麻、河山获评纺织特色名镇。

  与此同时,为鼓励对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纺联”)对近3年来做出成绩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桐乡市经信局、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大麻镇经发中心荣获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大麻家纺协会获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会。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10个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桐乡位列其中。

  欢欣鼓舞之余,不禁要问,桐乡何以摘得这一揽子荣誉?这些年,桐乡纺织产业集群向这场“国考”交出的,是怎样一份成绩单?

 

  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纺织产业,一直以来是桐乡的第一大产业。早在2007年3月,桐乡就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2015年全市纺织业实现纺织工业产值1326亿元,连续3年保持较高水平,规模以上纺织相关企业有629家,实现工业产值83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34亿元,分别占桐乡市规上工业总量的62.9%和63%,从业人数约203437人,约占工业劳动力56%。

  此番再次摘得荣誉,映射出桐乡纺织产业集群欣欣向荣的局面。传统产业之所以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于桐乡积极推进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从去年起,一个“年产800万米产业用高档羊毛面料项目”,在浙江高和羊毛科技有限公司已见雏形。“此次我们从法国引进了10台精梳机,机器具备的很多工艺是人工无法做到的。”该公司企管部经理刘闯如是说。

  “为创新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新凤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7年开始,公司每年拿出“百万创新基金”,在内部奖励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还依托产学研平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桐乡积极鼓励纺织产业企业对生产装备进行改造,重点对用工较多的工位、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市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化纤行业的自动化改造,家纺企业提花机、剑杆机的升级,毛衫企业电脑横机的改造升级等,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桐乡还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展产品销路,相继建立了“找货吗”购物网站、空中濮院等,吸引市内外电商入驻。而涉及毛衫、蚕丝被、家纺产业的电商发展颇为耀眼,线上的本土销量冠军不断涌现。

  机器换人、装备提升、拥抱互联网、品牌建设……一条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将纺织产业集群越“织”越大,产业链越拉越长。2013年至2015年,桐乡纺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区域产业各显神通增亮色

  目前,桐乡在纺织工业领域已形成了化纤、毛衫、家纺、植绒、经编、绢纺和蚕丝被等多个区块特色产业。

  回溯纺织产业集群的成长史,桐乡一步一个脚印迈得踏实而稳健。2002年,濮院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毛纺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羊毛衫名镇”称号;2003年和2004年,洲泉镇和大麻镇先后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化纤名镇”和“中国家纺布艺名镇”称号;2005年,桐乡市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蚕丝被、真丝毯生产基地”称号;2007年3月,屠甸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植绒纺织名镇”称号。

  近年来,桐乡积极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大麻镇作为“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设有嘉兴市专业品牌基地;河山镇也大力实施绢纺(织)名牌培育工程,发展品牌经济;濮院镇作为毛衫针织品基地,创区域品牌。而区域品牌的创建,为当地产品增值起到了积极作用。

  围绕纺织业的区域块状产业基础,桐乡在工业园区内合理布局创业基地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把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工程来抓,融合制造、商贸、文化、旅游,以特、新、强等为方向,带动区域产业和经济快速发展。濮院毛衫创新园、大麻家纺科技创业园等创业基地集约、集聚效应明显。像濮院毛衫创新园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通过设立研发设计区块、电子商务区块、孵化升级区块、成长学院区块、餐饮住宿区块等五大功能区块,助推毛衫时尚产业发展。

  此次获评纺织特色名镇,是对桐乡主动作为、积极擦亮特色名片的进一步肯定。

  “通过做好产业集聚这篇文章,我市的纺织产业正一步步发展壮大,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下,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市经信局副局长陈东威告诉记者,尽管桐乡在产业集群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

  记者了解到,“国”字号加冕之余,桐乡已定下目标计划。“接下来,将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培育企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等,促进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扩大。”陈东威表示,纺织产业总体还是要靠创新来提升,对原料生产类的半成品类型企业来说,要通过“机器换人”,努力提质降耗增效;对毛衫服装家纺类的终端产品生产商而言,要在品牌、产品和市场拓展上创新。

 

  荣誉榜

  全国纺织产业集群

  桐乡市,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商)会

  大麻家纺协会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

  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

  大麻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纺织特色名镇

  濮院:中国羊毛衫名镇

  洲泉:中国化纤名镇,中国蚕丝被名镇

  大麻:中国家纺布艺名镇

  河山:中国绢纺织名镇

 

  成绩单

  2013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纺织相关企业542家,规模以下纺织相关企业12899家;2014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纺织相关企业579家,规模以下相关企业12898家;2015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纺织相关企业629家,规模以下纺织相关企业12948家。

  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桐乡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上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申报。

  桐乡鼓励纺织产业企业对生产装备进行改造,3年来企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超过200亿元。

  2013年~2015年,新增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纺织相关企业32家,通过系列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推进节能、节水和减排工作。

  在行业专项整治中,纺织行业是节能减排的重要行业,全市73家印染行业中关停淘汰23家,原地整治提升39家,搬迁入园11家,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印染行业整治提升任务。(钱江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