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产业迅速崛起
2016-12-22
分享至:

新疆棉花产业迅速崛起

 

  政策扶持期市相助

  生产成本上升、种棉收入下降令内地棉花种植面积持续下滑,而原料匮乏加上缺少扶持政策使得内地棉花下游企业生存艰难,产业转移成为首选。由于目标价格政策实施的效果明显,新疆棉花单产、总产联袂增加,而产业优惠政策的连续出台又吸引了众多内地棉花下游产业企业入疆。此外,棉花期货中转交割库、计价点在新疆设立,期市服务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正在深入进行。未来新疆将成为我国棉花产业中心,新的棉花产业格局正在构建中。

  A内地棉花产业夕阳西下

  临近年底,开车穿行在荆楚、齐鲁大地,放眼望去,不是绿油油的麦田,就是苍黄的稻田,往年常见的挂着几颗棉玲在寒风中摇曳的大片棉花棵子难觅踪影。同行的山东省菏泽市粮食贸易商王中师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内地的棉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少了,大片的棉田已经不好找到了,同时下游很多涉棉企业不是停产倒闭就是外迁,内地整个棉花产业在不断萎缩。

  “内地土地资源有限,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内地可用于种植棉花的耕地逐年下滑。与此同时,内地农业用水等自然资源也日益紧缺,如河北省现在农业用水几乎全靠抽取地下水来满足。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内地市场劳动力资源短缺,种植棉花的人工成本增长迅速。”河北省衡水市棉花加工商赵自德告诉记者,在内地种植棉花,一是缺少资源,二是投入大、收益低。未来内地棉花种植面积保持稳中有升的概率很低。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内地棉花下游产业要想活下去只有外迁或转型。

  往年冬季,开车穿行在湖北、河北、山东、河南等内地棉花主产区,经常可以看到红褐色的棉花棵子铺满了大地,产区农民的院落里堆满了棉花柴和棉壳,如今这些情景已很少可以见到。

  据赵自德介绍,现在内地农民种植棉花不太划算。虽然今年内地籽棉收购价格较高,种植棉花的收益有所提高,但投入也增加了很多。细算下来,种植棉花不如种植小麦、油菜或蔬菜等农作物。

  记者在内地棉花产区采访中发现,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的难度越来越大。由于地少人多,内地农民种植棉花呈现小规模化、点状化的特征,根本无法实行棉花种植、打药、施肥、浇灌、采摘的机械化作业,内地棉花生产仍然是以手工劳作为主,费时、费工、费力,这让棉花生产很难与补贴高、机械化程度高的粮食生产相抗衡,内地产区农民把大量的棉田改为麦田、油菜田、春玉米(1502, -9.00, -0.60%)田等在所难免。

  鲁证期货棉花研究员周大龙告诉记者,从今年内地产区棉花的实际种植面积和产量分析,内地棉花面积和总产量下滑的态势十分明显。

  12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棉花产量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棉花产量为534.3万吨,比2015年减产26.0万吨,下降4.6%。整体来看,种植面积减少是今年我国棉花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继2014年、2015年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后,今年又继续减少。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5064.2万亩,比2015年减少630.8万亩,下降11.1%。分地区看,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比2015年减少148.8万亩,下降5.2%;其他省棉花种植面积减少482.0万亩,下降17%。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分棉区来看,黄河、长江流域主要棉区延续2015年减产较多的趋势。其中,黄河流域棉花面积减少221.7万亩,下降14.3%。虽然这个产区单产每公顷增加63.3公斤,提高6.0%,但受面积下降较多的拖累,总产量减少了10.0万吨,下降9.2%。长江流域棉花面积减少241.1万亩,下降19.8%,同时单产每公顷减少68.3公斤,下降5.9%,最终导致这个产区棉花总产量减少23万吨,下降24.6%。

  “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大幅下滑让下游产业企业生存很困难,导致涉棉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增大,其中主要是原料价格波动过大。”周大龙说,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过程中,很多产业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企业手中掌握的棉花资源过少。由于供应资源少,价格变化快,很多下游企业不敢大量囤棉。而当棉花价格不断上涨之际,这些下游企业就丧失了市场主动权,订好的原料采购合同往往被违约。

  据记者了解,受棉花资源短缺和人工成本增加等问题困扰,内地产区棉花下游产业发展缓慢,很多大中型涉棉企业开始外迁,一是进入新疆开办新厂,二是进入东南亚等地设立分厂。

  “考虑到电力、人工、税收等生产成本,很多纺织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正在把产能迁到国外,如江浙地区的色纺龙头企业已在美国、越南等地建厂。和国内相比,其在国外生产的成本更低,这些建在国外的企业肯定不会采购国产棉花做原料,而其生产的一部分产品还要运回国内销售。”周大龙说,从当前国内纺织行业的布局来看,纺织产业向新疆地区、境外迁移的趋势比较明显,如在新疆建厂,当地政府给企业的各种补贴加在一起,相当于每吨棉纱生产成本调低3000元左右。对于内地的纺织企业来说,这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B新疆棉花产业旭日东升

  与内地棉花产业日落西山相比,新疆棉花产业正如初升的太阳那样光芒四射。经过多年来对种棉农民进行补贴,对涉棉企业进行优惠政策扶持,加上期货市场相关机构助力,新疆正在成为我国棉花产业中心,新的棉花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国家统计局12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我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但由于每公顷单产增加151.5公斤,棉花产量达到了359.4万吨,比2015年增加9.1万吨,增长2.6%。由于产量增加,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了67.3%,比2015年提高4.8个百分点。

  华信万达期货棉花研究中心总监杜映告诉记者,2010/2011年度以前,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33.48%。自2011/2012年度开始,有关机构在新疆棉区连续3年实施了棉花收储政策,这提高了新疆农民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57.8%。近年来,由于在新疆棉区实施直补政策效果显著,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持续攀升,2016/2017年度达到67%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疆棉花产量之所以稳中有升,除了政策扶持的因素以外,种植技术及单产提升也是重要原因。

  从政策方面来看,新疆地区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效果明显,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已初见成效,种植棉花的农民已逐步接受新的补贴方式。有关机构按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价差对种棉农民进行直接补贴,不仅保证了农民的收入不降低,而且保证了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稳定。

  近年来,在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几乎没有变化。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之所以减少,还是由于种棉农民主动调减不适宜种植棉花的土地所造成的。

  从新疆棉花种植品种、技术和单产等方面来分析,以往新疆地区棉花品种众多、种植技术落后、单产偏低的状况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棉花种植过程中的田间管理等也越来越科学。

  记者在新疆实地考察发现,为了降低投入成本和提高单产,新疆很多棉区加大了对棉花种植品种的培育,择优推广和种植的棉花品种不但植株整齐度好、单产高,而且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强。与此同时,为了扩大机采面积与降低人工成本,很多棉农乐意听从棉花专家的指导,种植棉花用什么厚度的地膜、如何进行滴灌、如何施肥和喷洒落叶剂等均有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

  杜映说,现在新疆正在加大棉花产业的发展力度,新疆有关机构提出的“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产业发展计划正在实施中,未来新疆在棉花产业方面将建成阿克苏、石河子、库尔勒三个纺织工业城,喀什、呼图壁、沙雅、巴楚、奎屯、库尔勒、博乐七个纺织工业园区,以及一个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

  “从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态势分析,自2014年以来,新疆棉纱产业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迅速,国内各大型纺织企业如华孚、华芳、华茂、如意、天虹等均在新疆设立了工厂。”杜映说,今年截至目前,纺织企业在新疆的投产规模约为1200万锭,可消耗棉花80万至100万吨。

  另据了解,新疆地区的纺织规模很快会达到2000万锭,年消费棉花200万吨左右,这意味着将有50%左右的新疆棉花就地消化。

  杜映说,预计随着明年众多工厂的陆续投产,新疆地区棉花消费量将快速增长,这将使得新疆棉花的产业结构由生产为主逐步向产销一体转变,未来新疆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等中心。

  杭州锦江集团期货部经理姜曰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内地纺织企业进入新疆已成为一个大趋势,棉花贸易商等也越来越重视新疆棉花市场。由于新疆棉质量高,数量大,未来我国棉花市场的定价中心肯定是在新疆。

  “今年北疆地区棉花采摘几乎是机采全覆盖,棉花收获时间短、质量一致性高完全改变了棉花市场的流通格局,如新疆地区棉花的收购、加工、出售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上海伏森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华表示。

  据杜映介绍,当前新疆有关机构针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未来新疆地区棉花产业链会越拉越长。例如,新疆有关机构将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补贴周期从一年缩短到一季度;设立规模1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引导基金,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疆投资企业开展股权投资,降低融资成本;由政府所属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在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南疆四地州人口集聚的乡镇建设标准厂房,3年免租金给内地来疆投资的企业使用;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对在新疆设厂的服装、家纺等出口型企业给予专项支持,支持生产型企业开拓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向西市场等。

  由于政策扶持等为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较好的市场环境和产业生态,加上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未来新疆将不但是我国最主要的棉花产区,而且还将成为最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

  C期货市场助力疆棉发展提速

  记者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在国内棉花产业向新疆转移的过程中,产业链上的企业利用期货等金融工具的发展势头也比较迅猛。例如,新疆棉区的很多棉花种植大户在种植前、籽棉出售前均要参照国内棉花期货价格做个计划,避免了盲目扩种、籽棉售价低等现象的出现。对于部分大型纺织企业来说,增加棉花和产品库存面临着价格下跌风险,而保持棉花和产品低库存的状态又面临价格上涨与未来可能采购不到原料的风险,此时这些企业只要进行一下基差交易或场外期权交易的操作就可能较好地解决问题。

  杜映告诉记者,从当前新疆地区皮棉定价模式来看,期货定价已逐渐成熟。不过,从涉棉企业经营方面来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由于棉花是季产年销,很多轧花厂面临库存风险。与此同时,棉花作为经济价值较高的商品,流通过程中占用资金量较大,涉棉企业在经营中经常会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

  另据记者了解,在全球棉花市场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我国棉花产业链上的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棉花价格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新疆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更需要加强市场风险管理。

  近年来,为了帮助新疆地区涉棉企业解决经营风险大、资金紧张、期货人才匮乏等问题,郑商所及其他有关期货机构重点在新疆地区进行期货业务培训,开展了多项期市服务产业的创新业务,这有利于疆棉产业稳定发展。

  目前,郑商所已创新性地在新疆地区设立了棉花交割中转库,棉花新疆产、新疆检、新疆注册,棉花中转仓单交割单位、检验方式、检验机构、交割标准、期转现方式、自主配对交割方式、仓单充抵保证金、银行质押等功能均与标准仓单相同。中转仓单若要转为标准仓单只剩下从新疆运输到内地的问题,运输时间由仓单持有人和交割中转库根据铁路运输松紧情况灵活解决。

  此外,为了帮助新疆贫困地区的农民尽早脱贫,降低农民种植棉花的风险,郑商所和多家期货机构等还在新疆部分地区推出了“保险+期货”业务。今年11月初,新疆首个“保险+期货”创新试点签约仪式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举行,中国人保财险与南华期货全资子公司南华资本签订棉花“保险+期货”创新试点合作协议,同时向25户棉农签发棉花价格保险投保单。

  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未来郑商所还将针对我国棉花产业向新疆集中发展的趋势,加大对新疆涉棉企业的期货业务培训,积极推进在新疆地区设立棉花期货计价点和交割库等工作。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