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今年动批最后5个市场将疏解 腾退空间将四方面利用
2017-01-17
分享至:

  “禁限目录把企业限制了,会不会影响大学生就业?”“服装店搬到白沟后生意有点冷清怎么办?”“天意、官园关了将来用来做什么?”……昨天上午,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就大家最为关心的北京未来大发展问题,和网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严禁限目录不会影响就业

  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2014年本市出台产业禁限目录,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一律被禁止限制发展,2015年这一目录再度修订,被称为“史上最严”目录,城六区产业的限制范围达到79%,全市的产业限制范围也达到了55%。“也就是说,79%的新增产业在城六区不搞了。”卢彦说。

  针对这一“史上最严”的禁限目录,在昨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里,不少网友提出了担忧,“禁限目录会不会影响北京发展?”“北京经济会不会掉下来?”“会不会影响老百姓的收入?”……一位大学生网友还表达了担心产业禁限目录影响未来就业的忧虑。

  卢彦回应说,禁限目录并未影响本市的就业情况,从就业数据上来看甚至连年增加,“很多人都会觉得北京限制的企业多了,那么就业就会受到影响。但通过这两年的数据显示,就业稳定。去年新增城市就业人数达到42.8万人,居民人均收入增加7.1%,同样没有受到禁限目录影响。北京居民收入的增长,高于北京GDP的增长。”

  “也不会因为禁限目录的出台影响经济的增长”,卢彦表示,除了不影响就业外,北京经济的增长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去年持续保持了6.7%的这个增长速度,这说明了在禁限的条件下,用更少的产业,我们同样可以支撑原有的发展。”

  动批市场将正式告别北京

  对于备受关注的动批疏解情况,在昨天的节目中,卢彦也做了介绍。卢彦表示,动批一共有13个市场,目前已经完成了8个市场的疏解,今年将再完成最后5个市场的疏解,“疏解完了之后,动批这个名词可能未来就消失了,将成为我们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有几个朋友是做服装生意的,搬到了石家庄乐城的、保定白沟的,跟在北京差不多,但是搬到了沧州的生意就有点冷清”……有网友提出疏解后面临的对接问题,卢彦也做出了回应。

  卢彦表示,一个方面是要先聚焦,也就是转移的地方尽量要往两地商业好的聚焦的地点去转移,另一个方面承接商气还需要过程,“要有耐心,不是一搬过去,明天生意就火爆。过去动批很热闹,但是动批的成长是30年的时间。商气不是一天养成的,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当地包括政府,包括商户都要呵护品牌。”

  据了解,针对疏解后的产业对接问题,目前也已明确了转移企业认定、纳税情况认定、税收转移分享工作机制,出台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共减免了11种税费,明确企业因疏解转让房地产可免征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此外,还制定了“疏功能控人口促发展”一般性转移支付引导政策,建立了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人口调控挂钩机制。

  腾退空间将进行四方面利用

  “天意、官园、万通关了以后,原址规划什么用途?既然要变能不能就变成花园?我们的规划是怎样的?”多个市场疏解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就是,这些腾退的空间未来将如何规划,是否能更好地服务于大家的日常生活。

  就腾退空间的规划问题,卢彦说,腾退空间可以用“四个得到”来概括,一方面腾退之后会得到大量的绿色空间,“这是市民需要的。比如说华北地区最大的石材市场,西直河,腾退了180万平方米,最后绿化了136万平方米,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得到”,即得到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的资源。卢彦解释说,“比如说西城区几个职业学校,腾退了校区1.9万平方米,这个腾退出来将补齐中小学教育资源的短板。”

  第三个方面,是得到更为便捷的安全的生活服务,“刚才网友也说了一些生活不方便的地方。确实会有,政府一直在行动”,卢彦介绍说,未来利用腾退空间,还将继续推进社区一刻钟的服务圈。据了解,2016年全市新建和规范提升的便民服务网点有1700个,包括415个社区菜市场、连锁菜店、生鲜超市等,“不方便的问题,会随着疏解提升的进程解决。”

  最后一个“得到”,是得到更多高精尖产业相关的就业的机会。“比如门头沟,门头沟科技园它做了创客工厂,今年年内,将有上千的创业者在门头沟开始新的创业,这就是空间结构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