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年碳纤维发展三大趋势
2017-02-06
分享至:

  碳纤维(carbon fiber)因高强度、高模量、质轻的优异性能,不仅在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体育休闲品、建筑防护、汽车交通等民用领域也大放异彩,被誉为材料界的黑色黄金。

  重磅政策支持

  《中国制造2025》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了整体部署,明确了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任务和重点。选择10大优势和战略产业作为突破点,力争到2025年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发展现状

  碳纤维分PAN基碳纤维、粘胶基碳纤维和沥青基碳纤维。目前全球碳纤维工业化产品以PAN基碳纤维为主,占全球碳纤维总产量的90%以上。

  从企业角度看,目前全球碳纤维制造的主导者是日本东丽、东邦、三菱丽阳,美国HEXCEL和CYTEC公司和德国SGL公司,碳纤维行业集中度极高。而我国目前碳纤维企业有30多家。

  从产品角度看,日前,日本东丽透露正在研究T2000级别碳纤维,强度可以达到60GPa,是T1000级碳纤维强度的十倍。T2000碳纤维在聚合过程中不适用引发剂,利用辐照引发聚合,可以避免杂质的掺入,而这一点国内几乎没有深入研究。日本东丽目前能将碳纤维CV值降低至0.1,而我们国内碳纤维的CV值在5左右。

  国内的T300系列基本可以达到国际水平,军工应用领域较为成熟,民用市场逐渐开拓。T700级高性能碳纤维突破了干喷湿纺工艺,产业化生产及应用逐步加快。T800级碳纤维已经小批量试产,但还尚未完全实现产业化。MJ系列高性能碳纤维已经突破关键制备技术。

  从市场角度看,国际碳纤维市场依然为日本、美国所垄断。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小丝束碳纤维市场上,日本企业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占到全球产能的49%;在大丝束碳纤维市场上,日美两国合计拥有全球76%的大丝束碳纤维生产能力,处于明显的主导地位。随着中国在碳纤维领域投入的不断增大,中国碳纤维产量所占份额在不断提高。

  据Composiites的Chris预计,在未来五年中全球碳纤维在工业市场比现在的消费量将会大大增加。

  2015年,国内碳纤维的需求量是1.5万吨,其中,国外企业占据80%左右的市场,国产碳纤维自给率只有20%左右。

  趋势一:碳纤维产品向稳定性、高端化方向发展

  虽然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中设计产能千吨级以上的有3-4家,但缺乏核心技术团队,生产工艺的稳定性和过程控制的一致性较差,无法保证碳纤维产品质量和稳定性,生产成本很高。因此,实现产品的稳定化生产,提高设备利用率是必然趋势。

  据统计,目前国内碳纤维在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和工业应用三大领域中,高端应用领域占比仅4%。需要潜心钻研,实现技术突破,形成体系化、系列化的碳纤维产业链发展模式,打破国外高端领域的垄断。

  趋势二:寻求新的市场领域

  目前碳纤维高端应用领域由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垄断。我国大多数碳纤维企业产品处于低端领域。而低端应用如体育休闲领域,行业巨头在价格制定和攻关科研方面易形成合力,压制国内碳纤维企业。

  因此,我国碳纤维行业急需寻求新的市场领域,获得突破发展。

  趋势三:企业转型兼并购,布局完整产业链

  碳纤维行业是技术和资金高度密集型行业,对内需要巨大投资,对外面临国际巨头的打压,所以不可避免要面临转型,通过兼并购整合资源以形成大规模的碳纤维生产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碳纤维产业链的相关产品中,从原丝到碳纤维到复合材料以及之后的复合材料应用设计,产品的增值幅度很大。通过布局体系化、系列化的全产业链,碳纤维企业可以压缩成本、增加盈利点,有能力面对国际巨头的竞争,扭转困局。

  小结

  碳纤维作为非常高端的化工新材料,涉及许许多多非常精细的工艺条件和制备细节,很难在短时间内就取得巨大的突破。虽然我国的碳纤维产业目前较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但是相信通过加强自主创新研发、抓住机遇奋力发展,未来中国的碳纤维产业一定能摆脱压制、傲视群雄。

  

  (来源:新材料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