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6年香港零售额全年下跌 8.1%
2017-02-06
分享至:

  由于当地经济不景气,以及赴港大陆游客量锐减,2016年香港零售业连续第三年下滑,全年零售额同比下跌 8.1%,是自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

  尽管香港零售业经历的长期低迷后可能已经触底,但是分析师认为,现在说香港零售将迎来复苏还为时过早,因为关店和裁员仍在继续。

  香港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短期内香港零售前景仍取决于入境旅游能否获得更大的动力,以及当地消费者受各种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的程度。”

  2016年和 12月香港零售业部分数据如下:

  2016年香港零售额同比下跌 8.1%至 4366亿港币,是自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当年下跌 16.7%)以来的最大跌幅;销量同比下跌 7.1%。(香港零售额在连续多年增长后,2014年开始下跌,其中 2014年跌幅 0.2%,2015年跌幅 3.7%。)

  12月零售额同比下跌 2.9%至 424亿港币,连续第 22个月下滑,不过相比 11月同比下跌 5.4%,跌幅收窄,源于当月游客量的回升;销量同比下跌 2.8%。

  香港曾是中国大陆游客最喜欢的购物目的地之一,但是自 2014年开始,由于政治风波等因素,前往香港的大陆游客数量不断下跌。港币汇率的上升,也让香港在和日本,韩国等海外购物热点地区的竞争中,失去了价格优势。

  为应对困难时期,许多零售商和品牌开始缩减规模,撤离租金昂贵的核心商圈。

  自2015年夏末,美国轻奢品牌 Coach 率先关闭了位于香港中环的旗舰店后,Abercrombie & Fitch 和 Forever 21 也相继宣布将关闭香港旗舰店。

  去年年底,美国奢侈品牌 Ralph Lauren 也悄然关闭了位于香港铜锣湾利园的旗舰店。

  意大利奢侈品牌 Prada 也于去年 12月 31日租约到期后,关闭了位于香港尖沙咀半岛酒店(The Peninsula)的门店。

  咨询公司 OC&C Strategy 预计,香港的关店潮将持续两年时间,直到香港零售业恢复“常态”。

  周大福珠宝董事总经理 Kent Wong 表示:“我们不能说调整期已经临近尾声,也不能说我们将迎来零售复苏。”周大福计划今年在香港关闭 5到 6家门店。

  12月香港零售额按品类:

  珠宝,钟表等名贵礼品的销售额出现回升,同比增长 2.3%,终结了此前连续 27个月的下跌

  服装、鞋履等产品销售额同比下跌 3.7%

  百货门店销售额同比下跌 3.2%

  全年赴港游客人数继续下跌,12月有所回升

  2016年赴港游客人数同比下滑 4.5%至 5665万,其中大陆游客人数同比下滑 6.7%至 4278万。

  12月游客人数有所回升,同比增长 5.4%,而 11月和 10月同比下跌 2.1%和 2.4%。12月大陆游客人数同比增长 6.1%。

  香港政府周四表示,2017年 1月总游客人数同比增长 4.8%,其中大陆游客人数同比增长 7.5%。

  “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游客量开始回升,从去年 12月一直持续到今年 1月,”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Gregory So 说道。但他补充表示,现在预测任何趋势都为时过早。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