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重拳打造“智能服装产业集群”
2017-02-15
分享至:

  随着2015年工信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安徽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提出加强产业集群信息化,建设智慧集群。我省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必须勇于尝试与创新,走智能制造的路线,在新征程中闯出新路。

  安徽省每年服装消费达320亿元左右,但本土品牌年产值仅占市场消费需求的3%,庞大的内需市场被外来产品占领。省工商联日前通过调研指出,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数量虽然居全国第六,但全国驰名商标仅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仅2个。

  随着消费者对时尚、潮流、品质和定制化需求的不断上升以及智能制造的出现,全面对接消费者成为趋势,省工商联呼吁安徽省传统纺织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省工商联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安徽省服装企业以按单加工为主,缺少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验,许多企业依赖关系网营销,缺少先进的品牌意识和网络营销理念。还有一些企业利润微薄、基础薄弱,无力实施产业升级。由此导致贴牌加工多、自主品牌少,雷同产品多、特色产品少,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

  产业“碎片化”问题同样令人担忧。省工商联认为,目前安徽省纺织产业集群仅4个,部分产业集群集聚度还较低、创新能力弱、信息化水平低、品牌建设不够、基础设施不配套。如望江县“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规模以上服装企业仅27家,与江苏、浙江等省一些影响力大的产业集群相比差距明显。

  此外,作为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近年来纺织服装企业成本持续攀升、融资难融资贵凸显、劳动力资源紧缺、环境约束不断增大。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消费行为改变、产品周期缩短、售后服务复杂化等诸多因素都在威胁着传统纺织服装企业。

  省工商联呼吁,今后亟待加快制定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改造建立4-5个“智能服装产业集群示范区”。积极争取和落实国家和省级关于加强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中央、省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力争更多技改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项目库。

  要优化投资方式,通过国家政策性产业基金注入、财政贴息、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支持和推进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方向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围绕技术改造创新,设立省级智能服装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采取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今后发展方向的重点应是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积极培育安徽自主品牌。省工商联建议要引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互联网+”、“工业4.0”的技术改造升级步伐,推行生产过程一体化、园区化,依托奥瑞科技等智能CAD/CAM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构建以智能制造及“物联网+”为核心的“智能服装产业集群”。同时,建造服装高级定制示范工厂,通过实时三维量体系统和大数据系统,选料选型、安排生产,缩短交付时间、实现个性化定制,积极争夺高中端市场。

  有效路径是将“产业集群”与“智能平台”、“智能化工厂”相结合,传统加工与“互联网+”相结合,汇聚相关产业园区、服装职业院校、技术科研机构、服装品牌运营商、服装加工厂、设备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物流配送等相关机构及企业,共同搭建和完善面向中小型服装企业的集研发、生产、咨询、检测、信息、物流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