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春节后染料市场为何会有如此明确走势
2017-02-23
分享至:

  元宵节过后,春节假期正式结束,随着商家陆续返市以及下游染厂复工,染料市场开始逐渐恢复,染料市场的炒涨气氛也开始愈演愈烈。

  在这里,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为何染料市场在春节过后会有如此明确的走势?

  有人说是春节过后染厂复工导致染化料需求增加,需求转好为市场带来看涨刺激,从而带动市场价格的上行。

  也有人说是成本推动,上游原料苯、萘及氯碱产品的大幅上涨导致染料生产成本压力增加,带动染料价格的拉涨。

  这些原因都有道理,但是当我们往深处探讨时会发现:这些原因不过是市场为说服场内参与者而抛出的论据。

  需求增加确实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支撑,但是对于市场而言,需求从来不是独立存在的,供需平衡才是市场真正关注的重点。染料行业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一份子,在各家工厂的激烈竞争中,供应过剩的格局始终难以消除。在上半年的印染旺季中,虽然部分时间节点上会因为提货集中造成供应紧张的局面出现,但是染料整体的社会库存仍居高位,企业及贸易商方面的隐形库存量仍然较大。

  成本端的推涨,看似最为符合逻辑的原因,但在时间节点上出现了一定偏差,原料端的价格上行并非在春节后才启动,而是在16年下半年便已经开始,且在长达半年的时间中,成本压力早已慢慢转移到了下游。

  而导致染料市场在春节后坚定不移的启动上涨周期的真正原因,其实是染料市场做空机制的缺失。

  在传统的大宗商品市场中,工厂、贸易商及下游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往往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们通常会分别成为市场中的做多力量与做空力量。而染料市场与中国股市相类似的一点在于:做空机制缺失。

  作为天生的多头,染料工厂为绩效考虑往往会“大张旗鼓”的拉涨,“偷偷摸摸”的降价。

  作为中间环节的贸易商,他们拥有较为灵活的立场,持货商可以积极地推涨,抛货商可以主动的砸价。但是作为对接染料工厂的人士,他们的行为往往受到工厂方面的影响,且在抛货砸价的过程中仍受到上家供货持续性的掣肘。

  作为下游的染厂,属于天生空头,但在染料市场中染厂话语权往往难以集中,面对工厂及贸易商的联手提价,淡季或许可选择停采观望进行抵抗,但在旺季订单刚需下,多数染厂只能选择被动接受,提高加工费将成本转移至下游。

  理清这其中的关系之后,我们再看春节后染料市场价格上涨,可能就会比较清晰了。说白了这并非市场好转带来的上行,更多的是工厂及商家提涨意向集聚造成的上涨浪潮。当然一季度中的上行与需求旺季到来也是分不开的,毕竟旺季中提价,客户的接受程度是要强的。

  染料上行中的风险

  在这,小编也想与大家聊一些其他的事情。前文提过的一点便是,在新的一年中染料厂商及贸易商对于下游客户的选择要慎重,因为在2017年受环保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预计仍将有不少印染企业陷入困境,届时可能会波及上游染化料供应商。

  而其实客户选择的风险也是双向的,在染厂对于上游供应商的选择中也暗含了不少危机——真真假假的供应商。染料的质量检验指标不少:外观、强度、色光、水不溶物、细度、日晒牢度、分散性等等,但是在正常的生产及贸易中一般仅仅检验强度和色光,且高精度的指标对于检测仪器要求较高,部分染厂甚至很难备齐整套的检测仪器。且商家给客户邮寄用于检测的小样有时会与大货质量存在一定误差,甚至不排除邮寄船样,发货发出假货的可能性。

  因为目前染料市场鱼龙混杂,大厂正品、大厂标准的小厂产品、回收废旧料都掺杂其中,辨别真伪对于参与者眼力以及经验的考究非常严格。

  特别是在染料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部分低端、劣质产品的价格优势异常明显,染厂如果过于追求性价比,可能会落入此陷阱中,采购到劣质染化料是小事,进而导致出现生产事故甚至订单无法交付才是最大的风险。因此,在新的一年新的行情当中,作为染厂采购也要慎重,莫把李鬼当李逵!(来源:卓创化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