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零售是快时尚的破局方式
2017-03-09
分享至: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从之前单纯与线上品牌厮杀,到现在面临传统品牌布局线上的压力,纯电商品牌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衣品天成集团作为天猫商场、唯品会等线上平台的销售主力品牌,在腹背受敌的时候开始考虑从线上拓展到线下。在衣品天成集团创始人兼CEO杜立江看来,互联网服装品牌“下线”应该用更有效的方式来做,不以单一门店的交易额为考量,而是综合考虑店铺的辐射范围,以区域范围的线上线下交易量为考量依据。

  新零售应重效率

  记者:新零售模式现在已渐成趋势。互联网品牌从纯线上经营发展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杜立江:就快时尚这个领域来说,品牌的特点就是多SKU浅库存,即数量庞大的款式和规格,但每种库存都不会特别多,更新速度非常快,每周上新,一年可能更替上万种款式。因此,我认为快时尚不适合大规模做线下店铺。这个行业里如果有很多线下店铺,效率也相应有所降低。我认为新零售就是更有效率的零售,提高效率、产生更多价值才是关键。不管用什么样的实现方式,实体店铺并不是惟一方式,也许是做营销事件,也许采用快闪在城市进行巡展,也许用电梯广告、包电影院、与咖啡馆合作等。

  记者:未来衣品天成集团会发展线下门店吗?

  杜立江:会,但数量不会特别多。衣品天成集团会做集合店、体验店,店铺面积非常大,集中在最好的三线城市或者是一线二线城市。这些线下门店的作用主要有两种,品牌塑造与场景打造,提升用户体验,因为服装的特点,用户需要实体店进行感受,我们设想要区别现在的传统门店,会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设置更丰富的动线,保持产品的快速更新。衣品天成集团希望在实体店做更多尝试,将在线上展示的内容在线下能够搭建出来。销售不再是线下店铺的主要目的。

  深耕产业链运营

  北京商报:您之前提到线下的传统品牌在线上形成了很大的爆发力,给纯互联网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您认为纯互联网品牌应如何应对来自传统品牌的竞争呢?

  杜立江:线下品牌对线上品牌有冲击,线下品牌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品牌势能,有广泛的渠道优势,对于互联网品牌形成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这点不能回避,但是在这种冲击当中,我们需要看到的是由于渠道的重构所带来的机会也是巨大的。但我觉得这更多的是良性竞争,因为用户需求变得更加个性化,用户需要有更多不同定位的品牌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线上品牌来说,在如今线上线下充分竞争的市场中还能生存下来的话,才是真正的领先品牌。

  记者:线上发展强势的品牌如韩都衣舍、裂帛等品牌,衣品天成集团面对这些品牌的时候自身有什么优势呢?

  杜立江:各家品牌都各有千秋,要在竞争中胜出,就是做好产品、品牌、供应链等的打造。但相对来说,衣品天成集团专注于服装行业,不会扩充品类。同时,衣品天成集团的定位是快时尚,与设计师品牌的做法完全不同。快时尚品牌一定要做多品牌,并且是整合产业链的。而个性化设计师品牌可能要扩品类,线上线下打通,做实体店,加强体验等。这是两条不同的路。其实竞争最关键的是商业模式和人。各家的商业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同,韩都衣舍打造二级生态,更加专注于用户的运营;裂帛更加专注于产品的运营;我们则更加专注于产业链的运营,对服装行业的深度专注。

  同质化设计将被淘汰

  记者:国内服装产业一直都存在着设计同质化、跟风设计的现象,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杜立江:其实这个问题全球服装行业都存在,我认为这种现象是很难持续下去的。首先,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90后”、“95后”其实并不愿意穿与别人相似的服装,而是更追求符合自身审美、个性的东西,不是盲目地追求大牌款式而去购买仿货等。因此,我认为中国服装市场上模仿而生的土壤在慢慢瓦解,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未来设计同质化将无法持续。其次,对于同质化设计,乃至仿制、“明星同款”等现象,在电商平台上其实更容易留下“证据”,因此,以仿制为生的品牌未来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创新、个性化才是未来在市场上畅行的关键因素。

  记者:电商平台时常存在低价竞争的问题,这样的模式未来还有存在的潜力吗?

  杜立江:好坏的关键在于低价的同时是否低质,包括产品质量与用户体验。若是低价伴随着的是低质或糟糕的体验,是没有任何未来的。如今电商已慢慢成熟起来了,初创期、发展期时,曾经有过低质低价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少。将来则是生产商通过重构产业链等方式来提升效率,保质的同时,又有创新、好的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