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墨烯:颠覆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金石”
2017-03-09
分享至:

  石墨烯是自然界中非常罕见而珍贵的二维结构物质,也是目前世界上导热性最强、最纤薄,却最坚硬的纳米材料

  石墨烯很火。

  自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最后一站选择曼彻斯特石墨烯研究院后,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三部委随即发布《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石墨烯纳入国家“十三五”百大工程项目规划,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重点关注了石墨烯新型材料。

  石墨烯被认为是“改变21世纪的黑金”,甚至能够成为颠覆一个产业的杠杆。但是,要从根本上借助石墨烯替代传统材料,多为彻底改变工业历史的“重应用”,如石墨烯在电池、半导体芯片等领域,不仅需要重金投入,更需要一个漫长的研发周期。如何能够快速实现石墨烯产品化,使大众消费者切身感受到这种新材料的好处呢?在可穿戴设备盛行、服装智能化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当下,联网公司Aika爱家创始人兼CEO陈利军看到了机会。

  他想到了将石墨烯与纺织服装领域的结合。这是一种普民科技,可以被称为“轻应用”。于是,一个新的市场被开拓出来。新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究竟有何神奇之处?陈利军告诉记者,石墨烯是自然界中非常罕见而珍贵的二维结构物质,也是目前世界上导热性最强、最纤薄,却最坚硬的纳米材料。与此同时,它还是一种透明材料,有较好的滤光性、导电性,因此可以在有机玻璃、触摸屏、半导体及微电子等领域进行应用探索。

  石墨烯自2004年被发现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直到2010年,这种材质可以被批量化生产和提纯后,才被世界广泛认知。而其发现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也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由此,石墨烯的基本属性吸引了全球对它进行研究与开发。而我国是石墨烯研究领域表现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但受限于技术尚处培育期,下游产品和市场开发不足,其实际应用都亟待实现进一步突破。

  “从宏观角度来看,石墨烯作为最底层材料,未来一定会对所有原材料进行改性,这充满想象空间。”陈利军对石墨烯会成为传统行业“逆基因”的看法充满信心。而这也更是服装智能化领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硬刚需

  事实上,智能化的概念在纺织服装领域发展已有较长一段时间,特别自可穿戴设备兴起以来,被认为是能够突破当下传统服装行业所面临的成本、竞争、库存等一系列压力,重塑竞争力的一剂良药。但现实却是,服装在智能化领域探索的道路似乎并不畅通。

  2015年,李宁曾联手小米发布一款超高性价比智能跑鞋,即成为业内热点。据李宁官方统计,不到十天,销售量已破十万双。不过遗憾的是,这一销售状况并未能延续,甚至很快就被消费者抛在脑后。在陈利军看来,智能化跑鞋之所以在起初能够形成噱头,说明消费者对智能服饰的渴望和需求是切实存在的。但是最终销售不尽人意是因为这款产品本身的价值感不强,甚至很容易就能被一款智能手机的APP替代。

  也因此,陈利军认为,智能服饰始终未能形成预期增长的真正原因是,它的硬刚需还没有被发掘出来。而相比之下,石墨烯对人体的好处是无可替代的。在加热和导热特性上,不同于传统成本低、耗费大,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电阻丝加热,石墨烯是通过与人体温度相适宜的红外光波发热,无论在服装的加热体验还是安全性上都有着很好的表现,而且还有一定的理疗效果。

  与此同时,石墨烯的导电性可以用来做传感器,能够监测和收集人体数据。相比智能设备的金属装置利用光波进行数据采集的方式,石墨烯通过与纺织物结合来做传感器,会给人体更加舒适感。“传统的智能手环、手表和眼镜等产品给人带来的负赘感太强,大多数功能通过智能手机就已经足够实现了,并不是刚需。但是服装则完全不同,衣服人人都会穿,特别是老人、军人、小孩、特种工人、户外运动爱好者等特殊群体,他们对能满足特定需求的服装会非常依赖。”陈利军说。

  而从需求入手,面向对智能服装有刚性需求的特殊群体进行相关产品研发,也是爱家对石墨烯“轻应用”的重点方向。

  大市场

  然而,智能化服装的市场前景是否真的可以预见?

  据Gartner的报告所预测,智能服装将从2013年、2014年出货量几近为零的冰冻状态跃升到2016年预计的2600万件,成为智能穿戴领域出货量最大的品类之一。这一数据也给了陈利军满满的信心。由此,围绕石墨烯与纺织服装领域的结合,他带领爱家研发团队进行了两年的深入研究,并取得了具有商业价

  值的突破性成果。

  陈利军告诉记者,目前爱家对石墨烯进行了三大突破。首先是石墨烯材料的改性,爱家将石墨烯与纺织物进行结合,材质柔软并可水洗,可以有更加广泛的市场应用。而这一研究成果,也将石墨烯材料在服装领域的应用推进了一大步,可以实现石墨烯发热材料在户外服装、环卫、中老年服装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其次是爱家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纺织物传感器。可直接附着在布料上,没有负赘感,可水洗,为智能穿戴提供很好的样本产品。

  此外是能够对人体进行大数据采集,并通过数据对人体进行健康管理与智能服务,让企业更加了解消费者。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代表了爱家对数据挖掘的长远布局。

  目前,爱家正与一家知名的本土服装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主攻服装保暖功能的革新,以及与家纺、部队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与此同时,陈利军也谈到在与纺织服装企业合作时所面临的挑战:“这不仅仅是团队间的对接与磨合,更是对原有企业传统运作模式的一种颠覆。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改革的决心有多大。这是一次真正的战略性合作。”

  陈利军非常认同的一个观点是,“一个行业的颠覆很多时候都不是来自该行业本身,通常是来自另一个行业的先进技术在该行业的应用。”在他看来,石墨烯很可能就是颠覆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杠杆,而这个市场即将发挥巨大潜能。

 

  (来源: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