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35企业打头阵 服装电子冲在前
2017-03-14
分享至:

  “倍增”看镇街·虎门

  “结合虎门实际,出台‘倍增计划’虎门版,以35家入选市、镇两级‘倍增计划’试点的企业为突破口,带动更多企业‘倍增’,推动虎门的老产业服装、新产业电子等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日前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去年,虎门实现GDP497亿元,继续领跑东莞。作为东莞镇域经济的“领头羊”,在实施“倍增计划”中,虎门继续发力。

  10+25+N带更多企业“倍增”  

  除10家企业入选市级“倍增计划”试点外,又筛选出25家镇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涉及的行业涵盖电子信息、服装服饰等。

  记者:实施“倍增计划”,虎门已采取哪些行动?

  黄沛民:首先,我们成立了镇“倍增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并制定了《虎门镇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行动方案》,除10家企业入选市级“倍增计划”试点外,又筛选出25家镇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力争以10+25+N,带动更多企业“倍增”。

  与此同时,我们将重点企业“倍增”相关配套扶持资助措施纳入《虎门镇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把专项资金的额度由原来的5000万元扩大至1亿元,从产业、政策、土地、人才、资本等要素方面精准助力企业“倍增”。

  记者:入选“倍增计划”试点的企业有哪些,这些企业有何特色?

  黄沛民:虎门一共有35家企业进入“倍增计划”试点,其中10家企业为市级试点企业,25家为镇级试点企业。试点企业涉及的行业涵盖电子信息、服装服饰等。

  入选试点的企业绝大多数为目前虎门转型升级表现比较突出的企业,这些企业要么是其产品在市场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要么是企业运营模式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

  比如东莞中探探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探探针”),其生产的探针产品为行业类“隐形冠军”,因为质量好,受到包括华为、苹果、小米、小天才等知名企业的认可,它们均成为中探探针的客户。

  再如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彩”),该公司以前的主营业务是印刷,主要印制烟盒、酒盒等。如今,虎彩借助互联网+,通过引入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刷设备,开展书籍、相册等的个性化订制印刷,可以做到书籍和相册的一本起印,且价格大众化,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不仅如此,虎彩还借助新技术,努力实现“集约发展、原地倍增”,这种发展模式正是“倍增计划”所倡导的发展理念。

  加固“虎门服装”核心产业

  引导一些知名服装企业练好内功,提高其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其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使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服装服饰品牌。

  记者:服装服饰是虎门多年来重点培育和打造的核心产业,未来这个产业如何实现“倍增”?

  黄沛民:服装服饰是虎门的优势产业,尽管近些年来,该行业受到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成本有较大增加。但是,在我看来,这个行业要在3~5年内实现“倍增”也不是没有可能。

  一方面,虎门镇委镇政府仍将大力支持服装服饰产业的发展,加固“虎门服装”这个品牌,维持“虎门服装”的热度和影响力。如去年投入使用的虎门展览中心,其档次和办展水平并不比国家级的差。接下来,虎门将在科技创新展示、服装服饰品牌发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对这一产业进行全面提升。

  另一方面,虎门镇将继续引导一些知名服装企业练好内功,提高其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其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使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服装服饰品牌。

  电子信息产业有了龙头

  有了电子信息产业园——CEC(中国电子)虎门产业园,长城开发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都聚集虎门,这必将带动一大批上下游电子信息企业在虎门聚集。

  记者:近些年来,虎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非常迅猛,长城开发、兴科电子、中探探针、康源电子等多家电子信息类企业入选市、镇“倍增”试点,这些试点企业将给虎门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沛民:虎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受东莞市大环境影响较大。近几年来,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强劲,其中华为、OPPO、VIVO等智能手机制造表现尤其突出,可以说撑起了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片天。智能手机制造的强势发展必将带动东莞其他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其次,目前虎门也有了投资较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园——CEC(中国电子)虎门产业园,有了长城开发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这必将带动一大批上下游电子信息企业在虎门聚集,从而促进虎门电子信息产业在3~5年内实现倍增。此次入选市级“倍增计划”试点的长城开发去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今年其产值预计可实现倍增。

  记者:35家入选“倍增计划”试点的企业成功实现“倍增”后,会给虎门经济和城市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沛民:35家入选“倍增计划”试点的企业成功实现“倍增”后,首先这些企业的产值增长将超过300亿元,从而带动虎门全镇经济总量的“倍增”。虎门经济总量上来了,税收也就增加了,这必然为虎门的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与此同时,企业实现“倍增”后,企业规模随之扩大,这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增加。再加上虎门这些年来大力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地铁、高铁、城际轨道的建设以及滨海大道、环莞快速等道路的建成通车,让虎门的交通区域优势越发明显,也将增强虎门对人才的吸引力。

  当虎门的企业和城市对人才吸引力增强后,无疑会像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一样,引来并留住更多的人才。有了人才,虎门的城市升级便也指日可待了。

  -企业走访

  东莞中探探针有限公司5年里销售额翻番不是难题

  “这次市政府力推的‘倍增计划’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和‘助力器’,给我们以巨大的动力。”东莞中探探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泰宏感叹道,“目前我们企业无论是土地方面还是人才方面都需要政府的扶持,有了‘倍增计划’的支持,相信在未来5年里实现销售额翻番的目标不是什么难题。”

  据陈泰宏介绍,中探探针成立于1983年,是入驻虎门的一家台资企业,其生产的探针广泛运用于“3C”产品如华为手机、“小天才”儿童手表、苹果Macbook、微软Surface等。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2.8亿元,其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中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六。

  陈泰宏说,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市场份额,主要得益于公司掌握了高品质探针的设计、研发等核心技术。也正因如此,该公司已连续9年获得“国家高新企业”称号,今年将努力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

  根据该公司未年5年的发展规划以及入选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的发展需求,该公司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销售额翻一番的目标。“目前的厂房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我们正计划在虎门出资购置土地,建一座自己的、现代化的厂房,集设计、研发、生产于一体,力争生产出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陈泰宏说。

  据了解,对于该企业的这个需求,东莞市相关部门、虎门镇委镇政府等非常重视,已多次派出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其相关需求,并表示将尽力给予帮扶。

  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没增一平方米用地实现新业务产值增长

  “入选市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是虎彩发展关键时刻的‘推进器’,让虎彩人欢欣鼓舞。”在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该公司董事会秘书、投资总监向春江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倍增计划”可以给虎彩以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帮扶,这些帮扶也正是目前转型发展中的虎彩所急需的。向春江也坦承,作为市级“倍增计划”的试点企业,虎彩倍感责任重大,为此,虎彩上下都铆足了劲。

  据介绍,虎彩之前的主要业务是烟包、酒包和电子产品包装。从2012年开始,虎彩向数字印刷和互联网+方向转型,与美国惠普公司合作,在4年时间内,仅设备方面便投入4亿多元,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数字印刷设备,结合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开展了包括书籍、相册等个性化订制印刷,成功实现转型。公司新业务产值从2013年的500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8000多万元。

  在新业务产值增长的同时,公司没有增加一平方米的用地,都是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借助先进的设备、技术来实现的,此举也受到市、镇两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