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雄安新区产业生态素描
2017-04-10
分享至:

  雄县经济开发区周边尚无商业服务配套,在开发区路口处的简易快餐厨房成为了这里企业员工除食堂以外的惟一选择。

  突然而至的雄安新区带给京津冀无限的想象空间。自4月1日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以来,曾经并不那么熟悉的雄县、容城县、安新县跃然眼前,当地的经济、产业以极高的频次传播于各类媒体:现状的讲述、未来的畅想。眼下,雄安新区的规划正在起草中。虽然这里的产业定位详情尚未可知,但毋庸质疑的是必将发展高端产业。连日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河北省省委书记赵克志先后表示,雄安新区将“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在这样的大方向下,除产业本身外,支撑它的生态也尤为重要。三地的交通、企业服务等产业生态现状如何?未来怎么发力呢?

  小邢的期待

  在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容城县、安新县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已发布一周有余,小邢的微信朋友圈依然被“雄安新区”四个字“亢奋”地刷着屏。小邢是地道的雄县土著,在这里生活了30年。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本平淡的生活就这样被打破了——在喜悦之余,她也正在重新规划着未来。

  小邢在雄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厂上班,她的丈夫则经营着自己的电商生意。“我丈夫的生意刚刚起步,主要经营一些塑料、乳胶制品。”小邢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雄县集聚了大量的塑料包装行业的企业,他们希望依托这样的优势致富。

  “雄县成为雄安新区的一部分,肯定会带来机遇,但现在具体该怎样去做我们还没有想好。”小邢说,她们踏足电商的初衷是为了谋生,现在考虑的则是想在机遇下把生意变为有战略意义的生意。

  离小邢供职的工厂不远,就是雄县路成纸塑包装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雄县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大都是从事乳胶或塑料的相关业务,企业效益普遍都还比较理想,工人的收入平均在3000-4000元,一些雕版技师年收入甚至能达到1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在雄县县城采访时注意到,雄县已经形成了几条颇具规模的相关产业集聚街道。例如,有一条街上大多数的临街店铺是经营塑料母粒的店铺,一眼望去,不同的招牌,经营的是相同的业务;另外的一条街是专门经营家装产品的建材一条街。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些店铺都是近几年开始聚集的。“能赚钱,自然做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一位经营塑料制品的企业负责人说。

  眼下,现在的新区为了防止炒房客进入,所有的房产交易全都冻结,中介公司的门上也被贴了封条。不仅如此,连农村在建的自建房也被叫停,小邢的一个亲戚,房子建了一半了,现在正停工等待下一步的新政策。对此,小邢表示非常理解:“炒房、炒地对长期发展没好处,政府调控挺及时。”

  在雄县采访时,北京商报记者也走访了几家代办公司注册的企业。“你们也是北京来的吧!这几天来了好多人咨询了,都想在这里注册公司。”其中一家公司代注册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注册企业的类型主要是科技类、文化类、税务服务类以及法律服务类。“目前,我们这里这方面的企业并不多,未来这方面的需求量肯定增多,你们是不是也看上了这块商机?”

  媒体人、看房人、企业注册者让小小的雄县县城热闹起来。小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虽然住在农村,但是每周也都会去几次县城,以前丈夫开车到县城畅通无阻,但是这两天车越来越多,拥堵的交通让她有点不适应,“这也是经济蓄势的新气象”。

  现有产业之外的选择

  驾车从雄县经济开发区出发一路向西,经过白洋淀北岸,折向西北,行驶约30公里就是容城县。这里是中国北方服装及辅料集散地、保定东部物流中心,形成了以服装业为主,机械零部件制造、箱包毛绒玩具、食品加工四大产业竞相发展的局面。据容城县的官方统计,容城县2015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46.5亿元,2016年完成产值256亿元。可以说,服装产业是容城的“明星”。

  容城县已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主体的商业街,摆在店外晾晒的各色貂皮给了到访者视觉上不小的冲击,经营布业店铺的招牌也随处可见。“未来我们这里肯定要‘做’新的产业,现在的服装这块儿肯定也要升级。”一位店主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对产业升级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肯定是要走高端路线的,对于市场以及成本现在我也说不好”。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也是我们在转型升级发展中的一个机遇。”河北津海实业集团总经理薛新建介绍说,他们是一家主要生产服装的企业,类别以西装、行业制服、休闲装、西裤为主,年生产能力120万套,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60%的产品用来出口,40%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

  “未来我们想把企业的研发、设计、贸易等业务放在雄安新区总部,生产制造环节放到政策优惠、劳动人口富裕、生产成本低廉的地区,将这些产业转移出去。”薛新建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除服装行业外,如果有其他涉足高新产业的机会,也会考虑。薛新建的发展战略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在容城的服装企业老总的想法。

  在容城县几乎正南方向,约十七八公里处,就是安新县。安新县最出名的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白洋淀,在《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中列出的全国200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之一。

  “白洋淀约有85%面积的水域在安新县域内,旅游是我们的主导产业。”在临近安新县政府的一家酒店的临时媒体接待室中,安新县委精神文明办主任张胜伟对北京商报记者说,依托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安新县的养鸭业也形成了集种鸭养殖、鸭雏孵化、鸭蛋加工、羽绒加工、鸭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并申报注册了白洋淀咸鸭蛋、白洋淀皮蛋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年创产值10亿元。

  “旅游虽然是品牌和明星产业,但旅游产业‘富民不强县’的特点使得它对县里的财政收入贡献度并不大。”张胜伟如是说。据悉,除了旅游业,安新县的主要产业还有“有色金属加工业”与“制鞋业”,这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

  产业生态重在要素集聚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正在起草中,未来详细的产业布局还不得而知,但发展高端产业是毋庸置疑的。日前,何立峰、徐匡迪、赵克志先后表示,雄安新区将“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近日,也有不少央企表示有意愿进驻雄安新区。

  在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看来,雄安新区虽然没有港口,但是河北与天津有,因此雄安新区可以利用两地的港口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未来农民可以转换成职工,既不影响农业生产,也能够在工业领域内有所收入,有利于该地区经济的稳定增长。“雄安新区作为对接京津冀的新区,生态环境改善后,可以吸引外资入驻,也可以通过河北与天津的港口出口产品,促进经济生产环境的提升。”对于产业生态,徐逢贤如是说。

  “按照目前雄安新区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像大企业、科研院所、金融、资本等要素的集聚都是重点,创新的生态其实也不外乎这些。”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说。

  “对于雄安新区三县来说,与高端产业相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产业载体等硬件的建设并不难,关建是软环境的建设,如何打造一个承载高端产业的生态体系是需要探讨的话题。”北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

  “既不是把现有的产业统统抹掉,也不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升级。”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聚焦于非首都功能集中承接地,北京有许多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与实验,把北京研发、信息交流的优势在雄安新区落地实现,借助雄安新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同时在新区里享受国家给予的各方面的政策,用高科技来带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徐逢贤对三县产业升级也做出了建议:雄县业态可以进行橡胶的深加工,深加工的过程中,环境的污染也会减少,在修建过程中,使生产与环境融合;安新县的旅游业发展应该与北京市形成良好的旅游圈建设,网络结构要构建好,在交通网络上要完善;容城县的服装产业已经发展30多年,未来服装产业的发展应该适应社会的需要,质量要不断提升,不仅国内自销,也应该鼓励远销海外。“由于产业向着高端化发展,未来的交通方面需要着重发展,这样就能够形成沟通京津冀的交通网络”。

  “目前园区的交通非常便利,有高速公路通过,铁路交通也发达,今后也会有更多的铁路与公路的建设。”对于交通状况,薛新建并不担心,作为服装企业,他关心的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研发设计人才入驻,以及期盼着周边的配套更加丰富便捷。

  “产业生态非常重要。”针对未来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赖阳也直言,未来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避免只有厂房在不停建设,周边服务配套跟不上脚步的尴尬。雄安新区的规划当中,核心产业的发展与周边服务配套的建设应该同步进行,外围的基础生活服务保障体系也应当发展,周围还需要有供交易谈判的场所、会展会议的设施条件,还要有商务服务的机构入驻,比如广告、营销、财务以及法律金融等产业,“这需要构建完整的生态产业体系,这个体系中除了包括核心产业,还需要有商贸服务业的配套”。

  “建议雄安新区在规划中做好两点:预留配置和先期的政府对商业服务企业的支持。”赖阳认为,预留出后期足够的服务空间站点,不仅是规划一个商贸服务区,而且是需要在整个产业体系中都有分布。“未来雄安新区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比如一些城市,产业发展得很迅速,在建设之初就没有预留足够的服务设施空间,后期再发展起来很困难。”(来源: 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