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业突围新路: 借力特色小镇实现转型升级
2017-04-12
分享至:

  当前,纺织行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转折时期,呈现出总量增速明显放缓、结构调整逐步深化、运行质效稳中趋好、转型升级依然紧迫四大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纺织企业纷纷抱团取暖,借力特色小镇和“智能制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集群式发展

  在3月15日—17日举办的2017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上,浙江省濮院53家毛衫企业抱团亮相。

  “濮院毛衫产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毛衫交易市场和制造基地,也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毛衫产业集群,每年从濮院销往全国各地的羊毛衫等服装超过7亿件,占全国毛衫内销市场60%以上的专业规模。”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任姚伟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据了解,2015年6月,浙江省37个小镇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濮院作为“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入选,成为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之一。

  “作为全国知名的毛针织服装产业集群,濮院正在充分应用网络、大数据、3D等先进技术,从技术力量向时尚含量转化,从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过渡,从 濮院制造 向 濮院创造 转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说。

  如果说濮院通过“毛衫特色小镇”走集群化发展之路,那么海阳毛衫产业的抱团转型则更多体现为区域的品牌建设。

  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德柱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海阳毛衫产业逐渐走上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接连获得“中国毛衫名城”、“中国针织毛衫创业基地”等称号。通过更新设备、创建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举办海阳国际编织艺术节等,海阳毛衫在工艺、质量、设计等方面不断提升。围绕打造海阳毛衫“升级版”,海阳市规划建设了海阳毛衫创新园,为海阳毛衫的发展搭建新平台。

  不止濮院、海阳,河北清河、浙江洪合、广东大朗等地,都在纺织业集群化发展道路上凸显出鲜明的特色。

  加快“智能制造”

  搭载“智能制造”快车的纺织企业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江苏无锡一棉的“智能车间”、湖北孝棉实业投资8亿多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落户银川……

  在浙江桐乡,一些纺织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智能化自动设备实现个性化定制以及对上下游产业链条进行配套服务。

  在宁夏,产值达千亿元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正在崛起。“我们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支撑,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嫁接到纺织产业,通过信息、数据要素投入,改善产业边际效率,提升劳动生产率,3D扫描裁剪、30秒形成180多个数据、2小时成衣,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成为高端智能纺织产业发展的行业典范。”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表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中国制造2025”提出智能制造是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这就需要加快纺织业智能制造的进程。纺织行业要深入理解“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利用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创造“互联网+”时代的纺织新优势。(来源: 中国企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